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146578
  • 發表文章:2
  • 相片數量:3587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陳月琴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87017176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大和總動員—大富國小的故事
2010-10-31

由於大和地區人口外移情形嚴重,以致大富國小的學生人數從最多時的600人,到現在只剩30人左右,不到教育部規定的42人,瀕臨併校邊緣,若是再沒有新血加入,小朋友只能轉學,離開本來走路就能到的學校,而距離大富國小最近的小學,往南為富源國小,距離有4公里,往北則是距離7.5公里的大進國小,路途都十分遙遠,一旦併校恐怕會影響小朋友們的上學意願。


ap_F23_20090607073816291


 


為了免於被裁併的命運,校長劉小華女士找來家長會長蔡岳維先生以及大豐、大富二村村長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決定在62063屆畢業典禮這天,舉辦擴大聯合同學會,找老校友們共同想辦法,於是校方就在台九線大富段掛起看板、製作尋人上衣、在遊覽車上掛布條,甚至利用校外教學的機會北上到台北尋找大富國小昔日校友,希望已畢業的校友能看到學校的困境,將小孩送回花蓮大和地區讀書。


DSC00221


 


終於到了畢業典禮前夕,劉小華校長帶領全校師生與社區家長,一起在省道旁綁上數千條黃絲帶,熱情歡迎校友回娘家。620日當天,雖然發佈了蓮花颱風警報,但仍阻擋不住大家的熱情,許多校友都趕回來參與,同時也吸引了不少媒體到場採訪,校友們不僅拍了大團圓照,還成立了大富國小校友會,推舉花蓮縣環保局戴文堅局長擔任第一屆的校友會會長,共同為大富國小的存續而努力。活動當晚另由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徐森彥分局長主持農村再生政策說明,說明大和地區農村再生未來的發展,並由麥邁及築境兩家規劃公司說明社區目前進行的兩個規劃案,總計活動當天大和地區有近200名校友返鄉參與盛會,本次活動成功的凝聚了社區情感及啟動社區營造行動力。


 


ap_F23_20090615065218887 DSC_3115


經過六月份一連串搶救學校的動作後,原本以為沒有新生入學的大富國小,98學年度開學時除了進來了3位新生,還多了4名轉學生,校方特地舉辦茶道儀式歡迎新同學,劉小華校長表示,未來將朝向實驗小學的方向努力,希望和村子共同營造出繁榮的氣氛,人潮回流後才能讓學校永續經營下去。


 


DSCF5065


- 附記 -


98926,民視異言堂以「尋找第42個孩子」為標題,對整個尋找校友挽救學校的過程做了完整的專題報導,播出後獲得相當大的迴響,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立即和劉小華校長聯繫,表示願意將輔導的弱勢兒童轉學至大富國小就讀,但由於其中涉及學籍、教育、輔導、飲食、住宿等相關配套措施的整合,因此暫未實施。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