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欽雄  
聯絡地址: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里61-1號  
聯絡電話: 06-6233124  
傳真電話: 06-6233124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41
  • 累計人數:195896
  • 發表文章:81
  • 相片數量:6831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果毅國小音樂與傳統藝術發展說明 周明毅校長
    2012/11/28 21:39 | 社區介紹
*

果毅國小音樂與傳統藝術發展說明

國小階段之藝術與人文教育,我們相當重視讓孩子們能夠透過多元的探索與接觸,豐富其人文內涵與成就其高峰經驗,因此果毅國小在有限的人力與物力資源下,儘可能的提供孩子們各種藝文學習管道,相關說明如下:

一、小提琴與大提琴課程

    小提琴與大提琴的教學,在一般世俗的觀念當中,乃是專屬於「貴族」才能企及的學習課程。本校所在地位處偏遠之純樸農村,如何讓鄉下的孩子有機會接觸如此難得的小提與大提琴學習,學校乃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前任校長呂郁靜校長的規劃與推動下,使得這樣的理想得以實踐。

    個人自接任以來,對於本校此一特色音樂教育課程深具認同,因此盡力延續加以持續執行。目前校內小提琴與大提琴除承蒙白河國小無償借用外,更受惠於社會善心人士與呂校長捐贈,而在師資經費部分,低年級之外聘專業教師費用,全額由光洋企業捐助,使本校一、二年級全體小朋友均能接受小提琴的洗禮。中、高年級的學童,則規畫於放學後開設小提與大提琴之進階課程,依學生意願自由報名參加,由學校無償提供提琴練習,惟需自行負擔學費,目前參加人數不多。

二、太鼓課程

    本校太鼓課程乃是申請教育部教育優先區之發展學校特色課程經費來加以執行,參與學童為二至四年級的學生為主,利用放學後的時間來進行教學。由於學生屬低、中年級,所以在成熟度尚屬不足。但我們在意的並不是孩子們應達到何種程度,或是得到甚麼樣的比賽獎項。站在教育的立場,我們想要透過太鼓教學,讓孩子親身體驗鼓器的獨特韻律展現,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更重要的是,給予孩子多元的展演舞台與機會,讓每個孩子均有表現的空間,以奠定自我的信心。

三、直笛教學課程

    直笛相較於本校其他的音樂教育,其取得較為容易且易於攜帶,因此幾乎成為所有學校必推的音樂教育。由於本校並無音樂專長教師,所以在此一方面的教學乃是透過外聘專業教師來進行,實施的對象為全體中、高年級的學生,利用音樂課進行教學。除了全面性的直笛教學外,我們更鼓勵喜愛吹奏直笛的孩子們,組成了直笛合奏團。由於中、高年級的領域課程已排滿每週正式課堂時間,所以直笛隊的訓練只能利用中午午休時間,及晨間活動時間來實施。

四、舞龍傳統藝術課程

    舞龍傳統藝術課程於果毅國小已執行多年,屬於傳統龍的表演脈絡。過去乃是由學校林主任擔任指導教練,但今年因林主任調校的因素,所以面臨無人指導的窘況。幸經多方尋覓探訪,終尋得願意到校指導舞龍技藝的專業人選,目前學校以社團方式進行團練,今年有意將傳統龍改為較具動態與活潑的競技龍,並帶領學校舞龍團隊參加市府所舉辦的傳統藝術表演競賽。一方面給予孩子們展現所學的機會,同時更能夠過參與競賽的過程,使孩子們有相互觀摩學習與欣賞學習的機會,以開拓學童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