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大雅區西寶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邱小姐  
聯絡地址: 台中市大雅區西寶里雅潭路三段600 號  
聯絡電話: 25669012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5
  • 累計人數:143624
  • 發表文章:135
  • 相片數量:216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4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西寶風情分站介紹16
    2012/04/27 17:12 | 西寶風情

 

16

大張

西寶村19鄰陳家宅園及耕地昔稱『大張』,陳家先祖陳阿進、魏田妹夫婦帶著兒孫一行二十多人,從桃園龍潭遷徙而來,租下14多地耕種,在此落地生根,原住傳統五間房,後來一再加建,從正身到護龍,從內埕到外埕。進了大宅門,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陳家子孫男女老少,刻苦耐勞,克勤克儉。大家庭時代五六十人用餐,飯桶架下裝有輪子,以便推來推去,真有『飯桶掛車輪』這回事。陳家女眷種菜除供應輪值伙房外,還挑到馬岡、大雅、潭子去賣。作者童年對陳家最深刻的記憶─陳家婆媳、妯娌們挑著菜擔,穿梭馬岡街上、港尾路軍眷區賣菜的身影。陳家龐大的家族系統,獨特的客家風,是鄉內少數最具有特色的聚落和族群之一。八十年代,陳家老宅改建成五、六十戶的大社區,陳家後代散居各處,『大張』只剩記憶裡的舊地名。

 

16-1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