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苑裡鎮福田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21038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80
  • 回應數量:0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梁進福  
聯絡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福田里11鄰133-1號  
聯絡電話: 0922050243  
傳真電話: 037-744050  
社區暫無圖片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苗栗縣苑裡鎮福田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6-01-07
負責人: 徐榮松 聯絡電話: 0922050243
聯絡人: 梁進福 傳真: 037-744050
組織人數: 138人 E-mail: c0922050243@yahoo.com.tw
聯絡地址: 苗栗縣苑裡鎮福田里11鄰133-1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苗栗縣苑裡鎮福田社區
社區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fu358520
所在位置: 苗栗縣 苑裡鎮
社區戶數: 86戶
社區人口數: 1456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98人
主要族群: 閩.客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本社區之農村再生計畫書業經苗栗縣政府核定(苗栗縣政府102年6月27日府農休字第1020128047A號),現為農村再生社區,希望透過農村再生計畫書之執行,達成以下之效益:
ㄧ、經濟效益
(一)提高就業機會、增加在地居民收入、改善生活環境與品質、吸引年輕人年回鄉發展。
(二)提供遊客深入體驗農村生活的方式,居民共同服務與遊客分享農村體驗,增加農村收益外,帶動區域休閒產業之發展,提供居民就業機會。
(三)發展鄉村旅遊與體驗活動,除可推廣社區外,遊客購買活動的服務品質與自我體驗,農村體驗活動的收費可反映出農村服務業的產值。
(四)特色農作物之原物料及附加產品銷售;形塑之季節性活動,如有機米、草莓、番茄、地瓜、苦瓜等,可帶來相關經濟效益。建立特色產品品牌,增加銷售管道,附加農產品的品牌價值,提升遊客消費,擴大產品收入。
(五)結合農村人文與生態教育,滿足遊客的旅遊體驗,讓遊客融入農村,親手參與農作體驗,深化遊憩體驗的完整度與感受度,在遊憩體驗中享受人文與自然生態。
二、社會效益
(一)凝聚居民力量與共識,達成「富麗農村」、「快樂農家」的境界。
(二)提升社區操作執行能力並建立公私部門合作基礎與對話平台。
(三)營造本社區自發性之經營與管理,獲得居民之認同。
(四)確立本社區發展定位,釐清社區農村再生方針。
(五)建構精緻農業與休閒農業之雛型,成為小而美的組織體。
(六)營造社區花園化,樂活的社區願景。
(七)居民參與遊憩活動之服務工作與社區活動的推廣,落實農村再生由下而上機制,讓居民共同建設農村。
(八)保存農村舒適的氣氛,做好環境維護與修護工程,配合觀光發展機制,將農村的寧適傳遞給遊客。
(九)公共空間與產業結合,提升環境品質與服務設施,進行社區整體改造及永續經營。
(十)實現【福植心田 苑裡米倉】的富麗新農村。
(十一)達成老有所用的、壯有所成、幼有所望的願景。
三、環境效益
(一)推廣自然生態與環境維護,招攬遊客,透過居民導覽解說社區生態網路,使遊客產生環境認同感,共同達成環境維護及推廣自然生態。
(二)推動無毒安全農業,將社區土壤與水源做長久的改善與永續。
(三)改善農村社區整體環境,建構成為三生同時向上提升的農村風貌。
(四)復育生態,維持地區生態的多樣性與平衡性。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現在的福田還是擁有濃濃人情味,視大地為母親,勤奮耕種,不肆意破壞,優質的良田,經過了幾世紀,福田永遠是苑裡最大的米倉。因此,我們以生產、生態、生活為經緯,鋪陳出福植心田、苑裡米倉,為現階段鄉親的願景。
為達成社區願景目標,社區必須就社區整體發展所需,思考在空間區位上作主題或功能性之劃分,及相關串聯或路線之規劃,以利有秩序、有效率及合宜的生活環境  
社區簡述: 福田俗名田寮,屬道卡斯族蓬山八社日北社境域,依據居民族譜記載,唐山先民自雍正年間渡海來台入墾田寮,大正九年成立田寮行政區,昭和年間分為上田寮、下田寮,民國三十五年合併成為田寮里,民國三十七年改名福田里。苑裡志記載田寮早獲為苑裡八景之一,蓋因田寮引十八張圳水灌溉,沃野彌望收成比他處早,地利人和,地方多殷富,瓦厝內出守備,地方人才輩出,是苑裡地區福地,取名福田,名副其實。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