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溝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26
  • 累計人數:316758
  • 發表文章:125
  • 相片數量:3158
  • 回應數量:40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許輝明  
聯絡地址: 雲林縣北港鎮過溝路58號  
聯絡電話: 0919699189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回應
人間仙境-黃龍、九寨溝
2013/11/12 13:48 | 旅遊交流站
*

人間仙境-黃龍、九寨溝

黃龍
離開四川阿壩藏族自治州的茂縣,高原風光宜人,在往松潘的沿路上,山色村景依然閒適,只有那藏族的風情如雲層漸漸濃厚。到了松潘這藏族聚居的縣城,引人的 藏族風土民情,即然呈現眼前;五色經幡、身穿紅色架裟的喇嘛、一手念着佛珠一手搖瑪尼倫的藏族長者,以及色彩鮮明的藏式建築,為枯寂的秋景增添多采的容顏。
松潘是往黃龍和九寨溝兩大景區的交會站,樸實的小山城因旅遊業帶來一絲榮景,讓原本羞於做生意買賣的藏民,隨着旅遊業的發展,也懂得調適心態,為觀光客提供紀念品的販售服務。
由松潘往黃龍,遠山起伏似五線譜,雲彩飄浮如跳躍音符;歎大自然用工筆勾勒雄偉的風巒,用寫意描繪蜿蜓的山陵。當車子踩着華爾滋舞步,爬越海拔四千多公尺高的木子山,初秋的高原氣候,且以大師的手法,為冷峻的山峰抹上一層柔和的雪白。
這片不期而遇的雪景是屬於旅人,許多人紛紛下車趕赴這場白色饗宴,我們只想憑藉車窗目迎目送,感受窗外浪漫的詩意。過了乍雪出晴的木子山,離享有「人間瑤池」美譽的黃龍已不遠,一時鼓動的心情,溢於言表!
黃龍距松潘三十多公里,位於岷山主峰雪寶鼎的北麓,黃龍溝它原是條古冰川,在歷經幾萬年的地下泉水侵蝕後,形成今天的高山彩池、疊瀑,和一條迤邐似五彩斑 斕的黃色巨龍之獨特岩溶景觀。整條溝谷長約七公里,由數千個層層疊疊呈弧形梯狀的池沼構成,大者如池,小者似盆,每個池沼從底到埂都屬乳黃色石灰岩地質, 其狀如璞玉、似牙雕,千姿萬態,池水澄清無塵,水色却五彩紛陳。彩池的行成,是因池水中的鈣華晶體受色光折射,使水色起變化而呈現出如淺綠、碧綠,和乳 黃、乳青、靛青等顏色的美麗彩池;再加上一疊流飛瀑、翠巒蒼林,把黃龍拱造成似一片瑤池仙境!
黃龍地處高原,整個景區需順着坡道徒步或坐轎,由下往上遊賞,來回約三個小時。由於高原空氣稀薄,許多遊客都自備氧氣罐,以備不時之需;且因緯度高,走完全程在體力上也是一大負荷。儘管如此,但黃龍獨特的高山彩池、疊流飛瀑岩溶景觀,仍然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造訪。
黃龍最美的五彩池,隱逸在景區的雲端高處,與瑰麗的黃龍洞毗鄰而峙。這凝指般呈現乳青色的五彩池,如夢似幻,晶瑩溫潤,彷彿天上的瑤池仙台!不似人間的耽境奇景!瑰麗的黃龍洞,洞幽石奇,偌似一方地下仙宮洞府,洞中多采多姿的鐘乳石,一樣令人過目而難以忘情。

