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灣武術Gung Fu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471757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68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程世寶  
聯絡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安定里41-8號  
聯絡電話: 05-5864658 0937-..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西螺大橋 順口溜 

         

 理事長:梁 文 瀚 0929999985


西螺溪橋直溜溜 两條鐵枝通溪州
少年那不練功夫 吃老都死蛇活尾溜
少年那來練功夫 一生都吃甲尤鱼秋

本會公佈欄:2023/01/01

本會教練場: 歐 義 平  領隊

地點:信義佛堂  前庭廣場

         雲林縣西螺鎮光復東路511

時間:每星期一、四  晚上7:30-9:00

星期一: 太極拳、 八卦拳及形意拳(內家三拳)

星期三   :    自主練習

星期四   :     阿善師金鷹拳(台灣土拳)(岳飛南傳鷹仔拳)

     本會緣起1980年美國Chengchi Institute of Martial Arts(正氣武術館) 2003年西螺七崁武術文化節, 看到本土武術凋零,一群熱心地方文化人士 於民國95329日成立的協會。

     台灣武術gung fu的發源地在雲林西螺即所謂的七崁武術,武術除了防身,也是運動,同時也是傳統養生學的拳架功法,傳統養生學的拳架功法在於 (金、水、木、火、土) 五行相生。利用〝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的拳架功法以達到全身的開展(整骨術)及全身的放鬆(按摩術),此功法再配合呼吸以〝氣練功及功練氣相互循環〞的氣功法,以達到身、心、靈的修煉。來達到養生與自衛的目地減少健保費的支出。


台灣武術的遠景:

1.台灣電影產業(Gung Fu Movie)

美國”Hollywood電影以美國二佰年西部拓荒史來打造整個電影王國,雖然西部電影已末落了但全世界的功夫電影正熱的今天,台灣是否能利用先民的台灣武術及先民數佰年來的拓荒史來打造台灣電影;每年有幾仟億的產值正是窮苦的雲林縣明日的希望,同時把台灣行銷到全世界。

2.國際台灣武術節:

推廣本土傳統武術文化,促進國際武術文化交流,讓全世界的武術人才來為台灣貢獻所長,符合總體觀光產業的精神:創意與商機,展望未來能舉辦"國際台灣武術節"西螺位於全國中心、交通方便、腹地廣大(濁水溪高灘地),利用寒假來舉辦,讓北半球的人來避寒、南半球的人來避暑,同時來體驗台灣人的新年。

3.老人長照的落實:

每個人都須要健康、老年人更須要,在醫藥不發達的時代、長壽者都靠此導引術(不用體能的氣功法)來增強免疫力,減少健保費的支出,政府才有經費來照顧無依無靠的老人。

4.台灣武術列入體育大學的必修課程:

一流的技巧、要一流的人來練、同時要一流的訓練,才能產生一流的台灣武術,幾年後才有足夠的武術人材。依統計職業體育人員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多十歲、相反的練台灣武術的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少十歲,原因在於不用體能的運動(內運外動)

5.用最少的經費產生最大價值:

推廣台灣武術來活化全國的閒置空間及蚊子舘。强國必先强種,國人有了堅強的體魄才能成為正常的國家,訓練國家的軍隊、警察、國安人員.. 用的是自己的國家武術(台灣武術),這是正常國家的必備條件。PS.台灣武術練乎軟就是台灣太極拳




七崁氣功:1.放下  2.按掌  3.採挒  4.水肢

                    5.過肢  6.過馬三角  7.二步進退

七崁氣功分為氣法及功法也就是做每一動作(功法) 都要與呼吸(氣法)相結合的有氧運動(內運外動) 而達到以氣練功、以功練氣的相互循環功法。

                            

 

社區小故事
金鷹拳(台灣土拳)純仔台灣武術
    2021/12/14 20:57 | 台灣武術

金鷹拳(台灣土拳)純仔台灣武術:

金鷹拳(全名為五爪金鷹拳,俗稱蹀仔拳)就是用步法、身法、手法全身整體動力來做攻防的拳法,也就是一般拳法說的"進手、進足須進身,手腳齊到法為真(教拳不教步、教步打師父) ,蹀:正可表現其特色。 相傳為觀世音菩薩傳下的拳法, 在傳承過程中宋朝大將岳飛及西螺阿善師比較有名,以前老拳師說: 把拳練乎軟就是軟拳(太極拳)。金鷹拳是氣功、哲學、力學理念為基礎的拳法,参與醫學理論的輔助,而予藝術的境界,衍成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經歷無數先賢的傳承創造,所形成獨特的傳统修身養性拳法技藝。武術是宗教、文化、藝術、民俗、運動(體育)的綜合體。武術是近代的名詞是從西方的martial arts翻釋過來的,以前我們不叫武術而是叫做拳,最早有關拳的文字記載《詩經》<小雅巧言篇>無拳無勇,職為亂階,沒有拳是一切的亂源,故拳是社會安定的原動力。拳經云:夫拳不離戰,無戰不成拳;拳(武術)的基本精神是搏鬥,不能搏鬥的就不叫做武術而叫做雜耍特技。但何謂拳即:拳拳服膺,動靜自然,舒適而有勁者謂之拳;拳拳服膺即永保不失,盡吾人氣質本能之道也,亦即拳理之所在,亦即是保生,生為人即有此身體與精神,時時保此身體與精神暢快(refresh)乃拳理之所在。動靜自然,舒適而有勁者,此即是拳法也。故拳法乃是健身、修身及養性,此古人叫做三步功夫。
武術是強國的基礎:

