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欽雄  
聯絡地址: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里61-1號  
聯絡電話: 06-6233124  
傳真電話: 06-6233124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9
  • 累計人數:195820
  • 發表文章:81
  • 相片數量:6831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小故事
社區紀錄片-社區電影
    2016/11/22 13:02 | 果毅社區活動
    邀請專業講師,教導拍攝的技巧,走位、採光、導演與後製,並辦理多場外拍活動讓學員在拍攝的現場學習不同位景選擇取景。
    透過社區微電影拍攝,教授拍攝技巧與後製影像處理,讓社區民眾能自己探索社區,紀錄自己的生活,並行銷社區。
    藉由社區微電影,讓居民能接觸攝影器材,學習影像處理應用,讓社區居民接觸到新科技的運用,除了新奇,更提升對於新知的接收,透過微電影分享生活、分享社區之美。



社區劇場
    2016/11/22 13:00 | 果毅社區活動
    透過去年度所執行的耆老故事蒐集以及老照片回顧,共同討論社區劇場之詮釋方向,邀請專業老師規劃社區故事的演譯,表演內容之規劃及詮釋。
    讓社區的男女老少都能藉由劇場的訓練,彼此互動,增進社區民眾間的情感,藉由異位的腳色扮演,更了解彼此的立場與想法,讓社區的情感更融洽。
    透過活動參與,拉近里民間的距離,透過劇場的快樂學習,增加彼此的互動與參與感,有助於提升居民對於社區的認同歸屬感。



105年度臺南市新故鄉社區營造點計畫-果毅社區營造四部曲—創新風華—果毅社區劇場
    2016/11/22 10:43 | 社區介紹

壹、計畫名稱:展現舞台風華--果毅社區劇場

貳、計畫緣起:

本社區已於101年度完成果毅社區營造首部曲-基礎社區資源調查,從產業文化達人景點等進行調查獲得初步的成果並也慢慢讓社區民眾社區的各項資源與特色並於102年度乳酪香的鼓浪花讓熱衷舞蹈與民俗技藝的媽媽們成立鼓花陣成果豐碩也打開社區知名度及持續蒐集整理在地歷史故事,包含愛哭伯、偷抓雞仔墓、美軍轟炸、白河大地震等,為讓社區居民有機會了解歷史典故。

本社區103年成立青年隊開始加入社區服務的各項工作,本計畫為推動社區青年參與文化的調查與記錄,藉由號召大學青年參與文化保存的保存果毅故有的宗教文化、成立社區陣頭、推動地方文創產業,製作社區導覽手冊,並培訓導覽人才,解說社區各項發展過程,培力社區新一代力量為未來整體社區文化發展做準備。104年度社區透過耆老的故事、老照片的回顧,勾勒出過去的生活故事,運用兒童的筆觸,完成一本充滿歷史、民俗、愛情電子故事書。除了老照片的蒐集,也期待透過鏡頭,將現在充滿活力的社區記錄下來,與社區民眾一起感受社區的變遷及進步。

果毅近來在各項總體營造,無論文化調查(包含陳永華參軍、北白川宮神社等)、人才培育、民眾參與社區工作、社會福利服務的推廣、環境的髒亂改善、公園營造等都有不錯的成績,今年將以記錄社區現況為主,讓民眾透過自己手上的鏡頭看見社區的進步,了解社區現況、看見社區之美、也能行銷社區,推出社區攝影課程與比賽,藉此發掘社區更多寶貴紀錄,也對故鄉更有感情。

社區月刊是凝聚社區意識的重要工具,社區已於101年與去年發行社區月刊,刊載社區各項活動紀錄及成果與兒童文學創作及志工介紹,讓社區民眾能透過這獨有紀錄社區的大小事月刊,了解社區總體營造的現況,搭配本次的攝影課程,把社區之美呈現出來,未來持續社區月刊的編製,引進大專生及青少年的想法、或是發展出各類型的月刊軟硬體,讓這個紀錄社區的刊物更具多元。

