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北區錦平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2
  • 累計人數:311462
  • 發表文章:22
  • 相片數量:172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游金隆  
聯絡地址: 台中市北區錦平街52號  
聯絡電話: 0910-226728  
傳真電話: 04-22276636  
新聞
ECFA對台灣的影響
2010-01-12

 

面對景氣衰退,馬政府推出的減稅、發放消費券、擴大內需與擴展出口的「新鄭和計畫」皆無法提振台灣經濟,與中國洽簽ECFA遂成為馬政府最後法寶。馬英九強調簽訂ECFA有急迫性,「今天不做,明天會後悔,將來吃虧更大」,陸委會更將此視為台灣重返世界舞台的敲門磚。中國政府官員則明確表示,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必須經過中國同意,並要求台灣開放中國農工產品進口。面對社會強烈質疑,政府官員不僅說不清楚ECFA具體內容,親藍學者也算不出簽訂ECFA對台灣整體利益的影響,而親中媒體原期待二○○八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教授能為ECFA加持背書,最後也告落空。

ECFA成效 克魯曼不背書

二○○○年後,民進黨政府大幅放寬廠商投資中國的限制,台商著眼於中國市場規模勞動成本的優勢紛紛到中國複製「台灣成功的經驗」,台商投資中國占GDP比重由一九九九年的○.五%快速上升到二○○八年的二.五%,台商成為中國出口的主力,台灣消費主力跟著外移造成近年來民間消費持續不振,台商投資中國取代投資台灣成為二○○○年後台灣國內投資率屢居亞洲四小龍之末的重要原因。過去八年台灣不是馬英九所說的鎖國,而是過度開放讓台灣與中國間由原有的「國際貿易關係」轉變為克魯曼教授所說的「區域貿易關係」:技術、資金以及具有移動能力的人員(企業主、高階管理及高科技人才)由於沒有外移障礙,而大量外移。結果四十%家庭的可支配所得下降,失業率居高不下,這就是克魯曼教授所說的「核心—邊陲」效應:區域經濟整合後,貿易成本下降,廠商到市場規模較大的區域投資與生產相對更為有利,導致市場規模愈大的區域所享受的經濟整合利益愈大,最後成為經濟整合區域內投資與生產的核心,而市場規模居於劣勢的區域,則因產業外移成為邊陲,投資與生產活動不增反減,整體犧牲最大。 

馬政府上台後亦未正視「核心—邊陲」效應對台灣經濟的衝擊,反而誇大與中國經貿合作的好處,以「民進黨都擋不住,怎可以批評別人」為推諉之詞,急著簽訂ECFA。與中國簽訂ECFA對台灣更嚴重的衝擊將是克魯曼教授所說的「軸心(hub)—輪輻(spoke)」效應。由於中國分別與東協及台灣簽訂雙邊貿易優惠協定,而台灣與東協間則無類似協定,使得台灣與東協間貿易成本高於台灣與中國間或東協與中國間的貿易成本。為了降低台灣與東協間的貿易成本,台灣與東協的經貿活動必須透過中國,中國就成為東協—中國—台灣經濟區域的軸心,而台灣則淪為東協—中國—台灣經濟區域的輪輻。所以,無法與世界主要國家簽署FTA情形下,先簽ECFA將迫使台灣必須透過中國才能與其他國家發展經貿關係。此種「以中國為軸心」的發展策略一旦成為廠商全球化佈局唯一選項,將更強化目前留在台灣廠商投資中國的意願。到時,台灣與中國間將進一步轉變為克魯曼教授所說的城鄉經貿關係:除土地不能移動外,其他生產要素大都已外移中國,台灣經濟成長的動能完全消失,成為中國經濟的附庸。

中國將成軸心 台灣淪為輪輻<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