一個國家的武術內涵與國家的強弱成正比。越戰以後的美國政府對武術的重視,不管是日本武術Karate(空手道)Japanese style of Martial Arts

韓國武術Tae Kwon Do(跆拳道)Korea style of Martial Arts、 中國武術Kung Fu(功夫)Chinese style of Martial Arts或是台灣武術Gung FuTaiwanese style of Martial Arts,一律來者不拒。美國各城市武館(Martial Arts’Studio)的林立,使美國成為第一強國。再看鄰近的日本,從明治維新以後的士農工商(四民),士(知識份子)為四民的表率,士要崇尚武術,形成普遍自我規律的道德觀--武士道精神,而這些武士即是日本的行政工作官員(公務員),有了堅強的體魄,才能依法行政,至今仍為強國。今日的台灣,社會上的國術館只做跌打損傷不做武術的傳授,再加上政府的不重視,社會大眾對武學認識的偏差,甚至有人認為武術及武館文化為低級文化。反觀在美國只要有人問:What do you do for living?回答:I am professional Martial Artist。問的美國人馬上肅然起敬。這也就是這種態度,造就美國在各個運動領域領先的地位。

武術是東方古老運動與西洋運動理論相反:

    美國人掛在嘴上的Martial Arts for health and self-defense,是指其他的運動(sports)能產生健康(health)效果,但只有武術能同時產生自衛(self-defense)效果。有了自衛能力,才能有self-confindence(自信),有了自信才能避免憂鬱症、躁鬱症的干擾,這是武術最主要的價值。拳(武術)是東方古老的運動,理論基礎由易經的「陰陽相摩,八卦相湯」而來,適合各年齡的運動,尤其最適合老年人的內運外動(運動)。其功法: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與《黃帝內經素問卷》<上古天真論>: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吸呼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甚致與太極拳用意不用力的理論均是相通的,主要在強調做運動時不能動到

肌肉的力量,因為肌肉的力量會隨著人體的老化而衰退,這與西洋運動學的理論是相反的。但這才是對人類最有效的運動,運動時不會消耗身體的能量,也不會有運動傷害。反觀政府單位這幾十年來均在推廣西洋運動(排球、網球等等),而對自已的古老運動卻很少推行。

練習傳統武術拳法有益健康:

拳法在動亂的年代是防身保家的技藝,使宵小盜匪望而卻步不敢侵犯;在承平的年代則成為了人民健康的守護神。傳統的拳術技法不僅能活動筋骨還能運動到體內的五臟六腑,活化人體的免疫力進而激發人體對抗外來病毒的能力,這即是利用自己體內的殺手T細胞來殺死外來的病菌及變異(癌)細胞。在以前醫學不發達,人的平均壽命不到五十歲的年代,西螺地區能活到八、九十歲的人大多是習武之人;50歲以後人的胸線變成脂肪免疫力急速下降,要運動(內運外動) 淋巴結來使免疫T細胞成長及活化,這就是古人所說的導引術; 人老了怎麼運動?用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 完全 不用體能的氣功法來達到身、心、靈的修煉

    台灣武術GUNG FU(金鷹拳)為數佰年來先民留下知名度最高、功法最好的武術文化資產。武術是農業社會產物,農民白天耕作,晚上習武當作運動,還可以達到捉賊緝盜、保衛家園的效果。目前傳統武術逐漸式微,主要是新武術的興起,導致本是強身健體保家衛國的武術,淪為只是表演性質的武術活動許多拳架功法逐漸失傳,正如各電視媒體所說的: 台灣武術的發源地在雲林西螺全台留有傳统武術的拳架功法只剩下雲林西螺的阿善師金鷹拳,自古以來西螺地區不僅文風盛行,更是全台灣武術重鎮,先民數百年來精緻武功及墾荒此地的辛勞史蹟,更是家喻戶曉,因此把阿善師金鷹拳發揚光大是本會最大的使命。




