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南區福順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0
  • 累計人數:86525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93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總幹事江春友  
聯絡地址: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2段99巷8號  
聯絡電話: 04-22611920  
傳真電話: 04-22620385  
特色快照
台灣虎爺的信仰~福順社區的吉祥物 

DSC05657
人們在精神信仰的層面中,希望能多多的吉祥納福,
遠離厄運所帶來的災難;祈求在神明的庇祐之下,能
有平安順利的生活。在這種心情之下,生活中就會出
現許多吉利的圖飾,老虎雖然曾經帶給人們災害,然
而其威猛的形象仍然成為人們崇拜的對象,虎的諧音
「福」,象徵著吉祥如意,在民間的傳說中,虎爺能
保佑小孩平安長大,並掌管著小孩子聰明伶俐。另一
個關於虎爺與小孩的習俗是:將不好養(健康不佳或
易吵鬧)的小孩子帶到有供奉虎爺的廟裡,在徵求虎
爺的同意後認虎爺為「契父」,以此希望虎爺能保佑
小孩平平安安的長大。在傳統的觀念中,老虎能趕走
妖邪、鎮壓煞氣,而小孩子不好養,就是因為有妖邪
在作怪,因此讓小孩認虎爺作「契父」,妖邪就不敢
靠近小孩了。
DSC05658

社區小故事
我們在福順里,當志工!(昀柔的心得)
    2011/08/15 11:00 | 心情故事

第一次去上週三的有氧舞蹈班,由於隔天要考試,只有我一人去,那天是有氧舞蹈班的開課典禮(上期結束,這次剛好是本期開始),有社區大學來和我們福順里合作,所以我們有致詞、照相、介紹和新老師試教。這次的機緣讓我能夠參與社區活動的典禮,是相當難得的體驗。

 

就在那晚,是我學起辣媽健康操的開始。想起第一次看到時,只是覺得辣媽們都好棒,但從未想到我竟然會有要一起跳的一天;我會跟社區的大家聊天和互相關心,參與活動和提供綿薄的幫忙,不過我卻從未想到我會下去和社區的媽媽們一起跳,感覺我不再只是來合作和服務的學生,就在一起手拉手蹦蹦跳跳的過程中,成了社區的一員。

 

沒想到我學的健康操在那忙碌的一週派上了用場,那週總幹事要帶我們完成一項相當具挑戰性的任務。排戲和跳舞,就在三天後粉墨登場,所以我們自然而然當起替身和臨時演員,擔起幫忙排隊型和事後教導請假的居民這個重責大任,這天我們待了三個小時,在這段短短的三小時內和社區的大家一起完成了一個初步的雛型。隔天,由於陰錯陽差我還去寫了一小時的書法,後來趕緊去繼續前一天的排演。一個人從書法班走到排演的公園時,很驚訝地我發現我竟然很熟悉福順社區的路和景物,一個路癡不知不覺中在社區中不再迷路了。這個發現和那天的趕場,讓我很振奮也很珍惜。最後,最棒的是回家前還能吃到志工組組長家自己做的年糕。

 

還有陶藝課,是我鼓起了莫大的勇氣,參加了我本來根本不敢去的陶藝班,但是看著我的朋友同學還有社區中的大夥兒捏出各式各樣別具特色的小柿子,也感染到那種喜悅。跟著大家沾沾泥水,跑來跑去讚美大家的作品,無形中我發現不一定得做同樣的事才能參與,只要有愛和向心力,就可以體會那份一起的美好。

 

 

想著第一次來參觀社區時,讚嘆著福順里的自力營造。很開心也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夠參與其中的維護,二十個人排排站在離笆前,努力地揮舞著刷子;而過來過往的居民們會停下來跟我們哈啦,或是欣賞我們的「大作」(一整面刷起來非常有成就感),這種感覺很棒也很溫馨。




我們在福順里,當志工!(佳云的心得)
    2011/08/15 10:57 | 心情故事

福順里已經是一個很有發展性的社區,在第一次導覽的時候就這麼覺得。看見他們井然有序的街道、從無到有的美化環境,甚至推廣在地的美食等。看起來都不是短時間可成的一切。

 

總幹事與理事長給我們很大的權限去決定如何分配自己的社區服務項目與時間,這是和其他社區不一樣的地方。所以,小組長在這項工作上也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去作安排,真的非常的辛苦。我也很佩服為社區規劃這一切的總幹事和幕後推手們,從無到有的一切都需要他們的腦力激盪。除了號召居民來參加,自己也身體力行的參加每一項社區活動,這真的要有一付很大的熱忱才能完成吧!

