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中市大雅區西寶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邱小姐  
聯絡地址: 台中市大雅區西寶里雅潭路三段600 號  
聯絡電話: 25669012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2
  • 累計人數:143552
  • 發表文章:135
  • 相片數量:21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4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社區小故事
為特殊教育奉獻終身的巨人─陳淑靜女士
    2012/08/21 20:27 | 生命故事

●終生不悔為惠明的奇女子

       陳淑靜女士來自台北大稻埕殷實之家,淡水純德女中附設音樂專科畢業,會聽說讀寫英、日、德語,二十四歲跨入盲童教育,四十六歲和林肇基醫師結婚,今以即將八十歲高齡,仍擔任惠明學校執行長,統領整個學校運作事宜,超過半個世紀的人生歲月擔任惠明學校掌門人,惠明學校從無到有、從有到好,成為全台特殊教育界的標竿,陳淑靜女士的智慧、才華、學養和領導魅力也寫下她傳奇的生命歷史。

●惠明學校的今昔              

    民國四十五年,陳淑靜二十四歲,到台中西屯接下「私立光明盲童育幼院」院長的工作,民國五十年初,「盲童育幼院」遷至台中縣大雅鄉現址,鄉民稱為『青瞑仔學校』。學校成立早期,是一幢日式房屋為起首,幾棟簡單平房錯落在院區(照片1)民國五十七年初,更名為私立惠明盲童育幼院、惠明學校。六十年代有機會到裡面參觀,對他們的點字書、定向訓練場、圓環區、教堂印象深刻。七十年代後陸續改建,今天設備完善新穎惠明館(照片2)、育幼院大樓(照片3),視障者教養院(照片4)跨越三個領域的育幼院、特殊學校、教養院是全省唯一的私立特殊學校。

●送院生寄讀台中師專的窈窕淑女

民國五十五年秋,我剛進台中師專就讀,記得是開學後某天,一個三十出頭風姿綽約的淑女,帶著一個雙眼失明女孩進到我的教室,我依稀記得這個女孩叫陳花,帶著學生前來寄讀的窈窕淑女就是惠明盲校的院長─陳淑靜女士。日後陳花成為我的新同學,雖然這段同學情緣因故只約短短一個月,陳院長的身影已深印在我腦海。許多年後回顧此事,深深佩服陳院長對盲校的師資培訓計畫的用心,日後的送柯燕姬讀大學、出國留學,都是陳院長宏觀日後發展需要,擘劃惠明盲校成就百年教育大計的遠見。

      善用社會資源的募款達人

民國七十五年十一月底完工的惠明館為例,有公家單位及社團補助經費,有私人企業、社會賢達、學校董監事大力捐款,有惠明學校教師組成合唱團,為惠明館的籌建到全省教會巡迴表演募款,有無數涓涓細流的善款則來自各階層善心人士的愛心。走進惠明館,川堂前牆上刻有有許多捐款者的名銜,許多教室門斗上方有個人捐款者的大名,這些台灣社會善心人士捐款,來自陳淑靜女士幕後鏗鏘有力的推動;此外,陳淑靜女士婚後不曾拿過薪水回家,卻充份借用先生的資原嘉惠惠明學校

●接洽軍機載學生返鄉及出國留學

惠明成立初期,特殊教育尚未萌牙,陳淑靜女士親自上山下海、遠至外島的澎湖、金門、馬祖去找失學盲童,第一次到金門找到了十幾個盲童到惠明就讀,暑假學校派校車讓老師送島內學生回家,外島學生返家困難,陳淑靜女士多方奔走,終得以推動親職教育專案,由軍機協助接送金門等離島離家多年的學生返鄉;柯燕姬出國留學則請駐台美軍軍機載送,陳淑靜院長運用人脈和社會資源,讓院童在離家數年後可以返鄉和親人相聚。柯燕姬順利出國,是取得留美碩士的優秀盲人教師,對惠明學校與盲生教育貢獻良多。 

