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村鄉過溝社區發展協會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總幹事賴杰宏0933471725  
聯絡地址: 彰化縣大村鄉過溝村過溝三巷15號  
聯絡電話: 04-8527494  
傳真電話: 04-8531313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41
  • 累計人數:481862
  • 發表文章:556
  • 相片數量:670
  • 回應數量:9
  • 網友按讚數:2
社區小故事回應
留住紫色傳奇 快救巨峰葡萄國寶樹-2011/02/21 02:39 記者何烱榮/彰化縣報導
2014/05/18 12:27 | 留住紫色傳奇 快救巨峰葡萄國寶樹

留住紫色傳奇 快救巨峰葡萄國寶樹

2011/02/21 02:39 記者何烱榮/彰化縣報導

彰化縣府最近正全力搶救一株巨峰葡萄老樹,論樹齡,只有四十七歲,不算老,但它不僅是「葡萄之鄉」彰化大村人的驕傲,也是全台碩果僅存的巨峰葡萄「原始母株」。

老樹四十七年前自日本夾帶闖關入境,開枝散葉在台落地生根,在大村掀起寧靜的「紫色革命」,造就葡萄之鄉,老樹的傳奇故事,深深烙印大村人心中。

「它是全台最有經濟價值的老樹!」大村人形容「沒有一株老樹像它,徹底改變地方產業生態」;如今老樹瀕危,地方不希望老樹「紫色傳奇」,就此成為絕響。

四十七年前,有「紫色珍珠」之稱的巨峰葡萄四字,對國人來說,是全然陌生的名詞。「引進」它的大村鄉過溝村果農賴炳芳,二年前過世,老樹當初如何飄洋過海過來台?有二種版本。

一說是豐原有位留學日本的農業博士,夾帶闖關從日本長野帶回,賴炳芳獲知,專程拜訪這名博士,索取六支巨峰葡萄枝椏。賴與博士同時試種,博士沒成功,賴炳芳用扦插法栽培,從此讓巨峰葡萄在大村落地生根。

另一說是賴無意間看到日本長野縣成功育成巨峰葡萄的報導,專程前往索取了六支枝椏,用報紙包著藏在行李箱裡,夾帶引進台灣。六支枝椏有兩枝育成最好,他留下當「母欉」,其餘四株砍除。

不管老樹「身世」如何,老樹在過溝村開枝繁衍,子孫遍及彰化及鄰近的台中、南投等縣,讓原本以椪柑、水稻為主的大村地方產業徹底「變身」,成為台灣巨峰葡萄的故鄉,每年創造近廿億元產值。

歲月不饒人,去年老樹的雙胞兄弟壽終正寢,獨留老樹形單影隻,地方才驚覺老樹雖依舊開花結果,但樹幹斑駁、中空,也已老態畢露。

「這株巨峰葡萄老樹是台灣的國寶樹,一定要盡全力搶救。」縣長卓伯源說,縣府去年七月開始,找台中區農改場、大村鄉農會,攜手展開搶救,每兩月會診一次。

會診結果,老樹真的垂垂老矣,因年輕時「生育」過多,老來「體虛」老化加速,延壽之道,不但要「節育」還要以有機肥「補身」,即使如此,能再撐幾年?沒人敢打包票。

縣府原想把老樹移植到溪湖鎮的葡萄文化產業園區,台中區農改場長張致盛說:「老樹移植恐老命不保,還是讓它留在老家,終老天年吧!」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