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中市南區福順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5
  • 累計人數:86443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93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總幹事江春友  
聯絡地址: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2段99巷8號  
聯絡電話: 04-22611920  
傳真電話: 04-22620385  
特色快照
台灣虎爺的信仰~福順社區的吉祥物 

DSC05657
人們在精神信仰的層面中,希望能多多的吉祥納福,
遠離厄運所帶來的災難;祈求在神明的庇祐之下,能
有平安順利的生活。在這種心情之下,生活中就會出
現許多吉利的圖飾,老虎雖然曾經帶給人們災害,然
而其威猛的形象仍然成為人們崇拜的對象,虎的諧音
「福」,象徵著吉祥如意,在民間的傳說中,虎爺能
保佑小孩平安長大,並掌管著小孩子聰明伶俐。另一
個關於虎爺與小孩的習俗是:將不好養(健康不佳或
易吵鬧)的小孩子帶到有供奉虎爺的廟裡,在徵求虎
爺的同意後認虎爺為「契父」,以此希望虎爺能保佑
小孩平平安安的長大。在傳統的觀念中,老虎能趕走
妖邪、鎮壓煞氣,而小孩子不好養,就是因為有妖邪
在作怪,因此讓小孩認虎爺作「契父」,妖邪就不敢
靠近小孩了。
DSC05658

社區小故事
我們在福順里,當志工!(哲延的心得)
    2011/08/15 10:53 | 心情故事

這次的社區活動讓我覺得特別的新鮮,首先,不只能讓我更接近、了解我所喜歡、感興趣的老人這塊領域外,同時又能嘗試新的社區服務這一塊,因此讓我既緊張又充滿著期待。

 

 到福順里參與了許多的活動、課程,例如:陶藝課、有氧舞蹈、唱歌……,多樣化的社去發展,讓我不禁佩服、欣羨福順里。這是第一次到福順里參加陶藝課的課程,心中有些緊張,深怕自己做不好,但這種緊張的心情並沒有持續太久,因為老師人很好的也把我們當作學徒般教授,居民們也很關心我們,讓我很快的適應了第一次的課程初體驗,而且還做了個柿子的陶藝品呢!

 

有一次我選擇了有氧舞蹈班,剛開始其實滿緊張的,怕自己的動作不標準、跟不上,但後來緊張感卻漸漸消失,因為很多媽媽看到很難得有男生的參與,都會鼓勵我、跟我聊天,讓我較能放鬆,當我跳錯時,她們也很可愛毫不做作的大笑出來,並且再重新替我們講解一次。

 

因為時間的關係,最後一次的課程我依然選擇了陶藝課,有了前二次的經驗,讓我更懂得須做哪些事前準備,很快的布置好上課地點,而這次的題目是小茶杯,但卻被我捏成了小茶壺,逗得大家笑得合不攏嘴,如此的歡樂氣氛,為我最後一次的參與留下難忘的回憶!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是在刷油漆那次。記得大家剛開始都以為是要幫社區美化,讓繪畫天份不怎麼突出的我們,各個都緊張萬分,後來才得知是要幫口袋公園的竹子刷保護漆,才讓我們頓時放鬆了許多。

 

這次的活動看似簡單,但做起來也可是需要技巧的呢!須要讓竹子的每一個部份都塗上漆,同時又要迅速等,種種都考驗著我們的默契。而在漆刷的過程中,也有些熱心的居民來指導、協助我們,在與社區居民的互動中,我看到了居民的向心力,願意為這打照這社區,所共同的努力,無怨無悔的,只求給大家一個舒適的空間,同時也感受到居民的熱情、好客,記得有一位阿姨總是"阿哲!阿哲!的叫著我,讓我能從陌生中,快速的融入社區的活潑中。

 

雖然只是個小小的油漆粉刷,但在完成後,真的令人有種充實的快樂與成就感,就彷彿我也成為了福順里的一員,大家一起為了這社區共同付出、共同努力,同時也獲得了共同的快樂,讓彼此間的感情越來越緊密。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我們在福順里,當志工!(思嫺的心得)
    2011/08/15 10:48 | 心情故事

