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國興里碧雲莊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02
  • 累計人數:678681
  • 發表文章:1217
  • 相片數量:5717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  
聯絡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介禮街46號  
聯絡電話: 上班時間請聯絡03-8577539  
傳真電話: 03-8577539  
社區小故事
黃金便便翻轉
    2020/11/06 09:23 | 環保小學堂
翻轉           文/黎吟
有一天,到大學去推廣「毛小孩黃金塔」及「餐桌上的菜園」時,
我問:「各位對於推動-便便變黃金這項運動,如果是你,你會怎麼想呢?」很多學生搖頭回應說:「這是一件很難推,應該說推不起來的事。」
 
當我在帶領及影響自己和社區的核心專員、幹部、志工們、及有緣人逐步去實驗與執行「毛小孩黃金塔」的過程中,深深地感受到教育與逐步永不放棄地去實踐,是可以翻轉人的思考與行爲的!
 
        2017年邀請邱奕儒老師為「碧雲莊平易近人生態菜園」的志工居民教育時,已開始提到在公園安放收集狗便桶的概念,那時直接思考連結到必須先想好後續怎麼解決,才能推展,所以就讓這個美好的點子暫存下來。
 
      2019年我找到一塊可以活化它的活動中心腹側荒地,開始以「2019年環保小學堂入門印象」為主題,策動將佈滿8個糞坑蓋的荒地,成為一個「環境教育點」,其中,就設置了ㄧ座由磚石堆砌的螺旋式花園,中間放置了一個直徑20公分打滿了洞的水管,加上一片瓷磚當成蓋子,瓷磚中心點黏上一隻由7歲姜品瑜所作的陶狗當成手把,並在此設置陶板字[狗狗便便塔]立板,開始在此處,隨機教育推廣遛狗的主人,每天可以將狗便便收集在此,並在本協會李依霖、蔡金子、葉書璇、丁寧、賜麵、金妹平日地觀察、維護、及熊帆生、黃智益、劉洪黎吟、詹智婷、陳蓓倫等環教推廣下,每三個月邀請邱奕儒老師帶領大家進行「狗狗便便塔工作坊」,「蚯蚓塔工作坊」ㄧ代代地改進,且成效令人驚豔!當邱老師在工作坊中,從收集約3個月的黃金桶中取出ㄧ大把泥土時,大家一致地退後了三步,以為很臭!那ㄧ桶在一層層濕潤的落葉、沃土所覆蓋的環境中,被紅蚯蚓分解完全的黑褐色物質,在勇敢的黃智益總幹事上前品聞的結果,卻宣告是一把充滿泥土芳香的黃金沃土!這一堂課為我們著實地打了一針強心劑,便便真的變成了黃金了!而且常常受到遛狗主人的青睞,常常滿罐!!
         直到今年2020年初,開始帶著一年來的成效與經驗,展開「教案研發」,並開始從社區長輩、志工開始推動,引導從糞金龜惜糞如金的概念、到開始了解收集步驟、到以陶土捏塑狗便塔、彩繪回收油漆桶、牛奶桶、成為黃金桶及鏟便器;廖伯睿里長、智益總幹事與慈大實習生作第一次社區狗便塔位置探勘!黎吟與暑期返鄉工讀的大學生楊珈貝、葉昭雲、及黃智益總幹事ㄧ起「再次確認八個擴點/繪製地圖」「以狗狗角度拍攝的微電影」,與翁淑美陶藝大師、蘇崇閎視覺藝術廣告團隊、慈恩國際藝術村吳宥漆執行長討論「地點擺樣藝術化討論」,並且在2020年ㄧ整年當中,不斷地討論、上課、觀摩;黎吟並在花蓮縣環保局輔導團隊、環教認證講師邱奕儒、黃木蘭、林淑芳、薛惠芳、詹智婷、梅媛媛、謝慈玟、花蓮縣環保局環教大使熊帆生等及長輩、志工、核心幹部李依霖、潘陶如芃等的陪伴、見證、參與推廣,至今交流達3000人次以上。
    參與的長輩、志工們、學生群及黎吟,開始改變了!有一位非常厭惡狗便便及主人的長輩聽了我們的推廣後說:「我是真的很氣那些不把便便鏟走的主人,也不喜歡狗,除了要有機會教育他們外,我今天聽了你們的話,我開始心動,覺得狗便便很不錯,好像我回去可以去把它鏟起來作堆肥、好像也沒那麼討厭狗狗了!」我們開始陸陸續續從回收毛小孩黃金中,回收到改變後的正面能量了!後來,我們繼續發展教案、開發各種回收容器、各種垃圾桶、甜點、最後形成循環經濟產業雛型!
 
       10月20日上午,是2020年推動[毛小孩黃金塔]見證的動人時刻!我們已完成國興里9個[毛小孩黃金塔]的設置!並且以磚塊堆砌出來的鑰匙孔半圓型花圃呈現!旁邊佐以從家中庭園搬出來的ㄧ兩件動物藝術品裝點其中,重要的是每一座黃金塔含括了:使用方法步驟、有標示1號的黃金桶(內已放約1公斤的紅蚯蚓)、標示2號落葉桶、標示3號的沃土桶、及雨水回收桶、鏟便器、在視覺藝術公司的用心營造下,八座新的毛小孩黃金塔在台灣花蓮市國興里碧雲莊誕生了!
 
