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欽雄  
聯絡地址: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里61-1號  
聯絡電話: 06-6233124  
傳真電話: 06-6233124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195698
  • 發表文章:81
  • 相片數量:6831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小故事
自行車佛山觀音巖風光之旅
    2011/11/06 16:20 | 自行車半日遊路線

佛山觀音巖風光之旅:

果毅國小→果毅大排→阿茂育苗場→嘉南大圳→猴探井餐廳→佛山觀音巖  全程約4KM

本路段略微爬坡,沿途風光為前稻田及後丘陵地,可欣賞稻田四季變換,不管是綠油油的稻田,或是金黃色的稻穗都是碩大的美,日落前由佛山觀音巖回來剛好追著夕陽跑,由山坡上遠眺嘉南平原一覽無遺。沿途景點

1.  果毅大排:為本區最早綠美化之處,在堤旁種植楊柳及四季花卉,是早晨及黃昏運動熱門景點。

2.  阿茂育苗場:在二高涵洞下,提供本區第一及第二期稻作秧苗,裡面提供育苗教學,可學習育苗作業及稻苗成長過程。

3.  嘉南大圳:為嘉南平原的大動脈,由烏山頭水庫排放的水,經此灌溉肥沃的嘉南平原,這裡地勢較高可看遠處的農田;嘉南大圳水深約4公尺,寬約12公尺,水流平穩,河道婉約橫亙本社區東邊,在此可欣賞河水流動、圳體工程、灌溉工程,嘉南大圳從烏山頭北上後到北港溪南岸,若能沿著河道旅行更可體驗不同的村落景致,嘉南大圳在柳營與東山交界處,需跨過急水溪工程人員興建一座鐵橋讓萬噸的大水橫過,非常壯觀,欣賞時請注意安全。

4.  猴探井餐廳:位於山丘內凹谷處,伴湖興建,設有多處獨立涼亭供應餐食,另有提供卡拉OK視聽設備,兼具湖畔休憩與熱鬧的餐廳。

5.  佛山觀音巖:為本路線終點,本處為依山傍湖的寶地,奉祀瑤池金母,廟宇宏偉肅穆是溪北地區最大的一貫道道場,佛山觀音巖在例假日或特定弘法法會人煙鼎盛,平時遊客較少,偌大的道場更顯得清幽,所以喜歡熱鬧得旅客可選例假日來,喜歡幽靜的旅客可平日來感受此地的幽靜靈氣。廟方提供的素菜是遠近馳名,不收費用,任由遊客隨意樂捐,來此一遊的勿忘了,用過了素餐再走。




陳永華將軍歷史文化之旅:
    2011/10/21 15:48 | 自行車半日遊路線

陳永華將軍歷史文化之旅:

果毅國小→社區營造點A→果毅愛心菜園→果毅文化園→果毅大排→柳營區區長府第→桃花心木森林→陳永華將軍墓園  全程約2KM

1.社區營造點A:目前規劃中,未來營造社區形象公園。

2.果毅愛心菜園:社區營造點A旁,目前規劃中,未來營造社區愛心菜園,提供民眾種植各類蔬果,供應關懷中心愛心使用。

3. 果毅文化園:緊鄰社區愛心菜園為一閒置豬舍,目前規劃中,未來營造為社區文化園,展示社區歷史文物及資料。

4. 果毅大排:為本區最早綠美化之處,在堤旁種植楊柳及四季花卉,是早晨及黃昏運動熱門景點。

5. 柳營區區長府第:為現任李添財區長府第,庭舍寬敞幽靜明亮。

6. 陳永華將軍墓園:

陳永華陳近南,福建同安人。明末,由鄭成功延攬入幕,授以參軍之職。永曆十二年,鄭成功命永華輔佐鄭經率大軍北伐。永曆十六年,鄭成功薨,由鄭經嗣位,授諮議參軍,嗣擢總制,留守東寧。鄭經率軍轉戰漳詔,永華則在後方以儒佐政。十七年,清靖南王耿繼茂陷金廈,佐經回台灣。
永曆十九年,晉勇衛加監軍御史,三藩事發,清無轄東進,鄭經會師伐清,永華以東寧總制史留守台灣輔佐。但自從鄭經棄七郡東歸,消極退守園林後,明鄭陣營終至散渙。永曆三十四年七月,永華憂然而終,與夫人合葬於赤山保大潭山,即今柳營鄉果毅後。

 

墓碑碑文:皇明

資善大夫、正治上卿、都察院左都御史、總制諮議參軍監師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