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過溝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2
  • 累計人數:316492
  • 發表文章:125
  • 相片數量:3158
  • 回應數量:4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許輝明  
聯絡地址: 雲林縣北港鎮過溝路58號  
聯絡電話: 0919699189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人間仙境-黃龍、九寨溝
    2013/11/17 18:56 | 旅遊交流站

人間仙境-黃龍、九寨溝

黃龍
離開四川阿壩藏族自治州的茂縣,高原風光宜人,在往松潘的沿路上,山色村景依然閒適,只有那藏族的風情如雲層漸漸濃厚。到了松潘這藏族聚居的縣城,引人的 藏族風土民情,即然呈現眼前;五色經幡、身穿紅色架裟的喇嘛、一手念着佛珠一手搖瑪尼倫的藏族長者,以及色彩鮮明的藏式建築,為枯寂的秋景增添多采的容顏。
松潘是往黃龍和九寨溝兩大景區的交會站,樸實的小山城因旅遊業帶來一絲榮景,讓原本羞於做生意買賣的藏民,隨着旅遊業的發展,也懂得調適心態,為觀光客提供紀念品的販售服務。
由松潘往黃龍,遠山起伏似五線譜,雲彩飄浮如跳躍音符;歎大自然用工筆勾勒雄偉的風巒,用寫意描繪蜿蜓的山陵。當車子踩着華爾滋舞步,爬越海拔四千多公尺高的木子山,初秋的高原氣候,且以大師的手法,為冷峻的山峰抹上一層柔和的雪白。
這片不期而遇的雪景是屬於旅人,許多人紛紛下車趕赴這場白色饗宴,我們只想憑藉車窗目迎目送,感受窗外浪漫的詩意。過了乍雪出晴的木子山,離享有「人間瑤池」美譽的黃龍已不遠,一時鼓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黃龍距松潘三十多公里,位於岷山主峰雪寶鼎的北麓,黃龍溝它原是條古冰川,在歷經幾萬年的地下泉水侵蝕後,形成今天的高山彩池、疊瀑,和一條迤邐似五彩斑 斕的黃色巨龍之獨特岩溶景觀。整條溝谷長約七公里,由數千個層層疊疊呈弧形梯狀的池沼構成,大者如池,小者似盆,每個池沼從底到埂都屬乳黃色石灰岩地質, 其狀如璞玉、似牙雕,千姿萬態,池水澄清無塵,水色却五彩紛陳。彩池的行成,是因池水中的鈣華晶體受色光折射,使水色起變化而呈現出如淺綠、碧綠,和乳 黃、乳青、靛青等顏色的美麗彩池;再加上一疊流飛瀑、翠巒蒼林,把黃龍拱造成似一片瑤池仙境!
黃龍地處高原,整個景區需順着坡道徒步或坐轎,由下往上遊賞,來回約三個小時。由於高原空氣稀薄,許多遊客都自備氧氣罐,以備不時之需;且因緯度高,走完全程在體力上也是一大負荷。儘管如此,但黃龍獨特的高山彩池、疊流飛瀑岩溶景觀,仍然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造訪。
黃龍最美的五彩池,隱逸在景區的雲端高處,與瑰麗的黃龍洞毗鄰而峙。這凝指般呈現乳青色的五彩池,如夢似幻,晶瑩溫潤,彷彿天上的瑤池仙台!不似人間的耽境奇景!瑰麗的黃龍洞,洞幽石奇,偌似一方地下仙宮洞府,洞中多采多姿的鐘乳石,一樣令人過目而難以忘情。

