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欽雄  
聯絡地址: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里61-1號  
聯絡電話: 06-6233124  
傳真電話: 06-6233124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196033
  • 發表文章:81
  • 相片數量:6831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小故事
白河大地震-於國軍服役之歷
    2014/06/19 23:01 | 當地人文歷史

口述者:陳松男國寶

    於民國五十三年一月十日,正時農曆五月的深夜時段,正值青年且當時遠在金門服役的我及其他遠從臺灣至金門及馬祖服役的其他國軍弟兄,在大家熟睡之時突然天搖地動,搖晃劇烈,營區裡的床鋪當時是採用木製而成的,因此在搖晃的過程中其床鋪聲音如轉開破舊老屋的木門般的聲響一陣一陣傳來,睡在上舖的我聽到身旁的弟兄緊張不已,強度似乎也沒有減少反而持續增加中,過程中許多弟兄們陸續醒過來通報班長,但由於在軍中長官是大家必須尊敬的大人物。

    因此,當長官來到寢室時,向大家說了一句話:「這種天然災害算甚麼,繼續睡覺!」因此大家又紛紛回到各自的床鋪上躺下來,但也很難再進入夢鄉,因為地震仍然持續中,在搖晃中我只希望能平安渡過這個害怕又擔心的夜晚。

    過了三十分鐘後,班長再次回去寢室裡向大家叫起床,下令明天啟程往臺灣本島的白河地區進行救災活動,因此大家開始收起行囊,經由連長集合之後統一坐上軍船前往臺灣,路途中看見一波有一波的海浪兇猛的打來,軍船上下起伏強烈,我的胃也隨者起伏而絞痛著,心裡滿是擔憂,深怕家鄉出事,也很想知道家人的情況為何;到達目的地之後一路上聽著長官的命令開始著手救災的工作,現場災情遍野,死傷慘重,扳開倒塌的屋子發現許多民眾都是在熟睡的情況之下被無情的地震給壓死或活埋了,現場凌亂不堪,但國軍弟兄們不斷地努力把現場秩序維持良好,也希望死亡人數不要陸續增加中。

    從那時候到現在的日子,記憶仍然猶新彷彿還能看到當時的情況是多麼的劇烈與緊張,此次地震是臺南市五十年來最大的地震,從這次的災害當中看見到天然災害的威力性與所造成的後續工作程序師多麼的複雜與費心力,雖然地震是屬於板塊運作沒有辦法阻止發生,但我們可以利用現有資訊掌握地震資訊,做好完善的保護措施且當時發生時間在半夜時段也當然還是有些情況並無法避免,但也祈求臺灣的災害能夠陸續減少。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開基先祖-鎮西宮鎮守神農果毅之建史
    2014/06/19 22:54 | 當地人文歷史

口述者:陳松男國寶

    全台神農大帝最早開基位在臺南市柳營區果毅後堡(早名為鼓旗後),神農大帝至台開基其起源於明朝萬歷年間(西元1589年),由大陸漳州平和縣的漁夫共六戶分別為陳、林、李、周、蔡、劉等姓之村民移 入本島,當時也將家鄉神農大帝聖像三尊分別是大王公、二王公、三王公經過急水溪 ,漂洋過海至山仔腳(今旭山里其中一地區)登陸,並且在溪畔暫建草屋祭祀,此為全台奉祀神農聖帝之始祖。

     至明朝末年鄭成功驅逐荷蘭人,漢人來台開墾人數越來越多,至後續選擇在果毅後的位置,由果毅後堡之五庄(至今的果毅里、神農里、旭山里、大農里、重溪里、篤農里等六里)里民共同興建廟宇,因此,鎮西宮為當時全台灣最早的神農大帝寺廟。 

     此廟宇之興建史將追溯於雍正十一年(西元1733年)當時雍正來台時看見此廟的建身宛如皇宮而驚訝不已,深覺自己地位將被取代,因此並下令要將再度改建,當時聘請唐山的木匠工人修建並也留下了一座具歷史意義的香案桌以及歷史久遠的古香爐;於光緒十二年(西元1886年)奉政官員周黃英募集資金共五千圓重新擴建,並於光緒十六年竣工。至日據時期昭和七年(民國二十二年,西元1933年)再進行修建一次。

    當時在民國五十年發起重建之後,村民立即推舉神農村長陳平南、果毅村長王松根擔任主事,並從境內信徒中選出籌建委員共一百多名,並分層負責進行工程,在民國五十一年三月十四日之吉時依原樣式及廟宇方向(坐西朝東)破土興工,配合現代建築法,以鐵筋、水泥、砂石混合造成,各柱基礎深度有六尺餘(約2公尺),前後殿堂再牽2尺四方的地下公樑(長2尺寬2尺),非常牢固。

    當時廟方聘請居住於佳里區的王保原先生製作剪黏、七股區的蔡丁伏先生負責洗石子等施作,約於民國五十四年完工,因建築牢固,能在民國五十三年一月十八日發生的嘉南大地震之中安然無恙,因此,此廟宇在後續除了修建外壁及進行補漆之外其內部結構距離至今已保留了四十九年的歷史。並也在民國六十八年更是完成了左右廂房之修建,將格局改為兩層樓式以鐘鼓樓三農閣及百草亭等外觀呈現。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老照片回顧展
    2015/12/03 13:49 | 當地人文歷史
「一張照片,裡面可能隱藏著一個故事;一張照片,裡面可能呈現了一些人的人生片段;一張照片,裡面可能找得到大家共同的生活記憶;一張照片,裡面可能記錄了一些人生命的悲歡離合;一張照片,裡面可能反映出一個地方的興衰繁華;一張照片,裡面可能是這塊土地上歷史重要的見證;一張照片,裡面永遠有無限的可能。」~引自戴文鋒

透過照片,讓居民們感受到社區的改變及成長。也讓年幼的居民,對於社區有更多的認識。
3494_1
DSC05843




老照片回顧展
    2015/12/03 13:41 | 當地人文歷史
一張照片,裡面可能隱藏著一個故事;一張照片,裡面可能呈現了一些人的人生片段;一張照片,裡面可能找得到大家共同的生活記憶;一張照片,裡面可能記錄了一些人生命的悲歡離合;一張照片,裡面可能反映出一個地方的興衰繁華;一張照片,裡面可能是這塊土地上歷史重要的見證;一張照片,裡面永遠有無限的可能。」~引自戴文鋒

舊照片,有大家的共同回憶。所以特別將老照片陳列在在果毅關懷中心門口,讓居民們,感受到社區的改變。



3494_1
DSC05843




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