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太平區東汴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謝朝峰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社區暫無圖片
不知不可-產業
 
枇杷
類別:農林漁牧

在東汴地區由於土壤與氣候適宜,從立春開始,枝頭上滿是結實櫐櫐的枇杷,黃澄澄的一片,非常迷人耀眼。原本台灣就產枇杷,但肉薄、核大、酸澀,現在的枇杷甜美多汁,品種能有如此重大改良,應溯源於日治時期,一名愛好園藝的日本人,將改良後的「茂木」、「田中」引進台灣試種於頭汴坑成功;經插枝法廣栽於頭汴、東汴山區,生長情形十分良好。當時,枇杷屬高經濟作物,有能力頻嚐到枇杷的人並不多,所以流傳著:「枇杷吃一粒,工錢扣一日」的俗諺可知早期枇杷為頭汴東汴居民帶來財富。

目前太平區枇杷佔地約為250公頃,每公頃產量約1萬斤,其佔全市全數的36%,主要分佈於頭汴、東汴一帶。枇杷具有潤喉、潤肺等功能,是營養豐富有益健康的水果,更有「黃金」果的美譽。

目前產量不及新社、國姓,不過品質較佳,農民也欠佳有缺陷的枇杷分別枇杷蜜餞,或發酵釀造枇杷酒,甚至枇杷葉還可以枇杷喉糖及枇杷膏。其枝葉、樹皮都是很好的植物染材料,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用。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