在經過好幾個星期的社區服務中,福順里給了我好多不同的新體驗與新學習,對我而言,這幾周的時間雖然過得很快,但是與社區的居民相處之下,在快要結束的時候,一種依依不捨的心情油然而生。我從一開始的參觀社區、老人關懷、歌唱班、有氧舞蹈班、書法班、漆油漆等,這種種的活動每一次都帶給我不同的感受,而以下是分享我的感動。

 

這麼多的活動中,令我感受到最有挑戰性、且最有收穫的就是「老人關懷」,因為老人關懷是要用自己的對話能力自然的上前去與老人家搭話,而且在這之中,要自然的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懷之情,並非只是一味生硬的對話,而在這交談中,我認為有技巧的拿捏話題的重心是很重要的,因為與老人家溝通要在不會侵犯他人的隱私下、不要落入話題僵局、以及有技巧的和老人家話家常,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

 

雖然我本身是個非常喜歡跟老人家搭話的人,但是在這裡亦是一種磨練自己的溝通能力的好地方,在和老公公及老婆婆聊天時,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我們的關心,讓他們展開笑顏,且當提到他們輝煌的過去經歷時,臉上重拾過去時光的光彩,十分的耀眼,似乎走入了時光隧道般,滔滔不絕的說著他們自己的生平和可愛的孫子們。對於他們而言,由於孩子出外工作,只有晚上才會在家,交談的時間少之又少,而看護多半是外籍人士,根本無法與他們交談,而此時,如果因為我們的出現,而可以讓他們稍加排解一下心靈上的孤單,重新展露笑容,那我覺得這就是我們服務他人的幸福。因為在我們適時的跟他們關心幾句,聊聊身體、心情、家人、或是想說的事等,而讓他們可以有一個心靈出口,在這樣的交談中,一次次的接觸下,他們會漸漸卸下心防,跟我們聊得更深入,並且在經過第一次之後,老爺爺和老奶奶們都記得叫我小嫺呢!超厲害的。

 

由此可以了解到社區的老人其實真的很開心我們的到訪,雖然每一次的時間都十分的緊湊,但是這相處的快樂時光,希望可以成為溫暖他們內心一個小小角落的力量。並且在這裡習得的技巧與能力,我亦將會把它學以致用,在未來的社工之路,能促進自己與不同的人都能有良好的互動,並且把這份能力所能創造的關愛溫暖,佈滿社會上的每個角落。

 

如何能把一個社區的居民發展到家家戶戶大家相處之間,都會熱心的互相關心往來?而福順里就做到了,他們從各個的活動之中,找出了居民之間的熱情,以及對社區的認同感。在這個歌唱班裏,我就深深的感受到,他們那種互動的溫暖,是這個現代化社會所缺乏的,而從中我學得了,在社區活動中找到彼此的認同感,在彼此的互動中,找到了一起努力的共識,在最終,一同為大家所共有的社區盡一份心力而努力,而這一份成就感,也將會是大家所共有的榮耀,讓彼此為共有的生活環境,能發展得更為美好,讓住在福順里的居民以身為這裡的一份子引以為傲,讓大家開心且驕傲的說出─「這裡,是我住的社區」。

 

是的,社區活動中不只是歌唱班、老人關懷,還更有漆油漆、有氧舞蹈班、書法班、活動支援等各式活動,雖然在社區學習的時間相當的短暫,但是學習到的東西,卻是言語無法形容的,像是舞蹈班中他們一同認真的練習,那種投入及熱誠,讓他們可以在各個政府主辦的表演中,燦爛奪目,而這背後的精神亦是令我深深的感動。對於我而言,我真的很感謝老師在課堂中教授我們各式各樣的專業知識,讓我們可以在進入社區前,就先了解到一個社區是要如何的運作,且其中運作的內容及現在台灣的發展,令我們得以在進入社區之後,可以有更深入的想法,去省思我們在社區之中所看到的、聽到的、所行動的一切,而這些都將會是我們在學習社區工作中一個無法替代的實務經驗。而我相信,在今日福順里所學的一切,未來將會成為我知識與經驗累積的寶庫,在成為社工的道路上,學以致用,讓這一份滿滿的收穫,將來以湧泉般回報給這個社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我們在福順里,當志工!(美呈的心得)
    2011/08/15 10:44 | 心情故事