1

3

4

5

6

九寨溝
傳說總是動人的,因神勇的山神達戈熱戀着美麗的女神色嫫,而用天邊雲彩磨成了一面寶鏡送給她,誰知色嫫却不慎將寶鏡跌落成碎片,就這樣一百多塊碎片,化作 了一百多座碧藍澄澈的湖泊,藏人稱之為「海子」,散落在峰巒疊翠的溝谷,構成九寨溝仙境般的夢幻景致,真可謂「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見?」
九寨溝位於岷江上游,與黃龍同處屬岷山山脈,因溝內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距松潘約一百公里。它以神奇幽美的自然風光,變幻無窮的四季景觀、和藏族豐富的人文風情着稱,被譽為「人間仙境」!
由湖、瀑、灘、流、雪峰、森林所連成一體的飛動與謐靜組合,是九寨溝最富有特色的地理景觀。從溝口沿樹正溝至諾日朗主溝,即日則溝、則查窪溝兩條支溝所呈 ㄚ字型的地段,面積達七百多平方公里,迤邐散落着無數鈣化的灘流、瀑布、海子,掩映在雪峰森林間。着名的景點有盆景灘、蘆葦海、樹正羣海、樹正瀑布、諾日 朗瀑布、犀牛海、五花池、長海、鏡海、珍珠灘、珍珠灘瀑布、熊貓海、
五花海.....等,將九寨溝點綴得像人間仙境!最美最精華的五花海,它通體透明如色彩斑斕的寶石,繽紛秀麗的景色,是由湖底鈣華和湖岸峰林的倒映所形成。
九寨溝最令人激賞的是,那如寶石般藍得醉人的湖水,它澄澈深邃似鏡,把山光林影倒映的五彩繽紛,彷彿是將各種顏色的寶石粉遍灑在湖面。而且許多沉浸在湖中的枯木殘枝,經一段時間鈣化,逐如瓊枝玉樹鋪陳再深幽的湖裡,使景色更加絢麗。
如果說九寨溝的湖泊像靦腆清純的少女,納九寨溝的瀑流則似輕狂放浪的少年,在溝谷中縱情奔逸。層次分明的樹正羣海瀑布,石飛石湍,資運橫生;神奇的諾日 朗,匹練掛峯穿林一字排開,似朱簾鈎不卷,似玉帶齊飄舞。而美麗的珍珠灘流,時即時緩,如珍珠般晶瑩剔透的水珠,就在植被繁茂的溪谷潺潺滾動,琮琤悅耳的 流水聲,直至遇到斷層方頓如銀河奔瀉而下,跌落成氣勢磅礴的珍珠灘瀑布,是為九寨溝最壯觀的瀑布。
秋色、彩葉、藍湖、倒影、飛瀑、激流、棧道,被稱為「九寨七絕」,她總隨着不同季節,不同時間而變化萬千。為了保護這片神奇的自然風光和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致遭受人為汙染,景區內使用一種綠色環保公車,供遊客搭乘瀏覽,而面對旅遊狂潮,遊客一波波紛至沓來,使得九寨溝內原本寧靜的藏族村寨,也受到不少衝 擊,如今不復見牛羊群在溪澗悠閒漫步的情景,藏人都捨棄了農牧業而改投入觀光業,他們的寨子且成為觀光一環。祇是,在這般變遷之下,藏族該如何維護自己特 有的文化,不讓它淪落為觀光的附庸品,才是當前課題。


後記
從黃龍、九寨溝歸來後,心中總是對那夢幻般的美麗景色難以忘懷。在全球的地理界,由石灰岩質構成的溝谷裡,以高山彩池、彩湖、疊瀑、灘流的鈣華獨特熔岩景 觀,除了黃龍、九寨溝之外,可說是絕無僅有。這兩顆同處於岷山山脈的高原明珠,各擅其勝,難分軒輊。有別的事黃龍的彩池,大多以乳青色系呈現質樸美,而九 寨溝的彩湖,多數以寶藍色系顯露幽靜美。雖然有某個攝影家曾讚嘆道:「把鏡頭對準九寨溝任何地方,都是優美出色的畫面」。但自己還是較鍾情於黃龍那「如同 瑤台千重階,碧水清流漫梯埂」的鈣華池溶岩景觀。

附註文中資料有些參閱「江山萬里情-四川篇」。                    /吳東山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人間仙境-黃龍、九寨溝
    2013/11/12 13:38 | 旅遊交流站



佛國淨土--緬甸紀行
    2013/10/31 08:43 | 旅遊交流站

緬甸是一個具有神祕古老東方色彩的佛國境內恢宏林立的佛塔佛寺表達出緬甸人對佛的虔誠和禮讚由於長期實行社會主義式的鎖國政策緬甸幾乎被世人所遺忘因此更增添它的那份神秘感直到近來稍為改採開放,才得以逐漸揭開它那層神祕的面紗

