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欽雄  
聯絡地址: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里61-1號  
聯絡電話: 06-6233124  
傳真電話: 06-6233124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195857
  • 發表文章:81
  • 相片數量:6831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小故事
文化果毅-田野調查
    2017/11/04 23:41 | 果毅社區活動

時間:6月至10月由總幹事與社區陳松男耆老率小志工做柳營區全區拍攝。

計畫項目:配合社造成果發表

1.對象:社區會員、居民

2.內容:社區成果展示

3.舉辦時間:10610

4.執行方法:配合區公所及社造家族成果發表活動。




文化果毅-社區文史調查—查畝營歲月風華
    2017/11/04 23:39 | 果毅社區活動

果毅社區歷年的本社區文史調查成果包含:果毅風情專輯、果毅古地圖、古地名地圖、達人圖、古厝廟宇圖、自然景觀地圖、生態地圖、觀光地圖等,另外有陳永華、靜水港、天后宮、鎮西宮等調查報告,靜水港、阿土伯古厝、阿公阿嬤生命故事等繪本,成果也置放在網路上,供民眾查閱,這些成果也是現在社區導覽的內容,未來的全柳營的文史調查,除了提供個發展協會做使用外,也將置放在網路上供查閱,也是國小的鄉土教學教材。

1.對象:果毅社區青年隊12

2.內容:調查柳營區人和里、士林里、八翁里、東昇里、光福里、中埕里、太康里、重溪里、神農里、篤農里、大農里、果毅里與旭山里13個里,進行耆老訪談、建設紀錄拍攝、石碑拓印、地方信仰、地名由來多方蒐集。

3.舉辦時間:1066-10

4.執行方法:

(1)文史資料蒐集

(2)故事蒐集

(3)各里風光拍攝

(4)社區特色產業與人文活動拍攝。

(5)創作查畝營故事繪本

(6)查畝營調查報告100

(7)調查報告分贈予社區,以作為成果分享。




文化果毅-社區劇場
    2017/11/04 23:38 | 果毅社區活動

105年的社區劇場最後一幕是家暴防治的宣導,各方評價不錯,為整個大台南市的前二名,將參與衛服部的家暴防治劇場比賽。今年度也將由老師及演員編出有公共化議題的劇場。

105年由社區男女老少共創的社區劇場「果毅的甘苦人生」,由老人的口述過往的農村生活,編成5段的社區劇場,從福來與金枝小時的玩伴開始、甘蔗園之戀、河邊洗衣服、福來與金枝婚禮、苦瓜園的夫妻奮鬥、到嘉南大圳抽水灌溉等,後來的福來變壞愛酒色對金枝施暴最後和好等,社區的男男女女都是個中表演高手,表演生動處處到位,成為好笑又富教育意義的鄉土劇場,讓反家暴的理念自自然然的融入民眾的思想,家p家都是和諧的美滿家庭。符合在地特色及公共議題之連結,今年的劇場為在此基礎上由老師及演員編出有公共化議題病也有在地故事的劇場。

1.對象:果毅社區居民40

2.內容:包綉月老師規劃社區故事的演譯,表演內容之規劃及詮釋。

3.舉辦時間:1060701日~1060821

4.執行方法:

      透過去年度所執行的耆老故事蒐集以及老照片回顧,共同討論社區劇場之詮釋方向,並透過專業老師的指導,使劇場更有可看性,演出的曲目規劃有:貼近社區生活與社區故事的到地劇場,讓每個演員都能盡情的演自己。




文化果毅-攝影研習與社區文史調查與社區活動記實
    2017/11/04 23:38 | 果毅社區活動

      文史調查需要做文字記錄、聲音影像記錄、照片紀錄等工作,社區攝影課程是文史調查的重要工具,藉由攝影課程可以讓觀察更敏銳,注重細節、隨時捕捉騷縱即逝的重要畫面,讓文史調查的完整性跟精緻性更佳。

1.對象:果毅社區居民25

2.內容:邀請蔡幸惠攝影老師教導攝影的技巧與鑑賞能力,並辦理多場外拍活動讓學員在拍攝的現場學習不同位景選擇取景、光線、時機、快門、光圈、景深、廣角與望遠的搭配時機。

3.拍攝題材:果毅近來在各項總體營造,都有不錯的成績,今年將以記錄社區現況為主,讓民眾透過自己手上的鏡頭看見社區的進步,了解社區現況、看見社區之美、也能行銷社區。

(1)文化調查

(2)社會福利服務的推廣

(3)社區人物影像紀錄

(4)社區活動

3.預計舉辦時間:1048-9

4.執行方法:

(1)辦理教學課程

(2)辦理外拍活動

(3)作品賞析

(4)攝影比賽

(5)影展。

5.攝影課程與外拍課程表




老照片回顧展
    2015/12/03 13:49 | 當地人文歷史
「一張照片,裡面可能隱藏著一個故事;一張照片,裡面可能呈現了一些人的人生片段;一張照片,裡面可能找得到大家共同的生活記憶;一張照片,裡面可能記錄了一些人生命的悲歡離合;一張照片,裡面可能反映出一個地方的興衰繁華;一張照片,裡面可能是這塊土地上歷史重要的見證;一張照片,裡面永遠有無限的可能。」~引自戴文鋒

透過照片,讓居民們感受到社區的改變及成長。也讓年幼的居民,對於社區有更多的認識。
3494_1
DSC05843




8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