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義竹鄉東榮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丁勝義  
聯絡地址: 嘉義縣義竹鄉東榮村249號  
聯絡電話: 0919176276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58617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64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嘉義縣義竹鄉東榮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4-09-08
負責人: 丁勝義 聯絡電話: 0919176276
聯絡人: 丁勝義 傳真:
組織人數: 60人 E-mail: dong.rong624@gmail.com
聯絡地址: 嘉義縣義竹鄉東榮村249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嘉義縣義竹鄉東榮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嘉義縣 義竹鄉
社區戶數: 198戶
社區人口數: 489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68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區治安、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環境整頓:人口外移造成屋舍與土地荒廢雜亂閒置,成為社區整體景觀缺憾,私有土地大多共同持分,處理困難,缺乏專業的景觀規劃。
2. 人文教育:參與社區工作者皆非專職人員,人力仍不足。
3.公部門政策性計畫補助,卻無法顧及社區所需,取捨二難。
4.除了整體綠美化規劃外,加強溝通與觀念建立,以增加更多的夥伴,共同推動社造工作,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重點。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古早時代的東後寮,夜晚比白天還熱鬧,各類昆蟲、水蛙齊鳴,彷彿演奏著田園交響曲,而曾經居住在東後寮的四、五年級生們,孩童時都有著共同的經驗:赤著腳,手拿著一根竹竿,不論是釣四腳仔、挖鍬蟲、鬥蟋蟀、抓蟬樣樣玩,走到哪,玩到哪,這是都市小孩所羨慕的童年生活。但曾幾何時,生態環境被破壞殆盡,昆蟲不見了,村莊內也不再有赤腳奔跑的小朋友,可憐的七、八年級生們,和都市小朋友一樣,都沒有了讓人羨慕的鄉村童年生活,城鄉差距到底是縮減了,還是更加不公平了呢?
 被遺忘了三十來年的蟋蟀黑龍聲,近幾年,又悄悄的在社區的角落出現了,因為牠們的抗議?!鼓吹?!告訴社區民眾:應該開始關心生態環境的保護!
 『不怕來不及做,只怕一直都不做。』,這是關心社區環境的一群人的共同心聲,我們從生活事務—環保工作開始做起,經過了四、五年的努力,於91年成立了光榮環保義工隊,成員近40名,興建了一座簡易的光榮環保回收廠,並有約60戶參與廚餘回收工作,廚餘回收所產生的液肥與堆肥,除了作為桑椹果樹等植物的有機肥料外,液肥酵素又可以拿來清洗廁所馬桶,不但減少了化學物品的使用,又可以省錢,社區居民受其利後,也漸漸地願意投入社區工作,所以我們開始著手社區營造計畫。
 透過計畫的施行,我們非常期待:有一天,阿公可以抱著孫子,說著古早的代誌,還可以帶著孫子,在空地裡勘查地洞、灌水抓蟋蟀,在夜裡,爸爸們可以牽著孩子的手,小心翼翼的在村裡聽著、尋著黑龍的身影。也許東後寮社造計畫,對外人不覺得特殊,但對於光榮社區的居民而言,那是一份記憶、是一份親情、是一份團圓與延續,是光榮社區找回過往,並創造光榮記憶的計畫。  
社區簡述: 東榮村,在清代中葉,已有建庄,與東光村舊稱為東後寮,現合稱為光榮社區,在清末民初之際,在義竹鄉內唯有東後寮曾開設漢學私塾。而在日據時因應戰爭需要,闢建了台19線貫穿,帶動了東後寮的繁榮,但隨著工商時代的變遷,人口逐漸外移,現在東後寮人口數只有二千餘人,人口老化與隔代教養是社區內顯見的問題。東後寮目前村民姓氏以趙、丁、陳、洪等居多。
 東後寮村民信奉佛教、道教和基督教,所以村內有佛道合一的德興寺與基督教東後寮教堂,是東後寮的重要文化資產;日據時期,因德興寺中有日本天皇親題匾額,所以日本將領到寺前都要下馬參拜;而東後寮教堂民初建立至今,維持一貫紅磚建築特色,申請為縣級古蹟。百年的趙家紅磚屋更是外來遊客必訪之處.
 除了原有的高粱玉米契作外,東後寮與鄰村溪洲村,是縣內重要桑椹產區,東後寮單日收成可達5000斤,近年來義竹鄉農會推廣桑椹加工品,並積極規劃輔導營造農村產業休閒。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