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欽雄  
聯絡地址: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里61-1號  
聯絡電話: 06-6233124  
傳真電話: 06-6233124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68
  • 累計人數:196153
  • 發表文章:81
  • 相片數量:6831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成果
社區工作成果
年度: 民國104年 計畫主持人: 陳秀娥 
計畫名稱: 果毅社區營造三部曲—看見社區—這是我的家 
補助金額: 130000元
計畫概要: 總目標為延續前二年的文史調查、耆老訪談與導覽的建立,讓舊有的文化跟故事能保存,今年轉向保存當代社區的生活,藉攝影課程提升對藝術的欣賞與美感,藉攝影比賽讓藝術欣賞轉為藝術創作,並也隨著每個人的眼光共同發掘社區的各個角落與活動之美,結合社區文化活動與社會福利服務的推廣作紀錄,探索社區的美感座標,搭配社區月刊的出刊,讓這些藝術創作或人文得以輕易推廣至社區每個角落,每個居民都能收訊整個社區發展近曾,提升社區意識,也呈現社區在各方面總體營造的成果,而社區電子書是另一層次的人文創作,讓小朋友參與電子書製作,讓孩童的童貞得以顯現;執行計畫為:
1. 攝影研習、外拍活動:近年來果毅特色為社區環境的改善與營造,持續改造了愛心菜園、雙心公園、太極公園、蘭馨園、廟口古厝公園、鎖住光陰的一鄅-葉家公園、莊家文物館、邱家文化公園等特色公園,設計具有果毅代表性的休閒環境,而社區在福利服務有多處努力,成立老人關懷中心、身心障礙服務站、兒童少年社區照顧站、社區健康營造站,加上媽媽教室與長壽會,形成完整的服務網,讓4年前原本是蚊子館的活動中心,變成全年無休的綜合型關懷中心,無論大人、老人、小孩、婦女都喜歡來這裡活動,參加各項學習課程,投入各項的表演,原本也讓社區每天很充實,各年齡組群相互照顧,發展「弱勢關懷/互助」的社區公共生活與社區生活文化。都是攝影很棒的取材藉攝影課程提升對藝術的欣賞與美感,藉攝影比賽讓藝術欣賞轉為藝術創作,探索社區的美感座標。
2. 老照片收集
老照片的收集可讓民眾的每一個長久故事做保存與呈現,也能呈現當年的社會活動與事件,這兩年也做了部分的收集與展示,許多當年無法保存的照片或紀錄,則改以老人口述由兒童進行繪畫的方式予以保存,本年度續辦老照片收集與繪畫口述歷史,並與神農社區結合做更完整的保存。
3.社區月刊:
(1)提供5-12月共8期,每月500份的月刊約可供4000人閱讀。(2)讓社區居民藉由月刊可以更了解社區環境,社團的努力與成果,更能將個人的生活經驗與他人分享,促進社區意識的凝聚,也更願意參與社區活動。
(3)展示社區發展成果:除了社區部落格外另外社區月刊也是展現社區努力成果的地方,預期讓600外地民眾知道本社區的經營狀況,社區擁有的產業與旅遊資源,進而行銷社區。
(4)配合政府政策宣導,可將政府施政的方向讓民眾了解,使政策更好推展。
(5)結合攝影活動看見社區的成果,讓社區民眾認識自己的故鄉。
(6) 社區月刊將由果毅、神農熱血返鄉青年運作,由成副隊長程大陳念琪主編,社區幹部為協助單位,月刊將帶入青年的思維,並增加插畫注重美學。
4. 社區兒童電子書:
(1)果毅社區史料豐富,陳永華參軍輔佐延平郡王收復台灣、建設台灣貢獻良多,他的史料已成為社區共同記憶與文化資產,另外有社區發展故事、平埔族的阿立祖還有社區很多有趣或感人的故事,都可改成有趣的會本,提供孩童閱讀。
(2)果毅社區的兒童在社區的長期陪伴下,積極參與社區活動,去年的學校會本製作更成為大作者到台南與台北誠品書店做發表與簽名會,對於繪本的製作有高度興趣,雖然今年經費所限無法做成繪本,但依然可以提供兒童一個創作空間。 
計畫成果: ㄧ.辦理社區老照片收集與耆老口述歷史兒童繪畫插圖活動
活動摘要:邀請張欽雄總幹事帶領社區居民看著社區老照片進入歷史,並邀請吳璇凌指導耆老口述歷史與紀錄並由翁玫芳秋指導歷史兒童繪畫插圖。
活動目的(意義):透過耆老提供的口述歷史以及老照片,賦
參與人員、人數:68人次
(1)社區民眾提供照片
(2)耆老口述歷史兒童繪畫插圖
二.兒童電子書
活動摘要:邀請周明毅、翁玫芳指導運用電腦軟硬體製作出電子書
1辦理電子書製作解說1場6小時。
2辦理6場電子書創作營讓小朋友一起討論創作,研究圖文配置。
3徵選圖文稿編成兒童電子書作品
4發行兒童電子書400本。
三.辦理社區月刊
活動摘要:邀請翁玫芳針對社區月刊講習1場3小時
參與人員、人數:35人次
(1)學生投稿
(2)社區活動紀錄
(3)攝影活動捕捉社區之美等收集稿件。
四.攝影研習與社區文史調查與社區活動記實
活動摘要:邀請蔡幸慧老師教導攝影的技巧與鑑賞能力,並辦理多場外拍活動讓學員在拍攝的現場學習不同位景選擇取景、光線、時機、快門、光圈、景深、廣角與望遠的搭配時機。參與人數:233人次
(1)辦理教學課程
(2)辦理外拍活動
(3)作品賞析
(4)攝影比賽
(5)攝影展 
關聯性社區組織: 果毅媽媽教室
果毅關懷據點志工隊
果毅小志工隊 
協力團隊或大專院校: 果毅神農熱血青年隊
敏惠醫護專學校
遠東科技大學圓夢團隊 
備註: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