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清水區牛罵頭文化協進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1
  • 累計人數:90512
  • 發表文章:20
  • 相片數量:3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吳長錕  
聯絡地址: 台中市清水區鰲海路59號  
聯絡電話: 0426222596  
傳真電話: 0426230650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中市清水區牛罵頭文化協進會 成立時間: 1995-10-18
負責人: 吳長錕 聯絡電話: 0426222596
聯絡人: 吳長錕 傳真: 0426230650
組織人數: 50人 E-mail: gomach436@gmail.com
聯絡地址: 台中市清水區鰲海路59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臺中市清水區牛罵頭文化協進會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中市 清水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850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0-500人
主要族群: 閩南人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1.整體記錄及推動各項藝文活動。
2.記錄、保存、發揚傳統文化及技藝。
3.增進社區認同、凝聚社區意識、促進社區發展。
4.建構多元及精緻的生活環境品質及城鎮景觀。
5.報導、研究、保護、經營自然生態景觀。
6.調查、維護、保存、經營歷史古蹟及社區聚落。
7.協助成立相關之文化及藝術社團。
8.與其他相關文化及藝術、環保等社團保持聯繫。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2016年7月本會正式取得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第3、4號棟經營管理權,更是協會從事在地文史及社造的另一里程碑,我們以經營此空間作為延續在地社造的基地,邀聘優秀青年返鄉服務,成為文化空間經營管理的參與及執行者,達成文化空間的活絡與再利用、文化資產守護與保存,同時朝向文化傳承與教育推廣之目標,奠定未來觀光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基礎,並擴大在地文史團體向外連結海線相關團體,建構文史社團聯盟之共享交流之平台,希冀共同為大台中地區、海線鄉鎮的文化、歷史、藝術記錄、推動各項豐富、多元的活動。  
社區簡述: 清水鎮古稱牛罵頭,乃因原住民平埔族社名為﹝Gomach﹞而來;後又名鰲峰,則因閩南人取翰林院之意,今名清水,則來自日治時期。

所以由地名之演變,可知清水曾有各種族群落居,逐漸交融演化成為一有繁複古雅文化的小鎮聚落。以人物而言,台灣在日據時期出了六位民主運動人物,而清水就佔了兩位,分別是蔡惠如和楊肇嘉,足以說明地靈人傑,還有家喻戶曉的民間英雄廖添丁也是清水人。

此外,建築、農產、宗教、音樂、經濟、景觀、清水鎮也都呈現多彩蓬勃的面貌,充份反映出時代和社會變遷,這些都是值得記錄、保存、傳承、發揚的,讓這一代和後世子孫能因知故鄉事,而有愛鄉情,並進而能夠向外界展現清水豐富的文化內涵。

基於這個原因,一群熱愛清水鎮熱心人士遂在此一大前提下組成罵頭文化協進會,希望藉此凝聚各種民間團體,藉由藝文活動的表演來逐步推動促使清水文藝復興、社區再造新生的文化運動。

本會的宗旨:
本會以舉辦各項藝文活動,激發鎮民共同參與文化保存及社區總體營造工作,培養本鎮藝文風氣,提昇鎮民藝術素養,改善整體生活水準,再創多元豐富的文化鎮為宗旨。

本會的工作目標:
1.協助及推動本鎮之各項藝文活動
2.記錄、保存、發揚本鎮之傳統文化及技藝
3.增進社區認同,凝聚社區意識,勿進社區發展
4.建構多元化及精緻的生活環境品質及城鎮景觀
5.報導、研究、保護本鎮自然生態景觀
6.調查、維護、保存歷史古蹟及社區部落
7.協助成立相關之文化及藝術社團
8.與其它市鎮之相關文化及藝術保持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