位於伊洛瓦底江畔的古城浦甘(BAGAN),是緬甸第一個王朝古都,這座在十一世紀由緬甸阿羅隆多(ANAWRAHTA),國王所建立的都城,在將近兩百五十年裡,於佛教鼎盛時期共興建了近萬座佛塔與佛寺,觸目莊嚴地聳立在遼闊的蒲甘平原上,其分佈之廣密建築之宏偉,當今世界無出其右者後來雖因在十三世紀末蒙古鐵騎的入侵,和數次的大地震與自然風化腐朽,造成許多佛塔與佛寺傾頹,到如今只剩下兩千多座遺留屹立在廣達四十平方公的的平原上,但依稀可以看出它當年的宏偉

現在的佛塔遺跡主要分佈有三處,包括蒲甘舊城區,還有位在蒲甘平原東北面的偉其恩(WETKYLIN),以及南邊濱臨伊洛瓦底江畔的麥因上巴(MYINKABA),其中以蒲甘舊城區一帶最為恢宏壯麗

最具代表性的阿南達寺(ANANDA  TEMPLE),始建於西元1091年,全寺採十字型格局,中央矗立著受印度宗教建築影響的窣堵波式金塔,其東西南北四面,各有走廊通往以金塔為中心的主殿,而主殿的東西南北向,且各立有一尊慈斂目閃閃發亮的大佛像,所以不管是繞行殿外仰慕著五十一公尺高的金塔,或由迴廊進入殿內端注著大佛像,都給人一種莊嚴神聖的感覺另一座位於偉其恩地區的著名佛塔,就是藏有佛陀遺骨的雪齊根塔(SHWEZIGON  PAGODA),這座鐘形寶塔樣式的佛塔,成為後來所有緬甸佛塔的建築藍本

望塔」之稱的達比紐佛塔和德滿雅薩卡塔(DAMANAZIKA),一南一北相互輝映。據此登臨,可以遠眺蒲甘平原上那莊嚴屹立在灌木叢林裡壯觀的古塔群,尤其每當夕陽西沈,古塔群在霞光映染下更顯莊穆!這唯美唯肅的景象如夢似幻,讓人彷彿跌落在緬甸前世與今生所交錯的一片佛國淨土,而沐然陶醉。

具有千年歷史的蒲甘,向來足以與柬埔寨的吳哥窟齊名。這個在十一世紀到十三世紀當時佛教鼎盛時期,由緬王傾畢生心力,歷經幾代延續,用磚塊和石塊為佛陀所建造的近萬座塔寺,遺留至今而剩存的兩千多座,其中仍有很多為現在信徒朝覲膜拜。就當你乘馬車神遊在這些古塔群裡,不但心靈上頓感法喜盈滿,且有一種悠遊於歷史時光隧道的讚嘆!

曼德勒(MONDALAY)在梵文裡意為「多寶之城」,因曾為阿瓦(AVA)

王朝之首都,故此地華人習稱它為「瓦城」。與仰光相較,瓦城的建築雖不那麼現代化,但却多了那一份王朝故都的古老風情。瓦城北以高兩百多公尺的曼德勒山為屏障,臨枕榘洛瓦底江為帶,位在蒲甘上方,屬於緬甸中部。它縱橫交錯的街道,如棋盤狀的井然有序,且全以數字為之命名,此頗具特色。

緬甸最後一個王朝「雍笈牙王朝」的故宮 ,位在瓦城市中心,採坐北朝南的方正格局,面積廣達四平方公里。由於皇宮大部份建築早毀於二次世界大戰,英日兩國戰火,所以除了壯麗的城牆和護城河依然具有古味外,其餘城內諸建築如皇宮,都是現政府依照當初模樣所建。雖然如此!但它仍具有前朝遺風之美;今人印象深刻的,是那採自西洋拜占庭風格建築的「清泉殿」。