1

3

4

5

6

九寨溝
傳說總是動人的,因神勇的山神達戈熱戀着美麗的女神色嫫,而用天邊雲彩磨成了一面寶鏡送給她,誰知色嫫却不慎將寶鏡跌落成碎片,就這樣一百多塊碎片,化作 了一百多座碧藍澄澈的湖泊,藏人稱之為「海子」,散落在峰巒疊翠的溝谷,構成九寨溝仙境般的夢幻景致,真可謂「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見?」
九寨溝位於岷江上游,與黃龍同處屬岷山山脈,因溝內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距松潘約一百公里。它以神奇幽美的自然風光,變幻無窮的四季景觀、和藏族豐富的人文風情着稱,被譽為「人間仙境」!
由湖、瀑、灘、流、雪峰、森林所連成一體的飛動與謐靜組合,是九寨溝最富有特色的地理景觀。從溝口沿樹正溝至諾日朗主溝,即日則溝、則查窪溝兩條支溝所呈 ㄚ字型的地段,面積達七百多平方公里,迤邐散落着無數鈣化的灘流、瀑布、海子,掩映在雪峰森林間。着名的景點有盆景灘、蘆葦海、樹正羣海、樹正瀑布、諾日 朗瀑布、犀牛海、五花池、長海、鏡海、珍珠灘、珍珠灘瀑布、熊貓海、
五花海.....等,將九寨溝點綴得像人間仙境!最美最精華的五花海,它通體透明如色彩斑斕的寶石,繽紛秀麗的景色,是由湖底鈣華和湖岸峰林的倒映所形成。
九寨溝最令人激賞的是,那如寶石般藍得醉人的湖水,它澄澈深邃似鏡,把山光林影倒映的五彩繽紛,彷彿是將各種顏色的寶石粉遍灑在湖面。而且許多沉浸在湖中的枯木殘枝,經一段時間鈣化,逐如瓊枝玉樹鋪陳再深幽的湖裡,使景色更加絢麗。
如果說九寨溝的湖泊像靦腆清純的少女,納九寨溝的瀑流則似輕狂放浪的少年,在溝谷中縱情奔逸。層次分明的樹正羣海瀑布,石飛石湍,資運橫生;神奇的諾日 朗,匹練掛峯穿林一字排開,似朱簾鈎不卷,似玉帶齊飄舞。而美麗的珍珠灘流,時即時緩,如珍珠般晶瑩剔透的水珠,就在植被繁茂的溪谷潺潺滾動,琮琤悅耳的 流水聲,直至遇到斷層方頓如銀河奔瀉而下,跌落成氣勢磅礴的珍珠灘瀑布,是為九寨溝最壯觀的瀑布。
秋色、彩葉、藍湖、倒影、飛瀑、激流、棧道,被稱為「九寨七絕」,她總隨着不同季節,不同時間而變化萬千。為了保護這片神奇的自然風光和原始的生態環境,不致遭受人為汙染,景區內使用一種綠色環保公車,供遊客搭乘瀏覽,而面對旅遊狂潮,遊客一波波紛至沓來,使得九寨溝內原本寧靜的藏族村寨,也受到不少衝 擊,如今不復見牛羊群在溪澗悠閒漫步的情景,藏人都捨棄了農牧業而改投入觀光業,他們的寨子且成為觀光一環。祇是,在這般變遷之下,藏族該如何維護自己特 有的文化,不讓它淪落為觀光的附庸品,才是當前課題。


後記
從黃龍、九寨溝歸來後,心中總是對那夢幻般的美麗景色難以忘懷。在全球的地理界,由石灰岩質構成的溝谷裡,以高山彩池、彩湖、疊瀑、灘流的鈣華獨特熔岩景 觀,除了黃龍、九寨溝之外,可說是絕無僅有。這兩顆同處於岷山山脈的高原明珠,各擅其勝,難分軒輊。有別的事黃龍的彩池,大多以乳青色系呈現質樸美,而九 寨溝的彩湖,多數以寶藍色系顯露幽靜美。雖然有某個攝影家曾讚嘆道:「把鏡頭對準九寨溝任何地方,都是優美出色的畫面」。但自己還是較鍾情於黃龍那「如同 瑤台千重階,碧水清流漫梯埂」的鈣華池溶岩景觀。

附註文中資料有些參閱「江山萬里情-四川篇」。                    /吳東山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阿通伯在此為您服務
【社造相片 全臺募集中!】
鄉親呀~來喔來喔!有沒有這些相片,統統拿來投稿喔!有獎金跟獎狀柳(⊙o⊙)!!!
什麼相片,跟社區有關的,像是社區彩繪、社區老人共餐、弱勢家庭小孩課後輔導、藝術駐村…只要跟社造相關通通都拿來登現金。

鄉親呀~用相片來講古,厚哩出名!
▶http://goo.gl/eyGA9d
2014/09/05 10:59
回應內容: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