   在翻轉後續的維護與管理是非常重要的!靈機一動,我將此日訂名為「2020國興里碧雲莊國際友善環境早茶會-毛小孩黃金塔認養塔王加冕典禮],之前我先主動試著邀約家中有養貓狗的熟悉主人參與這項不可能任務的認養工作!當然有些人婉拒了!但更感人的是,有九位逐臭之夫,非常榮耀且開心地認養且擔任黃金塔塔王的工作,接受邱奕儒為他們別上的ㄧ枚由張淀君編織的蝴蝶胸針!受獎者都帶著榮耀與使命感,陸續地找時間開始工作!李文明塔王說:「我現在每天ㄧ早起床,就會想來黃金塔瞧瞧,澆澆我種的花、巡視一下黃金塔狀況,然後再看看能種什麼?覺得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任務。」
 
   歡迎您闔家來到花蓮市國興里碧雲莊尋找毛小孩黃金塔,有可能會發現九位塔王們黃智益、李文明、葉書璇、紀權展、張乃文、黃進益、廖伯睿、馬蔚蓉、劉洪黎吟,他們正開心地呼朋引伴在鑰匙孔花圃種著花呢!
 
   感謝邱奕儒老師的引入觀念與培育!感謝核心幹部、志工們、慈濟學子一路走來ㄧ起帶著信念向前行!感恩可敬可愛的張淀君吳廷恭蘇崇閎為所有大大小小黃金桶、牛奶罐、保特瓶打滿了洞、加工、參與的寶貴重要過程。
更感謝花蓮市公所清潔隊吳其峰組長、國興里廖伯睿里長及外環組組長馬蔚蓉等辛勤志工,終年將打掃國興里環境所收收集的落葉,配合本協會集中做[落葉堆肥],將落葉又變為黃金沃土。
   也讚嘆自己帶著堅定信念與每一位相信「有夢最美,逐夢踏實」的有緣參與者,同譜「便便變黃金」交響曲的美好過程!
~族繁不及備載~感恩
 
花蓮縣花蓮市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創會、第四、五屆、七屆理事長
                  劉洪黎吟提筆於2020秋



國興里碧雲莊國際友善環境早茶會 毛小孩黃金塔塔王認養加冕典禮暨 毛小孩黃金塔推廣
    2020/11/03 16:26 | 環保小學堂

閱讀全文...




便便變黃金繪本
    2020/11/03 16:26 | 環保小學堂

閱讀全文...




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特色快照
環保小學堂 

環保小學堂 社區簡介

民國四十年初,碧雲莊社區現址一片荒蕪,在林芥老先生及其子女的努力下填土整地,終化為平坦的田園,在這近三十甲的新生地上,先種植瓊麻及果樹,其後又養殖牛和鹿等,然皆因受其他環境因素等影響而無法事成。    民國六十二年初,林芥老先生與其長子林燦昆先生著手規劃社區,同時整闢道路、修築水溝、興建公共設施並爭取政府購屋者高額貸款,普受當時市民好評因而逐年擴建,人口亦漸增,至民國八十年前碧雲莊社區已達六百戶住家,成為花東地區數一數二的新社區。社區落成時,更邀請當時臺灣最受歡迎且有最美麗主持人美譽之稱的白嘉莉小姐蒞臨剪彩,一時萬人空巷盛況不減,也打響了碧雲莊在花蓮市的名號。    林芥老先生在碧雲莊開發成功後,本著回饋社區、造福鄉里的理念,捐出二萬坪私地供作公園公共設施以美化社區、提供社區鄉親休憩運動集會之場所,同時濟助急難、捐助慈善機構,提供獎學金獎助後進,因而於民國七十一年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並榮獲政府頒發最高榮譽獎-八德獎。目前位於碧雲莊社區介林九街現址之林芥公園入口牌樓,寫著兩行對聯--「繼先祖一脈真傳克勤克儉」  「教子孫兩行正道惟讀惟商」正是林芥老先生創建碧雲莊社區蓽路藍縷的最佳寫照。      近三十年來,台灣由於經濟的迅速成長,社會結構快速的由農業社會轉為工商社會,新社區不斷的產生,也拉近了人的居住距離,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越來越疏遠,居住在社區的人們對社區的冷漠感,致使社區的居住環境不斷的惡化,如何使社區的居民動起來,共同關心自己的社區,是社區經營的重要課題,希望能透過對鄉土、人文歷史與創造,於活動中交織彼此的情感,進而為社區生活總體改造而努力。    花蓮市碧雲莊社區守望相助工作會成立於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在社區結合有志之士,共同努力,先後完成道路修補、反射鏡面、跳動路面、掃街、健行、路跑、民主論壇、親子環保園遊會、音樂會、母親節親子二日遊、親子讀書會、天燈祈福、捐血、健康講座、健行活動、壘球賽、元宵踩街、例行之社區掃街及量血壓服務處、巡守隊之設立..等等,均有口皆碑。由於社區不斷發展,住戶即將衝破一千五百戶,人口邁向五千人。於是花蓮市公所將此社區與臨近幾個社區一併成立一個新里。更在民國九十一年六月, 由工作會副主任委員劉裕源先生爭取角逐第一任里長,高票當選。從此配合行政支援,工作會更積極改善社區綠美化工作,以期社區環境好要更好。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