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興里碧雲莊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77
  • 累計人數:676848
  • 發表文章:1217
  • 相片數量:5717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  
聯絡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介禮街46號  
聯絡電話: 上班時間請聯絡03-8577539  
傳真電話: 03-8577539  
不知不可-景點
 
環保小學堂
類別:
強調遊程零廢棄物、零碳排放、零食物里程、以行動回饋社區,向社區學習,並以共食、共居的方式與居民做最直接的互動。推動過程揚棄觀光客業者的商業關係,轉換為客人/主人的接待關係。運用社區文化、歷史、自然、生態編製環境教育教案,邀請社區、機關、學術團體參訪,使其回到自身的生活有其改變的可能,並酌收費用,每年3,000人。
1212121212121212121

《環保小學堂》~花蓮市國興里碧雲莊準備好了❤️以國興里長青文康活動中心後方腹地~高架式可食地景生態菜園為環保環境教育平台

2019/3/7今由黎吟代表前往環保署簡報
謝謝環保局長官及指導委員們及林文郁協理
樸門邱奕儒老師;
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方建興理事長及理監事核心幹部志工團隊;
梅媛媛太昌國小校長環教認證講師
國興里廖伯睿里長;
廖美菊老師
李美玲理事長
黃碧雲理事長
吳耀琴吳麗珍葉玉釵等花蓮縣家庭教育老朋友好夥伴❤️
親愛的家人與親愛的依霖
❤️鼓勵支持指導❤️

從87年[花蓮市碧雲莊守望相助工作會]以[環保][保全][健保]為主軸到96年轉型成[花蓮縣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的六星計劃發展(環保;環境;治安;產業;醫療健康;人文藝術];到目前全力發展[長照;閱讀人文藝術;及環保環境教育]
以路走來,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感恩有您、有我、有大家❤️

無論簡報成果如何,但求盡力而為❤️努力發展老中青少幼教育與增能與在平台互相連結發展,一直是本協會全體努力的方向❤️
若蒙通過,是台灣的福音❤

各位參訪碧雲莊的朋友,大家好,我是解說志工阿來伯,很高興今天能跟大家說一說我們碧雲莊社區活動中心的環境特色,讓我帶大家逐一的介紹吧!

 

 

解說點

說明

1.           

[生菜廚餘旋轉桶]

1

你們看到這個藍藍的桶子,你們猜猜看這是做什麼的呢?

它們是社區的生菜廚餘桶」喔!我們利用社區廚房剩餘的生廚餘,像是菜葉、果皮等,加上公園裡的落葉,運用這個可以旋轉的桶子來進行堆肥發酵,旋轉桶子可以讓廚餘透過翻攪,充分地發酵熟成,轉化成有機肥料,桶子上還打了一些孔洞,是為了適度的瀝乾桶子裡多餘的水分,讓桶中的液肥滲落到土壤裡;而當廚餘桶散發異味時則可以適當加入落葉來減少臭味產生喔!所以這是一個可以化垃圾為能量的神奇魔術桶喔~

2.           

[輪椅花圃區]

2

各位有沒有發現我們公園裡的花圃有許多不同的樣式啊?像這個花圃非常特別,它有一個ㄇ字型的凹槽,你們猜猜這是做什麼用的呢?

這個啊是專門為社區行動不便的長輩設計的喔!你們看看這凹槽正好可以將輪椅固定在方框裡,而花圃的高度也讓坐輪椅的人可以輕鬆地照顧花草,享受種菜的樂趣,是非常貼心又很人性化的設計喔!

3.           

[站立式花圃]


3

這個站立式的花圃也是相當有巧思喔!我們將花圃圍牆提高,讓長輩可以站立的栽種,不需要一直蹲下使用到膝蓋,減少膝蓋因為彎曲受到強大壓力的傷害;也可以讓小動物比較不容易跑進來破壞植物。另外圓形的放射狀造型一方面考量視覺上的美觀,另一方面也是讓長輩們能方便聊天,促進感情呢。

4.           

[親子互動沙坑]

 

這是我們社區公園的親子互動沙坑,它是由空心磚和廢木料所搭建而成的,在它六角形的基座外圍還貼心的設計了座椅區,讓帶孩子來玩的家長可以就近坐在旁邊陪伴著孩子,增加親子互動同樂的方便性呢!

5.           

[雨擈滿]

4

碧雲莊是個非常珍惜自然資源的地方,怎麼說呢? 我們社區裡有兩種雨撲滿,一種是水塔型,另一種則是魚菜共生的生態水池型。

在活動中心旁有一個大大的水塔,這是利用活動中心的屋頂來進行雨水收集,這些雨水會經過過濾、初期排放、溢流管及自來水自動補給等程序逐步轉化為我們社區的儲備用水,平常我們花圃的澆灌以及浴廁沖水都是使用雨水,只有當雨水儲存量不夠時才會自動切換使用自來水。

6.           

[魚菜共生生態池]


5

在站立式花圃的中心是我們的魚菜共生生態池,我們在池子裡養魚、種菜,水面上我們種植適合水耕的蔬菜,像是空心菜、萵苣等;而養魚能夠讓魚吃掉蚊子產在水面的幼蟲(孑孓),減少蚊子孳生,同時魚的糞便也能作為水耕蔬菜的肥料。

7.           

[狗狗便便塔]

6

~你們問這裡的辣椒為什麼長得這麼茂盛啊?呵呵,這裡也藏著一個小秘密喔!

你們看!花圃的中間是不是有一個狗狗造型的陶板蓋子?這個蓋子裡賣得是什麼藥呢?--是狗大便。

因為公園裡時常都會有人來遛狗,或是鄰里的狗也會來閒逛,因此公園隨處都能看到狗大便,我們覺得這些便便其實也是寶貝,丟掉實在太可惜了,於是在花圃中心設計了凹槽,用來堆放狗糞,還放了蚯蚓、土壤和一些落葉(用來減少臭味產生),大自然的分解者們自然會把它們變成珍貴的沃土,這個中間高,外圍低的花圃設計,除了可以利於排水,蓄水、還可以將中間的肥料順勢滲透到外圍去呢!所以你們知道這辣椒為什麼長得這麼生機蓬勃了吧!

8.           

[螺旋式花園]

7

這個像蝸牛殼造型的花園可是大有學問喔!它利用石塊跟土壤堆成一座立體的小山丘,其實這是在模擬一座山的環境生態呢!我們將不同特性的植物栽種在符合它生長的對應位置,目的是為了滿足不同植物對於環境的不同需求,有的植物需要充分的陽光,有的喜歡陰涼處,有的植物需要乾燥排水良好的地方,有的植物則喜歡潮濕多水的環境。螺旋花園正好能滿足這樣需求。它能模擬山的向陽面與背陽面、山頂山谷。所以一座小小的螺旋花園就可以說明植物與環境的各種關係,真的非常奇妙!

 

 


聯絡電話:  
聯絡地址: 花蓮縣 花蓮市國興里碧雲莊社區 
相關連結: http://sixstar.moc.gov.tw/blog/goshing  
圖片向左捲動按鈕
圖片向右捲動按鈕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相關圖片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