105年的重點為將延續前幾年的新故鄉營造的軸線,以人為本,推展社區劇場,讓社區的男女老少都能藉由劇場的訓練,從肢體的動作、劇情的想定、角色的扮演、燈光舞台、道具的準備,讓民眾在各式快樂的環境中快樂學習,彼此互動,也透過自然的互動增進社區民眾間的情感,安排的劇情有陳永華開墾果毅歷史、有關懷中心志工訪視的情節,有清田古厝異種宗教聯姻,也可以是新住民的故事,藉由異位的腳色扮演,更了解彼此的立場與想法,讓社區的情感更融洽。

另一項計畫工作為社區微電影拍攝,在104年舉辦的攝影課程讓大家對於相機並不陌生,有了掌鏡取景的能力,本年度再往上提升拍攝社區紀錄片,並藉由果毅國小數位學習中心之便,做後製的影像處裡,讓社區民眾自己探索社區,紀錄自己的生活,並行銷社區。

最後一項計畫為果毅淨水港的探索與紀錄,這條先民從唐山遷移到這裡的水路,雖然已經阻塞荒廢,但追逐先民的生活腳步是一件有趣又熱血的事,社區的小志工已經有探索至德元埤,希望能繼續走完這條水路,幫它做紀錄,寫下先民開拓的點點滴滴。

執行計畫為:

.社區劇場

1.培訓社區老中小各年齡層約40人成立社區劇場班。

2.聘請老師做劇場教學含蓋肢體動作、台風、說話、整合性表演、道具、場地與配樂、編劇、導演等細節。

3.完成2齣劇場的編劇與演出。

4.舉辦一場戲劇成果發表,讓社區民眾一同欣賞。

.社區影像紀錄

1.聘請老師做錄影教學含錄影原則、取鏡、走位、錄音、道具、場地與配樂、編劇、導演等細節。

    2.以社區人物為主題拍攝紀錄片

    3. 聘請老師做錄影後製處理教學。

    4.完成社區紀錄片3

.社區文史調查--果毅靜水港歲月風華

    1.聘請老師擔任指導資源調查與田野調查課程

    2.重尋靜水港古河道完成淨水港從觀音埤至及水溪口沿途風光拍攝。

    3.收集靜水港的文史

    4.創作靜水港詩文與繪本

    5.靜水港調查報告與繪本各一式

肆、申請單位: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社區發展協會

伍、實施時間:民國105年計畫核備日起至1051031

陸、實施地點: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社區轄區範圍

柒、預期效益

一、 社區劇場:使社區居民對社區故事具有認同感,共計40名舞台前後工作人員,共同協助劇場之呈現,藉由劇場的劇情的研討、腳色的扮演,讓社區民眾增進彼此情感,也訓練社區討論開會的能力。

二、 社區紀錄片(果毅微電影):讓30位社區居民參與社區影片的拍攝與製作課程,藉錄影及影像後製課程提升錄影的興趣與能力,以及協助社區在文史記錄上之呈現。

三、 文史調查資料印製:

(1)創作靜水港詩文與繪本並集結成冊,印製靜水港調查報告及靜水港繪本與詩文集各一式。

(2)讓社區居民藉由刊物可以更了解社區環境,社團的努力與成果,更能將個人的生活經驗與他人分享,促進社區意識的凝聚,也更願意參與社區活動。

(3)結合攝影活動看見社區的成果,讓社區民眾認識自己的故鄉,對當地的重要慶典有更深的體驗。




臺南市柳營區105年福利化社區旗艦型計畫「建構幸福的查畝營生活網」旗艦計畫
    2016/06/27 16:29 | 社區介紹

壹、計畫緣起

柳營區舊名「查畝營」,位於臺南市中部偏北,北臨新營、東山,南接六甲、下營。西半部地勢平坦,東半部則屬丘陵地形,急水溪、龜重溪流經區境北端,產業以農業、畜牧業為主。轄域內分為柳營、火燒店、八老爺、路東、五軍營、太康、果毅後、新厝、大腳腿、小腳腿、山子腳

