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南區福順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87594
  • 發表文章:35
  • 相片數量:937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2
聯 絡 人 : 總幹事江春友  
聯絡地址: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2段99巷8號  
聯絡電話: 04-22611920  
傳真電話: 04-22620385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我們在福順里,當志工!(義玄的心得)
    2011/08/15 10:57 | 心情故事

第一次參觀社區周邊環境時,就感覺這社區非常的寧靜且舒適。像是社區的動態活動是設置在公園,而公園週邊往來的車輛稀少,活動空間夠大,生活機能鄰近,使社區居民可以就近參與活動,非常地方便;而靜態活動則是在巷子內的建築物,距離社區不遠處,藉由小小的空間,將社區以前所辦的活動結果,都在這展現出,讓人有種成就感及歸屬感的認同。

 

有一次的有氧舞蹈,社區居民是排演即將在水楠表演的舞蹈,每位阿公阿婆即使流著滿頭大汗,但臉上的笑容一直都在哈哈大笑。讓排演的過程中,就算是辛苦,也覺得之前練習的舞步也不白費。我可以感受到大家的熱情參與感,每位社區居民滿頭大汗的,卻積極的將表演練好。從此可以發現的是,我們需要重視阿公與阿婆在此階段的任務,並且創造機會給予她們展現的舞台。

 

社區服務告一段落了,在社區服務的過程中,其實「只要勇於嘗試,是沒有什麼難處的」。在做社區這一塊前,自己要先跨出畏懼,要勇於接受挑戰,像是剛開始我認為我不會講台語,因此推測可能會造成與可愛的老人間的溝通障礙,但其實不然,相反的是,可愛的老人們皆很樂意的與你交談,就很像你與朋友間的一般交談舉止一樣,是非常和樂的。

因此,從服務社區的實務經驗,我認為做為一個社工而言,我們必須要先做足自我學習與成長的功課,我們才能面對我們的個案。像是我認為在真誠地面對服務對象時,必須要以「平常心(平等心)」相待,而非「賦予」,這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我們時常都在不自覺地賦予別人,也因此這樣,彼此的溝通就很難達成和諧。因此,最基本的專業,是我們必須自我練習的,而這份練習,則是來自多方面的實務與訓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