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東河鄉都蘭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51373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5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黃玲惠  
聯絡地址: 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39鄰372號  
聯絡電話: 089-531476  
傳真電話: 089-530200  
不知不可-景點
 
新東糖廠
類別:建築設施

緊鄰東岸山海美景的新東糖廠,創建於日據時代,已有七十年以上的歷史,是東部唯一僅存的紅糖工廠,顯著的大煙囪訴說著它過往的歷史。在荒廢十一年後,三年前一群藝術工作者進駐,巧手改裝糖廠成為藝術博物館和創作空間,都蘭山藝術節即選擇此地作為開幕地點。

糖廠最早是由高雄望族陳水盤、陳傳兄弟(前高雄縣長余陳月瑛家族)所創立,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曾遭美軍轟炸,而停止生產。

戰後一度復業,卻因戰後經濟惡劣,又消費不足,工廠又被迫停工關廠。
一九六○年新竹人黃木水先生,具有豐富紅糖製造經驗,特別遠從西部抵達台東勘查工廠,毅然投入重資修建工廠,並在整個東河鄉、部分成功鎮及利吉地區種植甘蔗,創造了一九七○年代中期甘蔗壓榨量突破五千六百萬公斤的高峰,躍升為全國紅糖產量第一的私人製糖廠。

一九八○年代中期以後,台灣的經濟結構發生重大變化,工資上揚,農業勞力嚴重流失,造成很多的紅糖工廠紛紛關廠歇業,到了一九九○年難以抵抗時代的變遷,於一九九一年甘蔗壓榨期結束後,宣布停產。

三年前新東糖廠轉型發展,舊倉庫改裝成木雕工作室、戲劇排練場和展覽空間。從入口處進到紅糖藝術館裡,可看到花蓮阿美族原住民范志民的「風鈴隧道」與漂流木裝置藝術作品,當地的原住民孩子們在其中嬉鬧,這個重組再生的文藝空間,也可以是一個大小朋友最原始自然的遊樂園,而陸陸續續也有一些藝術家都聚集在這,甚至於在這開起ㄌ當地文化手工產品。如:「好的擺、小屋子 、糖廠咖啡、煙囪下…等等」,也就讓新東糖廠再度點亮ㄌ~~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臺東縣 東河鄉 
相關連結: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