柳營屬於農村社會型態,人口外流,社區老化嚴重也存在外配與隔代教養的問題。各個社區原本獨立發展,向各單位申請小型計畫辦理關懷據點與社區環保義工隊等活動,始終維持在單打獨鬥的局面,各社區相互無往來,開會時人人都是陌生人。民國100年由柳營區公所輔導鼓勵各社區主要幹部定期聚會,遂有了柳營操盤手聯盟會議。各社區夥伴透過定期聚會,交換彼此工作心得、相互觀摩與提案交流,集合一群運作社區的同好分享經驗與訊息,增強團隊凝聚力,突破鄉村型社區培力不足困境,激發創意,讓各社區的營造趨向更多層面。柳營操盤手聯盟會議自1001115日至1041025日己進行28次聚會。101-105年間在市府及公所輔導下,開始嘗試跨社區的福利化社區活動辦理,其中果毅社區連續辦理三年的小旗艦計畫。為了爭取更多的經費與更多的社區共同推動各項社區工作,各社區於是決定嘗試申請中央的旗艦計畫,希望能透過跨區域大計畫為各社區提供更多的活動與服務,增加各項活動辦理的經驗與能力。「建構幸福的查畝營生活網」旗艦計畫由果毅社區發展協會聯合中興、篤農、神農、重溪、士林等六個經常參與柳營操盤手聯盟會議之社區組成聯合團隊,期望藉著社區聯盟的旗艦計畫的經驗逐步延伸,使柳營全區之各社發展協會能成為福利服務社區化之根據地。

果毅、神農、篤農、重溪、中興、士林六社區兩兩相鄰均勻布建於果毅後、小腳腿與市中心區。果毅社區與神農社區同屬於果毅後,居民務農為主,民間信仰是農事後的休閒生活,藝陣和民俗活動是社區最大特色。果毅與神農兩社區緊連密不可分,長期資源同享人力彼此支援,辦理的活動都由兩社區的民眾與青少年共同參加,103年由果毅社區輔導神農大學生成立果毅神農熱血青年隊,返鄉服務這個聯合村落。

中興社區發展協會由3個里(光福里、中埕里、東昇里)組合,共有2213戶,包含了柳營區的中心村落。士林社區以前是柳營區讀書人最多的村落。中興士林兩社區媽媽屢次將生活中的點滴編成一齣齣的劇場,把原本娛樂自己的戲劇結合傳統習俗賦予在地文化特色,社區劇場已脫胎換骨,也漸漸孕育出區民們的在地認同及光榮感。

重溪社區原名「五軍營」,為明鄭參軍陳永華駐兵之地,與「篤農里」合稱「小腳腿」,原屬果毅後堡之果毅後庄,當地居民自稱「腳腿仔人」,當地社區居民大多以務農為生,是一個相當老舊的社區,年輕人都出外工作,村裡大多只剩一些年長者,較缺乏活力。近年來社區辦理多元的活動開始吸引民眾的關心與注意,尤其社區劇場逐漸成為凝聚社區意識的最佳方法,也成為社區特色。

貳、計畫綱要

本計畫主軸為推展社區總體營造,在社會福利、環保生活、文化、環境等做整體發展。以福利、環保、產業、文化為4大推動目標,依短、中、長期分為三年期計畫,透過社區培力、凝聚社區意識、產業推廣、環境保護等整合規劃。聯合社區老人人口占全區平均15%,老人人口比例在本市相對偏高;兒童人口占平均人口10%,故可以看出老人福利服務與兒童福利的推動在本區的重要性。在建構綿密的福利服務網絡方面,開發社區婦女人力,透過各項婦女學習活動的建構、落實環保與社區營造推動。「建構幸福的查畝營生活網」的第一年計畫主軸為建置共同學習平台和社區擾動,整合師資、資源、場地與人力,期能讓各社區資源共享。福利服務對象包含老人、身心障礙、婦女(包含新移民)、兒童等。