在皇城附近的庫德多塔林(KUTHODAW  PAGODA),就和緬甸其他地區一樣,其中心以宏偉的金塔為主體,方正的周圍再繞著無數座排列整齊的白色小塔。庫德多佛塔最傲世的珍藏,乃那以七百二十九座功德碑所集結為一部世界最大的書,其每塊功德月時間,將佛經集結整理成一部計三十八冊的經書,並下令將這部經書刻在每塊高一點五公尺、寬一公尺的功德碑上,這即世界最大的書之由來。

緬甸是一個篤信小乘佛教的國家,在這佛之國度,每個緬甸家庭中的男孩,一生都必需出家數次,尤其在小時候第一次出家時,父母都會為他們舉行隆重的儀式。所以在緬甸除了到處可見到佛塔外,最常見的景象,就是沿街托砵的大、小沙彌,而小沙彌純真可愛的模樣,叫人歡喜感受。在曼德勒就有一間全國最大的千人和尚廟,它就如同一間學校,因為佛教有過午不食的規定,所以每當在午前時分,這裡可以見到千人和尚列隊一起用餐的壯觀場面。

與瓦城一江之隔的薩根山,有分佈廣密的佛塔寺廟群,較著名的貢慕都佛塔造型奇特,它的塔外迴廊建有八百根油燈柱,地上則用色彩鮮艶的馬賽克磁磚,鋪成花樣繁複的美麗圖案。由於薩根山位於伊洛瓦底江畔,所以從江岸往薩根山望去.只見娑婆白塔、點點金影,盡倒映於這江畫中。

東枝(TUNGGYI),風光天生麗質、清新脫俗,像一位脂粉未施的清秀佳人,以最樸美的風貌來擄獲遊人的心。東枝地區最具盛名的景點,就是風光明媚的茵萊湖(INLAY  LAKE),它廣褒千里,煙波浩渺,是緬甸第二大湖,且是緬甸三大著名觀光景區(另二處為蒲甘古佛塔群和仰光大金塔)

茵萊湖最富特色的景致,就屬水上人家和湖中密佈的浮土田,浮土田可分為自然的和人工的兩種;人工的浮土田,是先以竹籬在湖裡圍一方塊田,然後再用水草襯底並上覆泥土,如此即可在浮土田上耕作。一般他們都種植蔬果和一些雜糧,而以蕃茄為大宗,行船其間,只見一畦畦蕃茄田和蔬果田,在湖面上隨波擺盪。

遊茵萊湖最佳時節應是夏、秋兩季,在盛夏時,這裡不但涼風徐徐送爽,且紅蓮醉靨滿湖;而初秋臨,很多南下避寒的鷗鳥,一路尾隨船隻,爭食遊客所餵給的食物,這是一番難得其見的景象。而茵萊湖取引人注目的景象,就是水上居民以金雞獨立單腳划船的方式,真可說是獨步天下,如果再遇上節慶,你還可見到他們會以單腳划船比賽的方式,來歡度節慶的盛況。

東枝它不但是水色迷人,且田野風光一樣令人陶醉,那田野間盛開的甘蔗花田,對多數人而言,是一種初次的驚艶。雖然我小時候也曾在家鄉見過甘蔗開花,但那祇是零星幾株而已,因為甘蔗都是在開花前就已採收,想不到在緬甸東枝,能見到這甘蔗田如芒花盛開的奇景。除了開著灰白色的甘蔗花田外,田野間還摻雜了一畦一畦金黃色的芝麻花田,以及秋收的稻草香。這般綺粲的景致,為東枝田野秋色,塗上一層最富麗的彩妝。

首都仰光(YANGON)是緬甸的政治及經濟中心,潔淨的市容,令人耳目一新。仰光是一個傳統與現在兼容並蓄的都市,它雖然没有世界其他大都會裡,連雲並起的摩天大樓,但是它有許多英國殖民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宏偉建築物,和正逐步向現代化的原動力。

仰光的旅遊資源豐富,如皇家湖、燕子湖,為供迎佛牙舍利而建的象牙塔、世界佛教徒第六次集結大會的世界和平塔(卡巴佛塔KABA AYE  PAGODA),及以小金塔為主軸市政府一帶的殖民時期建築,和近郊的蓬萊島水中佛寺。最知名的要屬世界最大的巧吉大臥佛,和緬甸人的精神象徵—雪達根寶(SHWEDAGON  PAGODA),即大金塔。

