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興里碧雲莊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87
  • 累計人數:679455
  • 發表文章:1217
  • 相片數量:5717
  • 回應數量:4
  • 網友按讚數:5
聯 絡 人 : .  
聯絡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介禮街46號  
聯絡電話: 上班時間請聯絡03-8577539  
傳真電話: 03-8577539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合樸農學市集運作 文/楊琳
    2020/04/02 10:50 | 社區報導
 很感謝陳孟凱博士分享他推動「合樸農學市集」運作的寶貴經驗。

我的碩士論文是書寫《上海慈濟模式喪禮的人類學研究》,有部份使用到社會資本理論架構,「信任建立人脈,人脈累積社會資本」,因此在聽演講時心有戚戚焉。

老師提出了賽局理論,賽局理論迄今已發展出多個不同賽局。我們碧雲莊社區發展不同於企業營利運作,故不適用早期的「囚犯困境」這種爾虞我詐的競爭;比較適用「趨同選擇賽局」:兩人一起做事心靈能獲得的滿足,比起各自做有興趣的事來的更多。

「合樸農學市集」的社群貨幣是以農友和志工為主體運作,要類推到以社區居民為主體的社區貨幣,這中間有一定的挑戰。但陳博士也分享了幾個成功的關鍵,包括:信任的培養,透過三天課程達成共識,如何數字化社區貨幣,及貨幣發行流動的控管機制。這些要素有助於我們更清晰地思考碧雲莊社區貨幣的運作架構。


f00221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