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柴橋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92598
  • 發表文章:6
  • 相片數量:132
  • 回應數量:2
  • 網友按讚數:1
聯 絡 人 : 黃寶雪  
聯絡地址: 新竹市明湖路650巷67號  
聯絡電話: (035206836  
傳真電話: 035202886  
社區暫無圖片
特色快照
111年慶祝端午節活動 

 

社區小故事
玻璃達人-李文福
    2013/08/04 19:56 | 社區達人

本會前理事長-台灣工藝之家-李文福

堅持是成功的基本要素。李文福國小畢業即進儀器廠當學徒,在玻璃產業一待就是三十餘個年頭,後來在政府的輔導下,加上自己對玻璃創作的興趣,於是轉型創作玻璃精工,從而跨入文化創意產業。儘管學習過程不輕鬆,但是,李文福沒有退縮。當時那些老師傅都是受日本教育,很嚴謹、很兇,當學徒經常挨罵!
    1983
年,李文福進入中科院從事理化玻璃工作,經常利用公餘時間鑽研藝術玻璃的創作。1996年,新竹文化局推廣玻璃藝術,不時邀請國外的琉璃藝術家至台展出 「國際玻璃藝術展」,看到令人嘆為觀止的玻璃藝術品,李文福心裡想:「哦!原來玻璃的用途這麼廣泛!」美麗的玻璃藝術品挑動了李文福內在的藝術因子,引發 他進一步鑽研玻璃藝術奧妙的決心,並遠赴澳洲、日本研習。
   
同年,他以一組〈千里飄香 愛的禮讚〉榮獲金玻獎冷作組佳作獎,其後參賽無數,亦都以優異成績獲獎,成功轉型至文化產業。初始,李文福的作品以具象的水果、瓜類為主,在掌握吹玻璃的技巧後,才逐漸衍生出創意作品。例如製作大型高腳杯,以其為主體,在杯上添化奪目之色彩並置入擬人化的昆蟲等,使杯子不再是靜物。此類的作品,終於讓李文福於2005年以〈瞬〉入選獲得第五屆國家工藝獎。
    2003
年,SARS疫情襲台,防範感染的各類商品因應而生,精油薰香也成了加強抵抗力的方式之一。這些作品外觀漂亮又實用,它可以將精油霧化,非但不破壞精油的成份,還可以將精油分子擊碎成更小的分子,經由透明的玻璃可看到瓶內霧化的精油,宛如一縷清煙飄出,均勻擴散至空氣中形成瀑布效應,除了安全性高、美觀大方外,又可將精油效力提升。
   
李文福結合玻璃和其他素材的巧思,也顯現在其他作品上。在〈誘惑〉中,李文福買來台灣形狀的木雕品,放上絲瓜、蟲蟻等昆蟲,將平面的空間創造出立體的視覺;瓶中南瓜成熟時引來蜂蝶青睞,一個原本單調、有限的空間頓時產生了生命的動力,在玻璃瓶中形成一個生趣盎然的天地。
作品〈五福臨門〉的製作相當繁複,因為纏繞的藤蔓必須予人柔軟的視覺,曲線必須力道控制得宜,否則整體外觀將顯得僵化。盤旋而上的藤蔓完成後,再逐一拼黏葉子與花朵,製作這一件作品,就耗時了一個星期。
李文福和曾獲得薪傳獎的妻子黃寶雪,於1976年即共同經營玻璃工藝王國,從事理化玻璃儀器、藝術玻璃與玻璃飾品的製作與經營,並舉辦戶外示範教學與DIY 活動,至今已逾三十年,這三十多年來的玻璃儀器製作經歷為李文福扎下了豐厚的技術與經營基礎,使得他在近年來傳統產業必將轉型的時刻,得以順利將自己擅長的玻璃空心吹製技術,進一步運用在玻璃創作上,而開闢出另一番成就。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戲曲達人-李永乾
    2013/08/04 19:42 | 社區達人

本會創會長李永乾先生:現任龍鳳園戲劇團團長出生於新竹縣寶山鄉農家子弟,幼年國小四年級就對戲曲發生興趣並於十八歲踏入藝術界學藝,一生中學了戲曲前場、文武場及戲曲理論,目前專職編劇、導演及藝術行政等工作。
   
踏入藝術界原先學習前場演員專攻丑角,後來轉為文武場西漢樂樂師,二十五歲年間還任職廣播電台工作,後來李團長為了業務上的需要並於二十七歲創辦戲劇團擔任團長職務,為了戲曲推廣帶著團員走遍全台灣各地,業務最擴展時還經營三個團隊。
   
熬過數十年戲曲經驗,覺得戲曲要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並於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成立台灣省客家戲劇發展協會,擔任理事長,而所領導之協會會務增增日上,並數次接受相關單位嘉獎鼓勵。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舞蹈達人-黃素完
    2013/08/04 18:51 | 社區達人

舞蹈達人-黃素完  

完美舞蹈教室- 師資培訓班講師
柴橋社區發展協會- 流行舞講師
竹科蕙竹社中東肚皮舞及拉丁有氧講師
     
竹塹扶輪社-爵士舞
曾任職:新竹園區科技生活館、新竹救國團、新竹東山社區、新竹曲溪學院、寶山圖書館 橫山國小媽媽教室、新竹工研院、新竹柴橋發展協會、竹北康藤身心靈中心、竹東中山社區、竹塹扶輪社等--中東肚皮舞、佛朗明哥舞、拉丁爵士舞、豔舞、民俗舞等舞蹈講師,是一位全身充滿舞蹈細胞的人

尤其肚皮舞跳得非常棒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6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