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興里碧雲莊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
  • 累計人數:677376
  • 發表文章:1217
  • 相片數量:5717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  
聯絡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介禮街46號  
聯絡電話: 上班時間請聯絡03-8577539  
傳真電話: 03-8577539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碧雲莊2020不可多得的講座:理性與感性 志工經營成功關鍵
    2020/04/02 23:53 | 未分類資料夾
photo


碧雲莊2020不可多得的講座:理性與感性 志工經營成功關鍵

講者:
陳孟凱 博士


時間:
2020/3/23(週一)9:30-11:30
地點:
花蓮市介禮街46號ㄧ樓
國興里碧雲莊活動中心ㄧ樓
聯絡:黎吟:0929154053

緣起
闊大自己生命的深度與寬度,是[志工]背後的重大意涵。碧雲莊社區發展協會從2018年10月開始在當時承擔樸門邱奕儒理事長/慈大老師/本協會理事的引動下,開始在社群中嚐試在核心志工群、關懷據點長輩推動以互助交換能力時間的[社區雲幣]的溫暖互信機制;這套制度背後更高的價值,其實是在於增進消費者、生產者與志工間的情感交流,這一切皆需建基在高度信任上。



「社群貨幣」是促使社群夥伴互助的一種關鍵性機制,
透過「社群貨幣」的使用,社群夥伴們以物(務)易務(物),
彼此互通有無,分享未被充分利用的物品、技能與嗜好,
進而幫助社群夥伴自給自足,達到在地消費、活絡社區小農家,
以及永續地區經濟發展的目標。


孟凱老師是合樸農學市集與樹合院創辦人,合樸農學市集自2010年開始推動「社群貨幣(Community Money)」, 目的是建立市集農友與志工之間互助、合作的生活。
合樸在志工上的管理,便是結合了理性與感性。市集營運有賴志工協助,但由於志工不給薪,所以管理不易。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合樸設計出一套內部流通的「社群貨幣」(community currency)制度,志工可經由勞務領取社群貨幣,並透過社群貨幣(搭配新台幣)來購買產品,使用期限三個月,不僅使農產品在還沒壞掉前便能夠銷售一空。

不過,也因此,合樸導入社群貨幣制度前,花費許多時間與農友及志工溝通,這也需要感性的溝通能力,才能為理性的解決方案,創造出可以營運的環境。


陳孟凱講師簡介:
從小到大只有考過第一名,不敢考第二名的他,一路上建中,台大電機,美國博士,在科技業待了20年,但是到了中年有了深刻的體悟,決定返台淡出科技業,成立台灣第一個常態舉辦的「合樸」有機農夫市集,推動有機飲食與農業,致力於共好的社群協力,使用賽局理論凝聚合樸農友,建立合樸「社群力」,發展具市場競爭「經濟力」,並與合樸夥伴改造舊屋「樹合苑」,以社群為基礎並且互助合作,達到雙贏。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