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花蓮縣布農文化教育關懷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
  • 累計人數:11109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田桂花  
聯絡地址: 花蓮縣卓溪鄉古風村17鄰58號  
聯絡電話: 0988520170  
傳真電話: 038846343  
社區暫無圖片
社區小故事
花蓮縣卓溪鄉拉庫拉庫溪流域布農族人與八通關古道的口述調查
    2014/11/30 08:17 | 成果報告

本計劃的祖居地,指的是由東遷花蓮的布農族人,所指的拉庫拉庫溪流域的舊部落,卓溪鄉的布農族人從玉山國家公園內拉庫拉庫流域遷移到現在的地方,所以稱之為祖居地,內有一條日本時代所建的八通關越嶺道路,這條道路無論是駐在所、砲台與彈藥庫、鐵線橋、紀念碑等,全都屬於日治時期遺跡,而文獻上也已日本的觀點為主,但越道路的興闢緣起終究與在地布農族原住民有關,因此透過這樣的調查將布農族的主體性凸顯出來,透過布農族耆老的訪談、口述歷史,才能從線索中拉出屬於部落的歷史紀錄,包含舊部落的位置與當年活動動線等。

  拉庫拉庫溪有兩條著名的古道:清朝修建的「中路」在北岸,日治時期修建的「八通關越道路」在南岸,是出入的唯一通路,也是各民族互相來往和文化交流的管道。

  拉庫拉庫溪對布農族來說不只是一條溪流、一個地理名詞,它是布農族的祖地,我們的家,是遷移的路程,是族群人文歷史交錯匯集的地方。通過此計晝寫出布農族人在拉庫拉庫溪流域中與八通關古道的故事。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最近更新相簿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