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台灣武術Gung Fu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8
  • 累計人數:471758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68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程世寶  
聯絡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安定里41-8號  
聯絡電話: 05-5864658 0937-..  
傳真電話:  
特色快照
西螺大橋 順口溜 

         

 理事長:梁 文 瀚 0929999985


西螺溪橋直溜溜 两條鐵枝通溪州
少年那不練功夫 吃老都死蛇活尾溜
少年那來練功夫 一生都吃甲尤鱼秋

本會公佈欄:2023/01/01

本會教練場: 歐 義 平  領隊

地點:信義佛堂  前庭廣場

         雲林縣西螺鎮光復東路511

時間:每星期一、四  晚上7:30-9:00

星期一: 太極拳、 八卦拳及形意拳(內家三拳)

星期三   :    自主練習

星期四   :     阿善師金鷹拳(台灣土拳)(岳飛南傳鷹仔拳)

     本會緣起1980年美國Chengchi Institute of Martial Arts(正氣武術館) 2003年西螺七崁武術文化節, 看到本土武術凋零,一群熱心地方文化人士 於民國95329日成立的協會。

     台灣武術gung fu的發源地在雲林西螺即所謂的七崁武術,武術除了防身,也是運動,同時也是傳統養生學的拳架功法,傳統養生學的拳架功法在於 (金、水、木、火、土) 五行相生。利用〝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的拳架功法以達到全身的開展(整骨術)及全身的放鬆(按摩術),此功法再配合呼吸以〝氣練功及功練氣相互循環〞的氣功法,以達到身、心、靈的修煉。來達到養生與自衛的目地減少健保費的支出。


台灣武術的遠景:

1.台灣電影產業(Gung Fu Movie)

美國”Hollywood電影以美國二佰年西部拓荒史來打造整個電影王國,雖然西部電影已末落了但全世界的功夫電影正熱的今天,台灣是否能利用先民的台灣武術及先民數佰年來的拓荒史來打造台灣電影;每年有幾仟億的產值正是窮苦的雲林縣明日的希望,同時把台灣行銷到全世界。

2.國際台灣武術節:

推廣本土傳統武術文化,促進國際武術文化交流,讓全世界的武術人才來為台灣貢獻所長,符合總體觀光產業的精神:創意與商機,展望未來能舉辦"國際台灣武術節"西螺位於全國中心、交通方便、腹地廣大(濁水溪高灘地),利用寒假來舉辦,讓北半球的人來避寒、南半球的人來避暑,同時來體驗台灣人的新年。

3.老人長照的落實:

每個人都須要健康、老年人更須要,在醫藥不發達的時代、長壽者都靠此導引術(不用體能的氣功法)來增強免疫力,減少健保費的支出,政府才有經費來照顧無依無靠的老人。

4.台灣武術列入體育大學的必修課程:

一流的技巧、要一流的人來練、同時要一流的訓練,才能產生一流的台灣武術,幾年後才有足夠的武術人材。依統計職業體育人員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多十歲、相反的練台灣武術的人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少十歲,原因在於不用體能的運動(內運外動)

5.用最少的經費產生最大價值:

推廣台灣武術來活化全國的閒置空間及蚊子舘。强國必先强種,國人有了堅強的體魄才能成為正常的國家,訓練國家的軍隊、警察、國安人員.. 用的是自己的國家武術(台灣武術),這是正常國家的必備條件。PS.台灣武術練乎軟就是台灣太極拳




七崁氣功:1.放下  2.按掌  3.採挒  4.水肢

                    5.過肢  6.過馬三角  7.二步進退

七崁氣功分為氣法及功法也就是做每一動作(功法) 都要與呼吸(氣法)相結合的有氧運動(內運外動) 而達到以氣練功、以功練氣的相互循環功法。

                            

 

社區小故事
升學路
    2021/12/14 11:25 | 未分類資料夾

升學路       

    蟬聲尚未四起,一波波寒流肆虐下,大家還緊裹著厚大衣,首波考季就已登場,還未來得及參與身邊姊妹淘孩子趕赴考場的緊張氣氛,時序進入二月學測成績公布,學測話題從生活中蔓延開來,談話間,話出現在大學從繁星計畫、學科能力測驗、指考多元入學樣貌。

    幾十年前入學窄門往事,也從塵封記憶抽屜裡翻起,想起高中聯考放榜夜....

    那夜,過了九點半,早該是我熄燈休息時間,入睡前,房門被喝令不准帶上,虛掩,門外地板放著一台收音機還在轉動放送,沒有音樂旋律伴隨,只有電台播報員快速急唸人名,闃黑中,茫茫躺在床上,豎起耳朵緊跟播報員唱出成串名字中找尋,期待盡速唱唸我的姓名免除眼前即將爆發的災難!

    隨著時間分秒流逝,加重災難程度,當哥哥從收音機唱唸榜單裡聽到我名字剎那,他氣沖沖走到門外,扭掉收音機、拔掉插頭,擲下一句話:「認真點!要不就別唸」,鏗鏘有力重重擲來!

    當時,就讀的國中位在都市邊緣鄉下,一屆十七個班級裡能錄取公、私立高中學生才滿七十名,但是,我考取的學校畢竟是哥哥眼中的三流省立高中,我只是名落第一自願之外的失敗者,不算金榜題名!

    夜,很靜,卻難成眠,難過的心情無限擴張,心裡覺得好委屈,我想哥哥永遠不會懂,我能考的分數就這麽多了,或許,更用功些,能考上好一點的學校,但是,第一志願是不行的,我短期、長期記憶一定出了問題,我的腦子不夠精密!

    那年,開學之後,我進入哥哥認定有著優良傳統校風,中部第一的工業學校,三年學習時間裡,在暗房,那盞唯一紅色燈泡下,我嚮往通往郎靜山大師亦詩亦畫攝影技巧的學習路;在字房裡,我按著字體及字的大小級數在字架上撿選沉甸甸鉛字,再塞進木條鎖緊版面付印我的第一張名片;在彩色印刷房裡,我將彩色原稿分成紅、藍、黃、黑四塊色板,再仔細對準十字記號套印色彩,精準詮釋圖片顏色,或是失敗後找尋錯網、油墨.....可能產生原因。

    這麽一段精彩學習路受限升學,迂迴之後,卻只能黯然投入大學聯考,但,學習路上我已充實滿足!

福安   更生日報副刊




1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