  • 為毒油奔走

民國六十八年,米糠油的「多氯聯苯中毒事件」讓惠明師生74人受害,目前已有七名受害師生死亡,其中六名罹癌過世,一名因『氯(座蒼)疤』過於恐怖,在謀生困難又抑鬱難解下跳樓自殺。學生在學校的照顧下中毒,陳淑靜女士實在有難以割捨的道義責任。因乳癌過世的傑出師生柯燕姬與董金花,更讓陳淑靜女士驚覺若不趕快為弱勢的盲人學生爭取權益,一旦她離開人世,情況將更令人憂心, 2003年,事件發生24年後,71歲的陳淑靜成立多氯聯苯受害者聯誼會,並首度與日本油症受害者支持中心代表佐藤禮等人展開交流,陳淑靜女士指派專人訪察當年油症受害者,積極聯繫,建立檔案,希望幫油症受害者爭取醫護照顧和人道上的支援,這些被政府和社會遺忘的邊緣人的苦、痛,是陳淑靜女士揮不去的夢魘。

●終身奉獻惠明學校

為盲童奉獻五十多年,陳淑靜以校為家,五十二年的歲月,讓一個嬰兒走至知天命之年,讓年輕人變成了耄耋老者;歲月改變了陳淑靜女士的容顏, 但她為惠明奉獻的心念始終如一。目前她每天仍忙著參與校務、到處募款,並說,如果真有來生,願再為苦難的孩子奉獻!上帝引領陳淑靜走入盲童世界,惠明學校也讓陳淑靜成為特殊教育奉獻終身的巨人。(2011.11.25完稿)

參考資料:1.惠明學校官方網站

   2.油症與毒共存 陳昭如 周富美編著 同喜文化出版

3.台灣油症三十年 被遺忘的1979 陳昭如編著 同喜文化出版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良醫風範─故張江來醫師
    2012/08/21 20:25 | 生命故事
三十~五十年代,大雅鄉只有三處診所,張江來(診所)、蔡文雄(診所)、張壬水(衛生所)三位醫師照護著鄉民健康。其中張醫師診所就在西寶村雅潭路上。他醫術精湛,宅心仁厚,對胃腸科治療有獨到的見解,就因他的妙手回春,很多的患者從他鄉異地,不遠千里而來。對病況危急的患者,他積極設法轉診至台...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嫁過去後,好命比較要緊
    2012/08/21 20:24 | 生命故事
好多年前,我在西寶社區成立土風舞班,班友中有一位遠房表嬸,有回聚會,她跟我分享了她的婚姻故事。
表叔父親早逝,留下寡母帶四子兩女一媳,由長兄當家一起生活。當弟弟要結婚了,長兄租回了禮服,或許男人做事比較不會注意細節,或許省錢就好。
婚禮當天,表嬸穿上禮服後攬鏡,發現禮...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一代奇女子─頂張的阿茶姑阿緞姑
    2012/08/21 20:23 | 生命故事
昔日,西寶村雅潭路與中山高172K交叉口的東南角,有個大竹圍,舊稱『頂張』,廖氏十七世祖德溪公的兩個女兒─阿茶姑、阿緞姑就在這裡出生。我的母親是阿茶姑所收養的長女,阿茶姑、阿緞姑都算是我的外婆,我們孫輩都稱她們『阿嬤』,必要時才再以『大漢阿嬤』、『細漢阿嬤』區分。透過母親的“口述...

閱讀全文...




肢殘心志高的二叔
    2012/08/21 20:21 | 生命故事
二叔今年八十一歲,上通天文曆算,下達地理風水,為人和善睿智豁達,品德學養厚實,甚得族人敬重,服務鄉里,造福社會各族群,客戶近悅遠來,門庭若市。兩岸三通後,台商前往大陸設廠,他的足跡更遠颺大陸廣州、深圳、上海、寧波等地。雖然它的右腳膝蓋以下彎曲僵硬,卻無損於他是一個『跛腳的勘輿師...

閱讀全文...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