這次的福順里社區服務,一開始總覺得很麻煩,因為自己原本就排了許多的活動,例如:兒家和勵馨機構。但一去的時候總覺得很新奇,畢竟在我的想像中,社區的村民通常都是各自過各自的生活。但在福順里每個人都互相幫忙,理事長和總幹事總是很熱情的招呼每個村民,使他們有更多更生動和活潑的活動內容。

 

我曾經試想過自己是否也會這待自己的社區,我竟然還是沒辦法確定自己是否有這個能力和熱情,但在福順里我學到了一件件小小的事情也能帶給很多人方便和幸福。例如:在口袋公園裡面的刷油漆的活動,看到了那些村民冒著大太陽來幫忙除草和澆水,只為了讓社區更美麗。

 

後來某個星期二的下午格外的熱,太陽很大。我們大家一起去漆油漆,五點以後有事情所以我的工作是比較簡單的澆植物,總覺得很新奇和很興奮,因為可以邊澆水邊澆澆自己的腳,讓自己不會那麼的悶熱。澆完水後發現陽光灑下的植物格外的漂亮。自己莫名也有種成就感。

 

而每次的課程也讓我們這些學生充滿好奇和興奮,雖然沒有每個活動都參加,但總是能在聊天之中聽到朋友說那些活動哪裡格外有趣、村民們有多熱情、課程裡面可以學到一些學校學不到的事情。慢慢的話題有部分都會圍繞著社區活動,這讓我感到很驚訝也覺得很棒的感覺。

 

參加水楠的那次,已經很久沒有早上八點就起床,一開始總覺得好累為什麼要這麼早起,但一到福順里集合時候發現村民都非常熱情和神采奕奕的複習著一次又一次的口號和活動,就覺得自己精神就來了。到了當場的時候發現每個里的村民都非常熱情,排演一次又一次只為了精彩的演出。到了真正表演的時候我也下去當工作人員,才發現自己也感受到那活力,努力的去幫忙村裡發他們製作的紅豆年糕來讓其他里的村民感受我們的熱情。這次雖然很累但我覺得是值得的。

 

每次一個活動的結束,總幹事和理事長總會親切的跟我們說辛苦了和你們應該很累了吧,總覺得很不好意思,因為說實在的我們也沒有多做到什麼事情。小小的一個幫忙就能得到一句又一句的感謝,感覺心靈和身理都感到富足了。如果問我說這次的社區服務有什麼最主要的感想那就是有好多人為了社區的美好不斷的付出吧!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我們在福順里,當志工!(佳慧的心得)
    2011/08/15 10:42 | 心情故事

因為學校排課的關係,很多社區課程我都沒辦法參與,不過聽到很多組上的人的描述,感覺都不錯呢,似乎很有趣,尤其是陶藝課程,去過的都說很好玩。口袋公園是福順里自己整理出來的一個小天地,裡面的花花草草甚至籬笆還有風車都是社區的居民親手打造的。其實第一次到口袋公園真的讓我感到很驚奇,一個原本只是水溝旁的小空地,竟然有辦法變得如此漂亮,看的出居民真的很用心。

 

課與課的之間被叫去刷油漆了,這是第一次幾乎我們這組的人都出動了呢!因為我還有課所以我負責澆花,這次我才發現到口袋公園的花花草草都照顧的很好,看來每天都很細心在照顧吧!刷上透明的油漆讓口袋公園的籬笆看起來比較亮,讓那裏更漂亮了!