東森新聞 - 新聞追追追/武術傳奇∕西螺七崁武術金鷹拳
    2021/12/14 11:28 | 未分類資料夾
武術傳奇∕ 西螺七崁武術金鷹拳隨手拿到就是兵器
2007-10-14 ∕記者邱韶昕、江志男∕報導
說起台灣的少林武術,相傳發源地就在雲林西螺,大約清朝道光年間,當時的西螺人,為了抵抗盜匪,群起學武,在濁水溪和虎尾溪間一帶,有所謂西螺七崁,七崁裡的族人,個個武功高強,當時就盛傳,習武之人來到西螺,過得了濁水
溪,也過不了虎尾溪,就是形容西螺七崁的武術傳奇。年輕的大學生們跟著師父程世寶紮起馬步、揮出拳頭,他們正在練的是金鷹拳的基本拳法。程世寶說:「『拳母』就是每天都要練的,有人說拳母就是三戰拳,三戰拳就是在練精、氣、神。」

金鷹拳是從清朝道光年間流傳下來的,是當時西螺七崁的武術拳路,同樣是西螺人的程世寶,再親自示範一套拳法,說當時的七崁武術堪稱全台第一。

程世寶說:「過得了濁水溪,就過不了虎尾溪,過得了虎尾溪,也過不了濁水溪,因為濁水溪和虎尾溪的流域,就是過去的西螺七崁,裡頭武術人才濟濟,所以才說,功夫練得再好,進來(西螺七崁)大部分也無法打贏。」

當年的七崁族人為了抵抗盜匪,平常務農,有空就練拳,程世寶拿出鐵槌,說祖先的武術千變萬化,程世寶說:「像鐵槌或鎌刀,那些都是兵器,所以手拿得到的都是兵器。」

不過日據時代,日本人嚴禁台灣人練武,七崁武術發展了60年,漸漸式微,程師父細心地教著這批大學生,一個一個嬌正動作,這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心願,要將西螺七崁的武術傳奇流傳下去。

資料來源:http://news.pchome.com.tw/life/ettoday/20071014/index-20071014151731041517.html



西螺武術 有待傳承永續
    2021/12/14 11:26 | 未分類資料夾
  早期的雲林西螺以武術聞名,西螺武術不僅能夠強健身體,更具有保家衛國的涵義。因此為了延續武術的傳承,目前台灣武術Gung Fu文化協會致力於推動西螺武術的發展。

  西螺鄉鎮流傳著這麼一段故事,因為西螺早期,靠近濁水溪地區常氾濫,但是卻帶來土壤肥沃的優勢。優渥的土地讓人民能夠得以種植作物,但是早期西螺的治安欠佳,使在地的人民經常遇到強盜及土匪,因此都產生起一份保家衛國的心。為了能夠提升自我能力應付強盜土匪,人民努力的學習武術,因而西螺武術在那時是為興盛時期。西螺武術的發展一直到武術進入一段空窗時期,至今才逐漸沒落。台灣武術Gung Fu文化協會理事長程世寶表示,因為不忍心看到西螺武術鄉鎮的特色文化因此而沒落,所以目前仍致力於推動西螺武術教學。程世寶在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開設傳統武學社課程,期望能夠培育更多的西螺武術人才,另外,適逢週末二日,有時後程世寶也會特別教導對西螺武術有興趣的青少年,讓學生在武術上更為專精。

  西螺武術的傳承,程世寶實踐努力的精神,不管是透過課程或是表演發揚西螺武術,期望引起他人的共鳴。在程世寶的爭取之下,連續三年,在西螺大橋舉辦的觀光文化節,當中有以武術做為主題背景,其中更少不了武術的表演。透過表演武術的方式,程世寶期望將武術帶給更多人理解,也能夠吸引他人一起學習。明道大學中文系蔡仲凱表示,練習武術不但可以減少壓力,在每一次練習武術之後,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透過讓學生實際的表演方式,可以讓武術傳達到每一個民眾身上。

  西螺武術在程世寶一手的推動下,即使成長並不迅速,但秉持讓台灣武術能夠推廣國外,其武術發展從不曾中斷。西螺鄉鎮在早期,是由武術而盛名的,直到現在趨於沒落。程世寶表示,想要將西螺武術傳承下去,是因為六年前交通部觀光局邀請了歐美專業武術雜誌的記者前來台灣訪問,才發現到西螺武術原來已經沒落了。西螺武術,早期就已經盛名遠播至台灣全省。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光電系廖偉平表示,從小就已經聽聞西螺武術的盛名,直到現在有機會到西螺附近就學才可以接觸到西螺武術。

  武術是動態的,因此,很多時候都會有國外的武術學者,想要互相切磋台灣的武術而到西螺進行心得分享及武術交流。為此,西螺鎮公所也很積極參與推動西螺的武術,並有意強化場地設備,作為武術教學的用地以繼續推廣西螺武術的發展。

資料來源: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27453



1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