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術Gung Fu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1
  • 累計人數:472049
  • 發表文章:16
  • 相片數量:68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程世寶  
聯絡地址: 雲林縣西螺鎮安定里41-8號  
聯絡電話: 05-5864658 0937-..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金鷹拳(台灣土拳)純仔台灣武術
    2021/12/14 20:57 | 台灣武術

金鷹拳(台灣土拳)純仔台灣武術:

金鷹拳(全名為五爪金鷹拳,俗稱蹀仔拳)就是用步法、身法、手法全身整體動力來做攻防的拳法,也就是一般拳法說的"進手、進足須進身,手腳齊到法為真(教拳不教步、教步打師父) ,蹀:正可表現其特色。 相傳為觀世音菩薩傳下的拳法, 在傳承過程中宋朝大將岳飛及西螺阿善師比較有名,以前老拳師說: 把拳練乎軟就是軟拳(太極拳)。金鷹拳是氣功、哲學、力學理念為基礎的拳法,参與醫學理論的輔助,而予藝術的境界,衍成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經歷無數先賢的傳承創造,所形成獨特的傳统修身養性拳法技藝。武術是宗教、文化、藝術、民俗、運動(體育)的綜合體。武術是近代的名詞是從西方的martial arts翻釋過來的,以前我們不叫武術而是叫做拳,最早有關拳的文字記載《詩經》<小雅巧言篇>無拳無勇,職為亂階,沒有拳是一切的亂源,故拳是社會安定的原動力。拳經云:夫拳不離戰,無戰不成拳;拳(武術)的基本精神是搏鬥,不能搏鬥的就不叫做武術而叫做雜耍特技。但何謂拳即:拳拳服膺,動靜自然,舒適而有勁者謂之拳;拳拳服膺即永保不失,盡吾人氣質本能之道也,亦即拳理之所在,亦即是保生,生為人即有此身體與精神,時時保此身體與精神暢快(refresh)乃拳理之所在。動靜自然,舒適而有勁者,此即是拳法也。故拳法乃是健身、修身及養性,此古人叫做三步功夫。
武術是強國的基礎:

一個國家的武術內涵與國家的強弱成正比。越戰以後的美國政府對武術的重視,不管是日本武術Karate(空手道)Japanese style of Martial Arts

韓國武術Tae Kwon Do(跆拳道)Korea style of Martial Arts、 中國武術Kung Fu(功夫)Chinese style of Martial Arts或是台灣武術Gung FuTaiwanese style of Martial Arts,一律來者不拒。美國各城市武館(Martial Arts’Studio)的林立,使美國成為第一強國。再看鄰近的日本,從明治維新以後的士農工商(四民),士(知識份子)為四民的表率,士要崇尚武術,形成普遍自我規律的道德觀--武士道精神,而這些武士即是日本的行政工作官員(公務員),有了堅強的體魄,才能依法行政,至今仍為強國。今日的台灣,社會上的國術館只做跌打損傷不做武術的傳授,再加上政府的不重視,社會大眾對武學認識的偏差,甚至有人認為武術及武館文化為低級文化。反觀在美國只要有人問:What do you do for living?回答:I am professional Martial Artist。問的美國人馬上肅然起敬。這也就是這種態度,造就美國在各個運動領域領先的地位。

武術是東方古老運動與西洋運動理論相反:

    美國人掛在嘴上的Martial Arts for health and self-defense,是指其他的運動(sports)能產生健康(health)效果,但只有武術能同時產生自衛(self-defense)效果。有了自衛能力,才能有self-confindence(自信),有了自信才能避免憂鬱症、躁鬱症的干擾,這是武術最主要的價值。拳(武術)是東方古老的運動,理論基礎由易經的「陰陽相摩,八卦相湯」而來,適合各年齡的運動,尤其最適合老年人的內運外動(運動)。其功法: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與《黃帝內經素問卷》<上古天真論>: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吸呼精氣,獨立守神,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甚致與太極拳用意不用力的理論均是相通的,主要在強調做運動時不能動到

肌肉的力量,因為肌肉的力量會隨著人體的老化而衰退,這與西洋運動學的理論是相反的。但這才是對人類最有效的運動,運動時不會消耗身體的能量,也不會有運動傷害。反觀政府單位這幾十年來均在推廣西洋運動(排球、網球等等),而對自已的古老運動卻很少推行。

練習傳統武術拳法有益健康:

拳法在動亂的年代是防身保家的技藝,使宵小盜匪望而卻步不敢侵犯;在承平的年代則成為了人民健康的守護神。傳統的拳術技法不僅能活動筋骨還能運動到體內的五臟六腑,活化人體的免疫力進而激發人體對抗外來病毒的能力,這即是利用自己體內的殺手T細胞來殺死外來的病菌及變異(癌)細胞。在以前醫學不發達,人的平均壽命不到五十歲的年代,西螺地區能活到八、九十歲的人大多是習武之人;50歲以後人的胸線變成脂肪免疫力急速下降,要運動(內運外動) 淋巴結來使免疫T細胞成長及活化,這就是古人所說的導引術; 人老了怎麼運動?用外練筋骨皮,內練一口氣 完全 不用體能的氣功法來達到身、心、靈的修煉

    台灣武術GUNG FU(金鷹拳)為數佰年來先民留下知名度最高、功法最好的武術文化資產。武術是農業社會產物,農民白天耕作,晚上習武當作運動,還可以達到捉賊緝盜、保衛家園的效果。目前傳統武術逐漸式微,主要是新武術的興起,導致本是強身健體保家衛國的武術,淪為只是表演性質的武術活動許多拳架功法逐漸失傳,正如各電視媒體所說的: 台灣武術的發源地在雲林西螺全台留有傳统武術的拳架功法只剩下雲林西螺的阿善師金鷹拳,自古以來西螺地區不僅文風盛行,更是全台灣武術重鎮,先民數百年來精緻武功及墾荒此地的辛勞史蹟,更是家喻戶曉,因此把阿善師金鷹拳發揚光大是本會最大的使命。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