大金塔可說是觀光客的最愛,它高約一百公尺,基座周長計四百三十多公尺,始建於2500年前,為世界最高的佛塔。其寬廣巨碩的主體、複雜精緻的結構,以及金碧輝煌的外觀,每每令許多遊客為之震懾。而且在大金塔四周還環立著68座一樣金碧輝煌,建築精美的各式小塔,簇擁大金塔蔚為一片塔林,十分壯觀富麗!它的外觀結構共使用了七噸黃金,並且鑲嵌七千多顆各式的寶石。

大金塔在緬甸人心中的地位,就如同麥加在回教徒心中一般,神聖不可侵犯。許多緬甸人雙手捧著鮮花,或虔誠的頂膜禮佛席地而坐;或心中默念經文繞塔而行,這莊嚴穆靜的氣氛,讓我的心靈也為它圓融的意竟所渡,深深地走入蓮華的世界:

笑看紅塵身是客,隨波隨緣隨雲漚;

歸來空門身是誰?問佛問禪問般若?

此時,只覺得自己心無雜念;至於,能不能識得浩瀚佛學,且無須思量!因為,我已自在於可思量不?

世界上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會有唐人街,而唐人街往往也成為當地的旅遊景點。仰光的唐人街位於廣東廟一帶,每當近黃昏的時候,林立的攤販和紛雜的人潮,頓時讓唐人街充滿蓬勃的熱鬧景象。有別以仰光另一受歡迎的翁山市場,是以百貨型態和販賣緬甸手工藝品為主,唐人街乃以傳統市場的特色見長。

在緬甸的最後行程,我們來到近市中心的皇家湖,它是一個由人工所開鑿而成的湖泊,毗鄰以緬甸國父之名命名的翁山公園(AUNG  SAN  PARK)。廣闊的湖面,在斜陽照耀下,波光粼粼;於清風送迎中,搖曳生姿!不但具天然湖泊之美,更富人工園景之勝!而當夜暮愈濃,皎潔的月色於湖心就愈發醉人,愈接近禪的意境!

早晨,天色清朗,一窗晨畫映入眼廉,滿是歡喜。當在錯影連連的紅塵道上,偶遇三五成群打著赤腳,沿街托砵的小沙彌,心中立刻升起一個祈願:小師父,與你們結個佛緣如何?見性他們無邪的微笑,佛已在我的心靈淨土。於是,帶著盈滿法喜,告別了這個佛之國度,與那和善的「蝴蝶民族」。

後記

緬甸是一個很虔誠的佛教國家,在佛陀長其的教化下,其民族性顯得溫順和善,所以英國在殖民時期,稱他們為「蝴蝶民族」。每每看到緬甸人禮佛的虔誠,往往為之感動,因為他們是那麼地真情流露,完全無所欲求,這對於終日汲汲追求物質化,生活在紛亂社會的我們,應該有更深一層的感受。

文/吳東山

附註:文中資料有些參閱「大地紀行」59

1

1.蒲甘古佛塔羣

2

2.蒲甘神遊在古佛塔羣的觀光馬車

3

3.曼德勒鳥瞰雍笈王朝的故宮

4

4.曼德勒貢慕都佛塔的鮮豔馬賽克磁磚

5

5.曼德勒毗鄰貢慕都佛塔的佛寺

6

6.曼德勒千人和尚廟列隊用膳的情景

7

7.曼德勒沿街托砵的小沙彌

8

8.東枝在茵萊湖捕魚的水上居民

9

9.東枝茵萊湖的觀光獨木舟

10

10.東枝以金雞獨立單腳划船的水上居民

11

11.仰光供迎佛牙舍利而建的象牙塔

12

12.仰光巧吉大卧佛

13

13.仰光巧吉大卧佛

14

14.仰光雪達根寶塔(大金塔)

15

15.仰光大金塔塔林

16

16.仰光大金塔塔林

17

17.仰光大金塔托砵的小沙彌

18

18.仰光近郊的佛寺

19

19.仰光英國就殖民時期的總督府

20

20.仰光皇家湖船屋餐廳的傳統舞蹈表演

 




特色快照
北港過溝-特色照片 

亮2拷貝

亮1拷貝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