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光復鄉大豐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黃玉嬌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大豐村大豐100-1號  
聯絡電話: 0911896032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21142
  • 發表文章:4
  • 相片數量:9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大豐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2-02-20
負責人: 黃紹貫 聯絡電話: 0911896032
聯絡人: 黃玉嬌 傳真:
組織人數: 102人 E-mail: july99@livemail.tw
聯絡地址: 花蓮縣光復鄉大豐村大豐100-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縣光復鄉大豐社區發展協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花蓮縣 光復鄉
社區戶數: 203戶
社區人口數: 551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0人
主要族群: 客家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環境景觀、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本社區發展協會多年來亟欲配合推展有機生態村,惟因社區人口老化,人才外流,年輕人口比例低下,造成生態社區營造遲滯不前,實屬可惜,因此積極橫向與相鄰社區合作,借助人才,以期推展有機生態村的目標可以更加順利。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民國91年蓮光復糖廠停爐轉型為觀光糖廠,不再製糖,糖廠原有的土地開始響應政府的造林政策,轉變成為今天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大豐村的大片農地,則由休耕或轉種植稻米或花生、大豆等雜糧作物。
由於大豐村為花蓮溪的發源地,來自中央山脈的水質清澈潔淨,沒有人為汙染,林相原始,生物多樣,灌溉大豐得天獨厚的環境,可說天時、地利、人和,是發展生態農村的有利條件。近年來,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輔導大和地區成為有機生態村,目前,豐耕有機生態農場、澧農有機農場等栽種的黑糯米、紅糯米及有機野菜、大豆,產量穩定,市場供不應求。
過去社區曾經有過蝴蝶生態園區、天敵(螳螂)生態館及苦花生態教育園區等設施,96年更與馬太鞍濕地共同獲選全國十大經典農村生態類首獎。
因此,大豐村積極推展社區有機農業為主,結合四鄰社區(含大富、富興、富源),朝有機生態村的目標發展,以期再現早年「經典農村」的榮景。  
社區簡述: 花蓮縣光復鄉大豐村入口位於台九線南下258.5km處,是光復鄉最南端的一個社區。西元1915年,來自苗栗頭份的客家人鍾阿宗,因花東鐵路的開通,來到今富源拔仔庄投靠親戚,後在今管真巷一帶落地生根,並與其子孫建設「鍾家古厝」,從此逐漸吸引許多客家人聚集,是大豐村最早的起源,如今也與大富村相連成為光復地區僅有的客家聚落。
大豐村與大富村在日治時期統稱「大和」(Yamato),台灣光復之後才畫分為大富及大豐兩個村,大富舊稱「車頭腳」,大豐舊稱「車頭頂」,民國五十年代,台灣糖業興盛,大和地區聚集大量從事甘蔗原料工作的移民,人口曾達六千多人。大富地區呈「集村」型態,因為土地大多為糖廠所有,大豐則為「散村」型態,多為私有土地,舊時以甘蔗為生產大宗。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