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柳營區果毅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欽雄  
聯絡地址: 臺南市柳營區果毅里61-1號  
聯絡電話: 06-6233124  
傳真電話: 06-6233124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6
  • 累計人數:196111
  • 發表文章:81
  • 相片數量:6831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3
社區小故事回應
木炭 備長炭 採訪 林惠珍 撰稿 林宜儒
2012/11/28 21:35 | 社區介紹
*
 
木炭      備長炭  採訪 林惠珍 撰稿 林宜儒
 
南湖..位於台南市柳營區果毅區境內,是區內碩果僅存的一間木炭窯場。由於地處半山坡地質貧瘠.耕作不易,當地適種植龍眼樹;荔枝樹由於木炭的主要材料是由龍眼樹枝燒烤烘焙而成,品質更優.因而發展燒木炭行業.盛行時期曾有5-6間窯場.因製作過程繁雜.需很多的繁重工作.因而只剩一間窯場還再生產製作。
一個窯坑面積大約20坪左右,.一次進窯生產製造.可容納5萬斤的龍眼樹枝.底部由樹枝粗--細逐一往上排列..坑外以荔枝樹枝或以外樹枝皆可,用火燒把土窯內部加溫,逼出木材水氣.使其脫水.炭化。這個過程須日夜24小時不斷。此舉為 陽火  加溫持續約16天後.再將窯門.排煙口及添材加溫門封閉.保留窯內的溫度.此舉為   陰火  利用窯內的熱空氣循環再將木材悶2個月.就可以出窯取出成品木炭.
此窯場主要供應南投茶商,其烘焙出的茶葉品質優.有口皆碑,另外木炭還有除濕.淨水.去味.等等功用.且木炭還可重覆曬乾使用.最大的作用莫過於作為烤肉用的材料。
南湖窯場已有50年的歷史,一年可生產製造4次,每次進出窯所須人員約5-6.其中還有一位84歲的年長員工.是老當益壯,據他敘述.每次進窯5萬斤..可是出窯只剩1成其利潤不大,這行業幾乎進入落没行業。老闆  李忠華.先生熱心的邀約有心人士共同推廣木炭的長處.進而達到節能簡碳的作用,並誠心的歡迎各界蒞臨.參觀。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