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術Gung Fu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2
  • 累計人數:472078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68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程世寶  
聯絡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安定里41-8號  
聯絡電話: 05-5864658 0937-..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複製記憶
    2021/12/14 11:29 | 未分類資料夾

複製記憶2014-03-10

    在抬頭仰望大人世界的年紀,父親下班開門、關門力道、進門說話聲音,我能讀出他的心情,就連父親清喉嚨時「咳……咳……」聲響我也能微妙比較不同,但是,我對父親臉龐的印象卻少了深刻。

    身高只有父親二分之一的年紀時,有許多巨人般影像回憶,父親的手溫柔而有力,他用大手輕輕包覆我的小手,牽著走遍大街小巷,大手是我當時小小心靈的指引,讓我安心、無畏探索這大千世界,害怕時,我緊緊握住大手,依偎著躲在父親身後,探出頭,膽怯打量這世界,直到熟悉眼前環境,我才悄悄從父親身後挪出;有時路上偶遇熟人,父親與人談話,我無聊玩著父親大手,一隻一隻的將手指扳開又一隻隻合上,當無聊走至最高,我大力搖晃父親手臂,期待干擾下,能盡速結束對話,透過那雙手,猜想父親可以讀出我的心情,正如同在孩子身上我曾經讀到的情緒。

    父親的膝蓋慈愛而溫暖,那是童年外出暈車時,父親安撫我,撫摸我的頭,輕輕拍著我的背,讓我枕著休息的軟棉枕頭,那雙膝蓋,也曾經在許多暖洋洋的冬日午后,我躺在膝上,父親藉著窗外灑進的陽光,用耳扒輕掏我的耳朵,父親的膝蓋,那是我和弟弟爭相霸佔的舒服窩,如今,我的孩子們也樂在慵懶午后,賴在我的膝上,嚷著要我用耳扒輕輕幫他們輪流掏耳。

父親的背,是每次遙遠旅途中,我安心貼附休息的大床,當我累了、倦了、憊了時,父親背起小小身體的我,寬大的背,是我旅途中的避風港,擋住了風,擋住了累,在這,我可以闔上眼,隨著父親走路時的步伐節奏入眠,那場景就像我的兩個孩子喜歡膩在爸比的背上,或是輕靠著爸比的背或是回饋的一拳一拳小小的拳頭幫爸比搥背。

    漸漸的,隨著年紀,我離家遠行唸書、出外工作,對父親仍停留在巨人般的印象,直到,再次握著父親的手,那是腸癌折磨下乾燥而粗糙的雙手,那雙曾經大而有力的手,已經佈滿風霜;看著躺在病榻的父親,那曾經在旅途裡讓我枕著的雙膝,也早已經無力承載我的重量,歲月長期的消耗下只能偶爾下床蹣跚走路;難忘是父親背影的最後一面,那是醫生宣布死亡時,幫他更衣翻身時失怙的哀痛。

    我的雙手、我的膝蓋、我的背在還能承載時,我要化為溫暖;我要強而有力;我要慈愛軟綿,我要孩子們也能如我一般溫暖快樂的回憶!

福安 更生日報副刊  2014-03-1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