各社區共同最大問題是文書人才的匱乏和社區活動參與度不足,期待能夠在市府各單位的支持以及公所的協力下,透過社區結盟機制來開發柳營地區的人力資源,以利各項社區工作的推動。第一年計畫目標在於社區聯合學習課程,提供一個各年齡層的學習平台,吸引各年齡層民眾的參與;培力各社區辦理學習活動的人才,營造健康、快樂的生活學習空間;發展多元照顧為工作重點;為未來的福利化社區培養各類種子教師,推動各項福利服務。

計畫目的

   一、以柳營區作為社區結盟的起點。

   二、以學習精神及環境為基礎,藉由學習課程成長,同時推動福

       利服務工作。

   三、建立具有共同使命的合作團隊。

計劃目標:

1. 透過資源共享、經驗交流、學習成長,加強「福利社區化」的深度與寬度。

2. 開發志願服務人力推動福利服務工作。

3. 營造健康環保生活。

4. 發展在地社區文化與意識。

5. 透過運用網路資源,建立各社區資訊分享平台。

計畫內容:

一、    開發志願服務人力

二、    推動兒少、婦女、老人、身障福利服務工作

三、    營造健康環保生活

四、    發展在地社區文化

五、    辦理旗艦聯合成果展、聯合型角色扮演,將各項子計畫作聯合展示。

六、    建立柳營各社區資訊平台。

七、    籌辦大型活動(1)「社區型聯合運動會」,號召社區男女老幼一起為社區奮戰。(2)「圓她一個婚紗夢」,藉由活動吸引老人全家一起參與,促進代間融合係達到子孫滿堂齊力幫阿公、阿嬤辦婚禮的效果,(3)「嘉年華式的愛心踩街」,讓各社區的民眾藉著遊行的熱鬧慶典,達到直接參與社區活動的目的,讓社區的擾動達到最大成果。

預期效益

1. 建立柳營區旗艦聯盟團隊做永續的合作平台。

2. 為各社區培訓志工、文書人才、活動盤操盤人才約25

3. 培力青年志工隊,結合成柳營區大專青年隊。

4. 辦理老人、婦女、兒少、弱勢團體的關懷與活動。

5. 推廣社區產業環保生活。

6. 辦理文化、技藝的傳承。

7. 辦理社區月刊增強社區意識。

8. 建立旗艦幹部的聯繫會報與聯誼10次。

9. 辦理聯合運動會等聯合型活動擾動社區,推動民眾參與。

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臺南市政府、柳營區公所

二、主辦單位: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社區發展協會

三、聯合提案單位: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神農、重溪、篤農、中

    興、士林社區發展協會

四、協辦單位:柳營區果毅、神農、重溪、篤農、東昇、光福、

    中埕、士林里辦公處,柳營國小、果毅國小、重溪國小、柳

    營國中、鳳和中學、敏惠醫專、奇美醫院柳營分院。

五、實施期間:1051月至1051231

 




老照片回顧展
    2015/12/03 14:10 | 當地人文歷史
「一張照片,裡面可能隱藏著一個故事;一張照片,裡面可能呈現了一些人的人生片段;一張照片,裡面可能找得到大家共同的生活記憶;一張照片,裡面可能記錄了一些人生命的悲歡離合;一張照片,裡面可能反映出一個地方的興衰繁華;一張照片,裡面可能是這塊土地上歷史重要的見證;一張照片,裡面永遠有無限的可能。」~引自戴文鋒

彙集的老照片,陳列在果毅關懷中心的走廊,讓居民們回憶著過往。

3494_1


DSC05843




81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