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過溝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316465
  • 發表文章:125
  • 相片數量:3158
  • 回應數量:4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許輝明  
聯絡地址: 雲林縣北港鎮過溝路58號  
聯絡電話: 0919699189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北港過溝--2013秋季社區花木修剪
    2013/09/30 11:07 | 有您們真好

為期一週的秋季社區花木修剪於9/23正式開始
你、妳不會缺席吧?

c2

c3

c4

從桂花區、七里香花區、斑葉女貞花區、變葉木花區到小仙丹花區,經綿延兩公里長的七里香長廊
來到花瀑堤流--蔓性紫花馬櫻丹段
歷時一週的2013秋季社區花木修剪
即將告一段落
c5

c6

c8

c9

c7

c10

感謝為此付出的鄉親義工
更感謝吳東山的無私奉獻

社區記錄員/許輝明 2013/09/30




北港過溝- 我的家鄉、我的夢
    2013/08/23 14:32 | 小人物社區夢

夢想不一定都可以實現,但努力去做,就多了一份可能。

到現在為止,我都還在懷疑,社區綠美化PK賽,我們是怎麼達成的?也許就是那麼一股傻勁吧!

 

5

4000棵樹,只為預約一個美麗的未來;而白色、粉紅、墨綠三色相間的彩繪長廊特色,粧點社區路面圍牆,柔和又明亮,讓回家的路更美麗。路口處,『過溝社區』四個字,顯眼易見,告訴初次造訪的朋友“I am here”,這一切始於參加了雲林縣城鄉發展處委託雲林科技大學舉辦的社區規劃師操作型輔導計劃-社區綠美化

 

t3

回想綠美化的過程,從看似簡單的怪手整地,竟然可以在三天內,清理出20多車的雜草、廢棄物,差點沒把我看傻眼。還好有鎮民代表順心兄的幫忙,才能順利將它們清理載運完畢。

未命名-1
而要將4000棵樹,分別從南投的東光、魚池苗圃、彰化的田中苗圃和雲林的斗南苗圃分批載回,並順利栽植完成,確實費了好一番功夫。就說到東光苗圃載回1000棵樹這事,當我們到達時,台中市政府的車子也來,人家是兩輛車十個人力要載回1000棵樹,而我們是兩個人要搬完1000棵樹,也難怪回到家,我的腰是挺不直的!

p2
而你能想像40多人在一天之內,如何從人工整地、挖溝渠、排株距到最後一氣呵成,將2500棵樹栽種完畢嗎?有了這次成功的植樹經驗,接下來的第二批、第三批也就容易上手多了!

p8
但如何永續照顧這4000棵樹木,可要好好的想一想,於是弄了一套長達500公尺的自動噴水系統。

p4
在工作接近尾聲時,為了讓這次的PK賽能有一個圓滿的結束,特別設計了一個“一人一樹、節能減碳、植樹護地球”活動,讓平時忙於工作,不克參加植樹的村民,也能感染此一氣氛。而一向寧靜的村落,在協會熱情的召喚下,參與的居民,竟也能盛況空前,令人久久無法忘懷。

p5
在挑戰一條「讓回家的路更美麗」的過程中,有批評、有堅持,有阻力也有助力,有人認為好大喜功,動靜搞太大,把大家累的人仰馬翻。也有人說如此大動作叫上屆的人如何是好。唉~不就是為社區做點事嘛,想太多怎麼做啊!

就說發動志工植樹這件事,原本找里長幫忙廣播,里長說廣播器壞掉,一時找不到人修理,於是另行尋求鎮民代表順心兄的幫忙,開著他那部選舉戰車,沿著庄內各大街小巷大聲吆喝,過程雖然辛苦,但也達到同樣效果,就這樣跌跌撞撞,有苦楚也有歡笑!

就這樣,從過年前的怪手整地工作,搬運廢棄物及多次開會安排如何配置植樹人力,載運植栽、到社區彩繪換新裝、入口意象設置,這些事幾乎是同時在進行。社區彩繪方面,由本社區素人畫家之稱的吳東山先生幫忙策劃執行。他是我最欽佩的社區永遠志工,以知天命之齡退休,生活極近簡單、儉樸,對社區的事,他永遠是出錢又出力;再說福瑞伯夫婦以70多歲的年齡,從事的是資源回收買賣工作,一聽到社區要動員植樹志工,也暫時放下工作,全程參與;正因兄也是,從事土木工程,社區花木載運工作,都出自於他,只要是社區的事拜託他,從沒聽他說個「不」字。很多人都說:「先顧肚子,再顧佛祖」,但在這些人的身上,我嗅不到這種感覺阿!社區聰明的人很多,像這樣的傻子,如果也能多一些,社區就會有更多的傻勁。一個個社區小人物的真情故事,陸陸續續在過溝社區的布落格連載著。

p6

p7
辛苦的努力,終於在第一屆雲林縣社區規劃師操作型輔導計畫-社區綠美化PK賽的時候,得到評審一致的讚許與肯定,直說我們社區是以30萬元的經費,完成300萬元的工程,也許是誇式法,但第一屆社區PK賽第一名及最佳減碳獎這份榮耀頒給北港-過溝社區,應該是實至名歸。
8
9

1
2

3

4
我常在想雲科大黃世輝老師的一句話「做社區就是要簡單的事,複雜的做」。只有讓更多人參與社區的事,才會產生更多的認同感,而投入越多的人,感動就會越深。感謝雲林縣城鄉發展處啟蒙了剛起步的北港-過溝社區,也期待能有更多的人加入社造行列,來圓自己的社區夢。

北港-過溝社區 許輝明   




北港過溝-2013/06社區花木整修
    2013/06/10 10:34 | 有您們真好
歷時10天的社區花木整修到6/5告一段落
感謝吳東山、陳明崑、林素清、陳凌峰、吳蔡伴、陳梅、林裕彬、許輝明、蕭代表順心等人。
c2
c3
c4
c5
c7
c7-1
c8
c9
c10
因為有人願意付出,社區才會越來越美麗。
社區記錄員/許輝明2013/06/10



花開四季話過溝之黃金雨阿勃勒
    2013/06/06 11:06 | 社區風情錄

別說我都不在乎妳
阿勃勒
請儘情高歌
在五、六月妳寂寂灑落的黃金雨。

 

a5

 

a6

 

a4

 

a7

 

a3

 

社區記錄員/許輝明2013/06/06




北港過溝--勇敢說“不”
    2013/05/03 09:15 | 社區大代誌

爭取縣府造座橋〈民真、民統橋〉舖段路〈雲156線〉對窮鄉僻壤的北港樹腳里過溝社區來說很不容易,絕不允許粗糙的工程品質,損害鄉民的用路安全。

 

y4

 

y3

 

沉默的代價就是這樣

y1

你願意讓歷史重演嗎?

社區記錄員/許輝明2013/05/03




125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特色快照
北港過溝-特色照片 

亮2拷貝

亮1拷貝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