 

想起那次大家總動員一起幫社區的籬笆刷上一層保護漆,雖然社區服務要刷油漆聽起來很滑稽,但也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除了服務的同學,路過的居民也熱心的與我們一同加入刷漆的行列呢。美化環境固然重要,但如何維護才能增加它的使用壽命才是更要努力的。

 

在福順里我們最多也是參與社區課程,作些比較輕鬆的小雜事,不太需要到自己想方案或策劃等。雖然很輕鬆,但總好像沒那麼扎實的學到什麼作社區工作的技巧,感覺少了些什麼。但參與每次的服務,讓我們不只接觸的是總幹事,還有居民,學習與居民談話和相處。每件事總會有兩面不同的意見,我們得學習的是在不同的處事上,一定有它需要學習的地方。

 

我參加比較多的是有氧舞蹈的部分,第一次去時發現,社區媽媽們每個都感覺回家有作功課一樣,都跟的上老師的舞步。相較於我們同學實在有些遜色。跟著大家一起跳舞感覺身體細胞都活過來了呢!休息時間也和社區媽媽們談天作交流等等;最後一次去的時候,服務的同學較少,但社區的媽媽們還是很熱心的和我打招呼。感覺社區媽媽參與的人數越來越多了,也替她們感到開心。畢竟人員的參與對推動活動是有一定的助力的。年輕新老師的舞步總讓我們同手同腳,不過大家一起對著節拍練習幾遍,很快就上手了呢。

 

社區的居民待我們都是很友善的,看見我們的服務,給予我們最熱情微笑的回饋。看見他們的微笑,感覺這一切都不是白白虛度而已。雖然還是有少部分人分不清楚到底我們是志工還是社工,這時我們可以用專業的知識和他們解釋何謂社工,也趁機讓更多人知道什麼是社工,何樂而不為呢!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我們在福順里,當志工!(義玄的心得)
    2011/08/15 10:57 | 心情故事

第一次參觀社區周邊環境時,就感覺這社區非常的寧靜且舒適。像是社區的動態活動是設置在公園,而公園週邊往來的車輛稀少,活動空間夠大,生活機能鄰近,使社區居民可以就近參與活動,非常地方便;而靜態活動則是在巷子內的建築物,距離社區不遠處,藉由小小的空間,將社區以前所辦的活動結果,都在這展現出,讓人有種成就感及歸屬感的認同。

 

有一次的有氧舞蹈,社區居民是排演即將在水楠表演的舞蹈,每位阿公阿婆即使流著滿頭大汗,但臉上的笑容一直都在哈哈大笑。讓排演的過程中,就算是辛苦,也覺得之前練習的舞步也不白費。我可以感受到大家的熱情參與感,每位社區居民滿頭大汗的,卻積極的將表演練好。從此可以發現的是,我們需要重視阿公與阿婆在此階段的任務,並且創造機會給予她們展現的舞台。

 

社區服務告一段落了,在社區服務的過程中,其實「只要勇於嘗試,是沒有什麼難處的」。在做社區這一塊前,自己要先跨出畏懼,要勇於接受挑戰,像是剛開始我認為我不會講台語,因此推測可能會造成與可愛的老人間的溝通障礙,但其實不然,相反的是,可愛的老人們皆很樂意的與你交談,就很像你與朋友間的一般交談舉止一樣,是非常和樂的。

因此,從服務社區的實務經驗,我認為做為一個社工而言,我們必須要先做足自我學習與成長的功課,我們才能面對我們的個案。像是我認為在真誠地面對服務對象時,必須要以「平常心(平等心)」相待,而非「賦予」,這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我們時常都在不自覺地賦予別人,也因此這樣,彼此的溝通就很難達成和諧。因此,最基本的專業,是我們必須自我練習的,而這份練習,則是來自多方面的實務與訓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我們在福順里,當志工!(詩儀的心得)
    2011/08/15 10:56 | 心情故事

在還沒上社區的課程時,一直認為社區服務和規劃都著重於老人照護以及獨居老人照顧,在實際的參與社區課程後,有更深一層的認知和瞭解,從社區規劃到發展,所涵蓋的範圍很廣,從居民共識的建立、程序的維持、公約的簽訂、協調整合的過程、規劃設計、資金的籌措、經營管理計劃的擬定等等,然而,社區照護也不僅僅包含老人而已。

 

藉由參與社區活動,讓自己和社區夥伴一同參與課程,一起學習。也讓自己在服務社區的過程中,學習如何規劃,改變社區風氣。使社區更有凝聚力,讓社區居民更有互動,相互關心鄰居生活,使社區意識更加凝聚。

 

