板新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52
  • 累計人數:285201
  • 發表文章:337
  • 相片數量:1608
  • 回應數量:6
  • 網友按讚數:3
聯 絡 人 : Linco  
聯絡地址: 220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40巷2弄6號  
聯絡電話: 02-29534297  
傳真電話: 02-29535919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2003專刊期勉
    2010/11/10 14:44 | 板新專刊

000018

圖:林鴻池市長與景玉鳳律師 賢伉儷

2003板橋市公所林市長鴻池的勉詞

板橋市是一個外來人口外來人口居多的社會,在不同的世代經由不同的族群奮鬥,在咱板橋不僅新舊社區林立,新舊板橋人也在這裡重建新關係,創造這片土地上多元的新文化。在今日競爭極為強烈的社會中,因社會結構轉型,功利主義意識抬頭;人與人之間疏離感相形嚴重,隔鄰照面互不寒喧,更遑論敦親睦鄰守望相助了。

     

要讓一位外來的板橋人,對這一塊土地認識,了解進而產生情感,土地文史的認同,則成了很重要的課題,失去土地命脈相連的歷史情感,將無法建立與前人聯繫的地方情懷;因此社區發展協會肩負著積極結合社區民眾凝聚生活共同體意識,互相的關懷與尊重,共同參與學習社區公共事務,改善社區整體生活品質,以創建安居樂業的社會,使社區民眾能在失序的社會中尋找失落的『淡泊』情懷,使多元文化的新板橋人,對居住的這塊土地有生命共同體及榮辱與共的認同。

我國推行社區發展,早期多由政府主導,係屬基層行政工作之一環。然而,隨著經濟成長,教育普及與民主政治化之腳步,社區發展工作無論主體或客體,均應回歸社區民眾主導,社區民眾主導社區發展已是民主社會不可移易之變遷趨勢,政府提供必要的專業指導與財力支援,自屬責無旁貸。

近年來社區文化發展與社區營造工作在全國各地蓬勃展開,國內的社區發展工作及專業工作人員已經有相當深厚的基礎及經驗。社區發展工作本是一種社會運動的實踐性工作,其社區營造的過程與規劃,在強調自發性與主動性,營造一個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活共同體,並結合更多的資源,振興荒蕪的鄉村,重生冷漠的悲情城市。

社區總體營造不是重見原來的社區,而是讓居民重頭開始來發現問題如生活空間、產業文化、藝術等的發展。回首 鴻池上任迄今已五年餘,努力營造板橋從鄉鎮市風貌邁入都會型城市格局,成為充滿青春活力、溫馨和諧、風貌多元的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