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過溝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
  • 累計人數:316474
  • 發表文章:125
  • 相片數量:3158
  • 回應數量:4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許輝明  
聯絡地址: 雲林縣北港鎮過溝路58號  
聯絡電話: 0919699189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北港過溝--這些人、那些事2
    2013/01/31 15:01 | 社區小故事

冬日暖陽之社區花木修剪

2

3

4

5

7

a4

a1

a2

a6

a5

感謝吳東山先生

社區記錄員/許輝明2013/01/28




北港過溝-誰是最佳代言人
    2012/08/14 10:41 | 社區小故事
武四宮管理委員會發起四王爺最佳代言人尋人活動
2

3

4

a1

a2

a5

a4

a3

1

2

社區記錄員 許輝明2012/07/24








北港過溝-野薑花的回憶一
    2012/03/20 19:12 | 社區小故事

「三月裡微風輕吹,吹綠滿山遍野,雪白又純潔,小小的野薑花」,這是一首早期很流行的民歌,由劉藍溪所演唱。祇是她走紅後,卻了斷塵緣而遁入空門。
前年(民國99)參加雲林縣政府,所舉辦的農塘、濕地保存的「種水計劃」,就決定要以野薑花做為農塘生態池的景觀主角。在我未返鄉前,這種在北部的野溪谷中,遍地可見的野薑花,就如同歌詞所寫,雪白又純潔,還帶着縷縷清香。
種水計畫所要栽植的野薑花,適巧由水林一位醉心園藝的退休老師友情相贈。一般野薑花都是雪白色的,但老師告訴我,他所贈的野薑花,有開淺黃色的,這倒令我吃驚,迫不及待的想看看開淺黃色的,在經一番期盼的日子後,野薑花終於開了滿塘,真的有淺黃色的,只見黃白兩種花色互相爭芳,縷縷清香令人神怡。

北港過溝-野薑花5拷貝

 

談到野薑花,以它做為行銷最有名的,首推新竹內灣的阿婆野薑花粽。他是用野薑花葉片來包粽,以花做內餡,在北部工作時,它就享有名氣。內灣是新竹一處知名的景點,山城小村,加上台鐵內灣線的鐵道風情,確實為它炒熱不少知名度。
民國70幾年那期間,常在假日和公司同事,由桃園騎機車到那裡郊遊烤肉和露營,它確實是一處山明水秀,令人着迷的純樸山城小村。有回去辦了乙種入山證,卻往更雲端深處的尖石鄉鴛鴦湖,途中意外見到滿地滿谷的彩蝶飛舞,整群停在溪澗吮水奇觀,只能讚嘆自然界的奧妙。


 

北港過溝-野薑花6拷貝

 

回應 (0)




北港過溝-廟會花絮
    2011/10/22 20:58 | 社區小故事

農曆925是樹腳里乾元宮三山國王聖誕千秋,本里七庄頭(過溝皂、大庄、中庄、頂庄、蒜頭寮、船頭埔、新村)里民大都會備妥牲禮,前往廟裡拜拜。算是樹腳里的年度大廟會。

 

7拷貝

 

3拷貝

 

4拷貝

 

6拷貝

 

5拷貝

 

回應 (3)




北港過溝-農村即景〈剝花生 〉
    2011/07/12 10:47 | 社區小故事
每到種花生時節,村裡的廟前、大樹腳(下),剝花生聲音總是不絕於耳!這個年度奇景,是村民凝聚向心力的一種感情交流。四、五個人圍著一盛滿花生的大竹盤圍成圈,分成兩、三組,採互助合作的方式,一面剝花生,一面天南地北聊八掛,城東堂西論事非。剝花生聲音與歡談笑聲交織,共譜出一幅宜人的農村風情畫。
剝2
 
剝3
 
由於這個時期剛好是盛夏,所以剝到誰家的,誰就準備許多涼水,也會外加點心。挫冰是盛夏最受歡迎點心,鄉下人大多較喜歡傳統的圓仔冰和粉粿冰,還有我們北港特有的鹼粽冰,那一口挫冰透心涼的滋味,教人大呼過癮。
 
剝1
 
從剝花生的歡笑,到種花生後的期盼,至採收花生的喜悅,就像一部農村進行曲。年復一年,不斷地重複著同樣的情景;同樣的臉孔。祇是有一天,他們將會逐漸老去。
文/吳東山  2011/07/12
Photo By Amigo

 



1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特色快照
北港過溝-特色照片 

亮2拷貝

亮1拷貝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