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永續發展促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25822
  • 發表文章:18
  • 相片數量:20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王博瀛  
聯絡地址: 花蓮縣壽豐鄉共和村魚池路45號  
聯絡電話: 03-8655008  
傳真電話:  
社區小故事
分享到plurk 分享到FCAEBOOK
共和流光 - 陳淑美局長 序
    2014/12/17 20:32 | 社區風華

《共和流光》局長序

    

  花蓮,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孕育出山海交會的多元族群文化。縣境內的部落、社區、城鎮等,或依山、或傍海,因著地理條件及過往殖民、移民、墾殖文史、產業發展等差異,各自有著許多動人的故事。

    花蓮縣文化局自民國八十二年起配合文建會(現文化部)推動社區總體營造,積極輔導與陪伴社區成長,以「由下而上」的方式,鼓勵社區夥伴討論共同關心的議題,凝聚共識,進而保存及傳承在地獨特文化,包括文史資料蒐集調查、影像紀錄、技藝傳承、繪本創作、社區深度旅遊及創新產業等,歷經二十年,社區史料仍源源不絕。

     共和社區歷經日治時期東部最早製糖、國軍榮民進駐拓墾、西部移民開展農漁牧養殖等不同產業發展階段,可謂東部開發史的精華,在這過程中,無論是糖廠、農場、漁場,皆為低密度開發,社區居民希冀與自然環境和諧共存,名符其實的共榮共和。

     共和社區結合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資源,推動社區營造工作,令人倍感欣喜,學生以「非在地人」的眼光,歷經半年時間融入「在地生活」,與居民閒談、參與當地節慶活動,實地踏查、密集訪問、記錄,再以報導文學的形式,與社區夥伴一起完成這本書,這不只社區故事的呈現,更是社區營造的突破與創新,感人的故事持續發生著,而社區與學校的合作亦非句點。

    感謝共和永續發展促進會、國立東華大學師生及所有社區夥伴,共同完成這部耐人尋味的作品。

    在此以最真誠的心,與您分享屬於「共和」的故事。

 

花蓮縣文化局長 陳淑美 謹誌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