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苗栗縣苗栗市大同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32148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3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楊桂尾  
聯絡地址: 苗栗市中山路  
聯絡電話: 037-329186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社區信仰中心--西勢美福德廟 

源起清光緒廿四年(1898)以前,苗栗街地區常發生天災地變。居民在生活與精神上都苦不堪言,當是時有一不知名的信士,為了地方安寧,在現址用三塊粗石板疊成『丌』形供奉土地神;日久香火鼎盛,事有湊巧及見效。從此後,地方自然安靜無波,成為各地民眾崇拜之神像之一,該土地廟因地處西勢之尾端,故名之「西勢尾伯公」;並與「崎頂伯公」、「石伯公」、「榕樹伯公」,合稱為「南苗四大伯公」。

「崎頂伯公」 - 高苗里中山路旁,現南苗派出所斜對處

「石伯公」 - 新苗里太平街,三商百貨後面,西山圳旁

「榕樹伯公」 - 新苗里僑育街活動中心(舊南苗派出所)後


第一次擴建:

民國元年(1912,日治大正元年),南苗第三保保正林式金,因應里民信仰及自己之熱心,將原『丌』形石板外加石砌成半米高的小廟。


第二次擴建:

民國15年(1926,日治昭和元年),因信徒不斷增加,原有場地不堪使用,且每逢節日祭典禮拜時,常受日曬雨淋;眾信徒有感不甚理想。始由信士林石基、黃召廉兩位先生發起募款,加蓋一坪見方。


第三次擴建:

民國35年(1946),再由信士林石基邀請范木蘭、謝火盛發起擴建勸募,完成廟前之拜亭,裝設電燈、重新油漆,成為前後棟之土地廟。


第四次移建:

民國67年(1978),因光復路拓寬,伯公廟需向路邊移建;始組織管理委員會,選出當時玉苗里里長吳成福任委員會第一屆主任委員,並向政府機關登記(省政府立案;內政部存案)命名『西勢尾福德廟』。
4月17日破土興建,民國69年11月9日竣工落成,改建成畫棟雕樑的巍峨祠殿,外貌堂皇壯觀。
正門對聯:「西迓翔龍崇廟貌,勢連飛鳯顯神靈」。


慶典活動:

正月祈福:
由當年頭家於過年前,至信士家中提錢登錄名冊。擇正月吉日於廟埕搭壇,誦經膜拜、造冊上表祈福。

四月登龕:
在登位紀念前一日,舉辦「評大雞」比賽;由信徒所飼之大閹雞,於廟前評比秤重,即驚喜又有趣。
登位當天,在例祭儀式外,還須跌筊決定翌年之爐主與福首。過程使人期待又緊張。信徒們焚香禮拜絡繹不絕;並有伯公戲連棚數場,成為社區盛事。

冬令救濟:
時至冬令時,以人飢已飢的救世精神,發送救濟品。

年下完福:
在歲末臘月時,「年頭祈福年尾完」;擇吉日搭壇、誦經膜拜、完福。
社區人家若有子嗣,便趁此時「打新丁」,以謝天神。

福首交接:
當年爐主、副爐主、各區福首,與下任之爐主、副爐主、各區福首辦理交接,並備有酒席互為犒賞。

猪羊份:
爐主、副爐主、各區福首於各祭典後,對所供奉之豬羊祭品均分,為求公平以拈鬮分配;有人說:「食之得福」。

社區小故事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