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清水區牛罵頭文化協進會代表圖像
社區剪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3
  • 累計人數:90458
  • 發表文章:20
  • 相片數量:34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快蒐

聯 絡 人 : 吳長錕  
聯絡地址: 台中市清水區鰲海路59號  
聯絡電話: 0426222596  
傳真電話: 0426230650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清水好個秋。和音樂大師漫遊小鎮
    2011/10/24 20:14 | 發燒活動
*

金風再起,又到了豐收時節

細細回味過往歲月

郭芝苑音樂會在清水

讓您樂來樂幸福!
 
幾個月來在臺灣南北走透透,郭芝苑老師的巡迴音樂之旅終於來到清水了! 
說到郭老師和清水,其實有著一段常人所不知道的淵源,除了郭老師的妹婿是清水在地人以外,回到1995年,當時清水牛罵頭文化協進會剛成立不久,欣欣向榮,「牛罵頭文藝季」正熱烈進行,超過20場次的系列活動,引起清水民眾極大的迴響;郭芝苑老師也正是在這一年的文藝季當中,發現清水有一群奇妙的人,完全是無給的志工,卻勇敢做夢,共同成就了一場場精采優質的演出,於是親自登門拜訪,希望能有合作的機會。郭老師一向行事低調,尤其是走過日治時代到光復,由於語言、行事方式的隔閡,和許多戰後臺灣人成為「失聲的一代」,加上風氣保守,臺灣土生土長的藝術家長時間以來受到漠視,當時認識郭老師的人寥寥無幾。
 
這位一代音樂大師,謙虛真誠地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和音樂,讓在場者相當感動,加上有阮文池老師專業、積極的協助,隔年(1996)秋天,即在清水高中大禮堂舉辦了「郭芝苑作品音樂會」,演出《台灣古樂幻想曲》《六首鋼琴組曲》以及《紅薔薇》等多首藝術民謠歌曲,在台中海線掀起一陣旋風,也讓越來越多人認識到這位前輩音樂大師的美麗旋律。到了1998年,更進一步將埋沒多年的青少年歌劇《牛郎織女》完整搬上舞台,由郭聯昌擔綱指揮,李泉溪導演,名演唱家陳忠義、王秋梨、陳榮貴和台視兒童合唱團精彩重現,一圓郭老師多年來的夢想,清水人很榮幸地共享了這場盛會--當年雖然沒有專門的演藝場地,舞台道具也略顯陽春,不過真真實實傳達了郭老師的創作理念,平凡之中展現出藝術的真諦。
.
     
               青少年歌劇《牛郎織女》演出劇照 (1998)                          清水高中大禮堂,當年牛罵頭音樂節的主要據點
 
相隔了十餘年,今年,郭芝苑老師再次來到清水,隨著「郭芝苑室內合唱團」的成熟與活躍、年輕音樂家加入推廣行列,音樂會呈現了相當多元的面貌,如同郭老師的作品,傳統與創新兼具、小品與大型樂曲共存,是近年來最完整、曲目最多元的全場郭芝苑作品演出,絕對是您不能錯過的音樂盛會!
 
附帶一提的是,演出場地之一的「清水基督長老教會」,擁有116年歷史,是台中海線地區歷史最悠久的教會,現在建物為1935年新竹-台中大地震後所整建,造型簡單優美,內有繽紛美麗的彩繪壁畫,無數基督教朋友曾在此唱詩歌、作禮拜,氣氛相當溫馨,是許多清水人共同的回憶;不過,清水基督長老教會明年將拆除重建,走入歷史,此次也邀您一起走過這場最後巡禮,在美麗的樂音中珍藏這棟建築最後的容顏。
      
     清水基督長老教會1935年大地震前的磚造建築           教會建築現貌,造型簡單大方           教堂內美麗的彩繪壁畫
.
11/05 (六) 2:30 PM
情牽鵲橋─郭芝苑青少年歌劇《牛郎織女》放映會
清水華笙音樂城  (臺中市清水區文昌街18號)
主講人:郭芝苑老師、阮文池、吳長錕
1998年演出紀錄。帶您回歸最單純的美
免費自由入場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