 

我第一次去社區的課程,也是社區的第一堂書法課。這堂課先講解書法的各種基本知識,所以沒有用到毛筆。這堂課讓我更清楚有關毛筆的歷史,還有毛筆的各種常識。這些其實是以前學校都有教過的,但都忘的差不多了,這堂課勾起了許多我以前上書法課的記憶。

 

到水楠機場幫忙那次是時間最久的一次,我們早上九點就集合,一直到快下午六點了才結束。一到水楠機場看到了好多其他的社區都到了,大家都很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很早就有許多社區到那裡排練了。到了真正表演時,胡自強市長也來了呢!除了社區的表演,還有精采的小朋友表演相聲,小小年紀就有如此成就真是不容易。大家都很努力的展現自己以及自己所屬的社區特色,真的表演的很棒呢!

 

看到社區的居民如此盡心盡力讓我精神也都來了,而且在福順里表演時我也實際參與了-發他們的手做紅豆年糕,雖然我不是真正的福順里成員,但是看到大家誇獎年糕好吃時,也有很大的榮耀感呢。參與福順里讓我打破以前的觀念,從前我以為社區就只是一群人生活在同一個區域,就算有互動也只是鄰居間,從來沒想過同一個社區裡的人會有如此的聯繫與羈絆,大家對社區都持續付出著,證明這個社會還不至於太冷漠,真的很鼓舞人心呢。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我們在福順里,當志工!(品妤的心得)
    2011/08/15 10:41 | 心情故事

第一次大家一起集合到社區,聽總幹事介紹社區事務與志工服務項目,一到福順里就從公園的整潔與綠化看出居民的用心經營,只有居民同心協力才能締造出如此優美的環境。我也看到村里幹部組織的完整,為了社區居民的福利與環境,一同努力推動社區綠美化及社區營造。

 

志工服務課程開始後,我都是報名陶藝課程的志工,第一次服務就看到課程老師的用心及居民的熱情參與,場佈是協助老師將用具擺好,之後便與當地居民一同參與課程,課程很有趣且能與居民有一些互動。雖然我們沒有繳交相關費用,但老師還是很用心的指導我們如何捏出像樣的作品。而課程結束後便協助場復。

第二次參與課程也是陶藝課程,場佈後與居民一同參與課程,這次的作品是杯子,看起來簡單我卻做得零零落落,還要請老師來解救我的杯子。之後場復時,由於沒蓋好用具盒子,在搬運時就打翻了,嚇了大家一跳,還好用具都沒有摔壞。

第三次參加陶藝課程,今天參與的居民較少,因為隔天在水楠有表演,居民都去練習舞蹈了,而活動的負責人也是參與到一半就去練習了,當天氣候不佳有下雨,但居民似乎都繼續在練習,讓我感覺這個社區的居民都很有向心力,都願意為社區盡一份努力。課程結束後負責人也還沒回來,於是大家就待在活動中心與居民聊天,一起等負責人回來鎖門。

 

聽說其他課程參與的居民也很多,感覺出居民對社區活動的熱衷與關心,當天課程結束後,社區的幹部帶我們參觀社區綠美化的角落,那是一小面牆但種滿花草,並排出一隻老虎的樣子象徵今年是虎年,從小地方就能體會到居民的活力與創意,以及他們很願意為社區的付出。我想福順里能有這樣優美的環境,大慨就是居民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與責任吧。

 

那一天大家又一同集合,到社區協助油漆河邊的柵欄,那是一條很大的排水溝,旁邊種植青翠的草皮,看起來有經過整理及規劃,總幹事指導我們如何刷上保護漆,以及為草皮、花盆澆水。大家便一同動工開始刷油漆,過程中總幹事也在旁邊協助,細心的指出我們沒刷到的細節,社區的幹部都很有心且願意為社區的環境進一份心力。

 

在這個社區我看到社區的經營,不只是單靠村里幹事的努力,也須推動居民一同提供人力、物力,唯有大家認同這塊土地,才能共創如此成功的社區。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