在這幾週以來的社區服務中,我看見社區的居民對於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培養互助合作的精神,促進社區建設的進步,增強國家的整體力量,身為社區內一份子的我們,應自動自發地貢獻智慧、力量,積極地參與社區發展工作。

 

記得參與社區落成典禮時,是放假以來起最早的一次,不過那一天是我過最充實的一天;一同和社區夥伴們整理環境布置,進行典禮,和社區夥伴一同整理環境時,當時覺得他們對於社區的付出都很用心。

 

去水楠那天起了個大早,跟社區夥伴們一同去參與了僱功大會,之前還不清楚這活動的舉辦的涵義時,看到各個社區代表們,為了參與這活動辛苦練習了舞蹈,也藉由演戲,排演社區的由來和發展,看見長者們同心練習,讓我深深覺得他們對社區發展付出了很多,用心的程度也不會輸給年輕人,就是因為他們的努力,使他們的社區有這麼好的成果,當時問了一個阿姨,我說:「是每個社區都可以參與嗎?」,她說「只要社區有做,才可以參與這個活動」。老實說我被這句話感動到,因為他們對於社區的營造非常的用心,他們所做的努力必定也會有很好的成果和回饋。那一天過的非常的充實,除了服務社區以外,也讓我感覺到自己也在學習,也藉由這一次的機會,看到不同社區夥伴對社區營造所做出的成果,以及各個社區的特色。

 

我非常開心能在福順社區服務,每次看到社區夥伴帶著微笑一同服務社區,就能感受他們對於社區所付出的愛,我很佩服社區夥伴他們對於社區的營造所做的努力,他們也一直都用心做社區美化的工作,社區的居民也都很用心的上課程,並且增加自己的才藝;參與他們的活動使我學習到,不只對社區營造要有完善的規劃,社區居民的凝聚力更重要,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繼續服務福順社區。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我們在福順里,當志工!(瑜玲的心得)
    2011/08/15 10:54 | 心情故事

福順里這個社區,晚上有開班授課,教授才藝,執行終身學習的精神,是很不錯的社區發展過程,不但提升社區文藝知性氣息,也讓居民關係更緊密。社區居民自治組織,學習如何管理與發展,配合專業人員的輔助,使社區發展可以更符合當地居民的需求。

 

我剛好參與到了卡拉ok班成果發表日,地點也從集會所移置附近公園。現場氣氛很好,像小時候在辦同樂會一樣,有點心、飲料、水果,老師把舞台、音響設備等等全部原地呈現,大哥大姊們也很敢秀,將一期課的成果展現出來,更像極了一場戶外演唱會。

 

還有一次是新一期課的卡拉ok班開班,老師及學員們也很歡迎我們一同學習,積極的要我們聽老師所教的技巧、嘴型、用力方法等等。和大家稍微熟稔後,在學員唱完之後也歡迎我們學生上台各唱一次,老師也一視同仁的修正技巧,也像找到知音似的,把他一本已泛黃、找不著出版日期,非常珍貴的習唱書借我們看,深深得知,唱歌的好處多多,促進身體代謝、心靈療癒、心情好,實在獲益良多。

 

幾次去服務的日子,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有氧舞蹈課程的部份。每週到了星期三晚上,下班後,吃完晚飯,就是社區上課時間囉!大哥大姊們精神抖擻的來到公園集合,準備練習將要表演的舞碼。一開始,跟著老師的暖身操一起做,大家都很喜歡,真的有流汗,達到運動的效果。因為大哥大姊們要排練表演部份,所以我們就一旁觀摩,以及和幾位沒參加演出的大姐聊聊天、帶帶小朋友。我發揮了逗小孩的本領,有大姐帶著自己的小孫女,是小孩如癡的我,整晚就當臨時保母啦,妹妹也很活潑外向,很喜歡跟阿嬤出來逛逛,音樂聲、小孩玩鬧聲、歡笑聲,充滿著整個社區,感覺特別的熱鬧,一點也不冷清,帶來人氣與人情味,為福順里灌注生命力。

 

前兩次上課,有些成員未到,老師排的隊形還有人數等等問題,沒想到下一次上課,大哥大姊們的團體動作進步好多唷!看來是有偷練唷!覺得好厲害,上了一天班或者忙了一天的家務,看大家還是很有精神的練舞,雖合作的過程中還是會有一些小紛爭,讓氣氛有些許僵,但整體狀況還是好的。大哥大姊們舞中劇的戲劇張力很好喔!有人生經歷果然不一樣呢!一週內,要利用空餘時間加強舞蹈動作,也不會半途放棄,真的是終身學習的好榜樣。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