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文化協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
  • 累計人數:23291
  • 發表文章:0
  • 相片數量:7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
聯 絡 人 : 李依霖  
聯絡地址: 花蓮市中強街102號三樓  
聯絡電話: 03-8325783  
傳真電話: 03-8354452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花蓮縣花蓮文化協會 成立時間: 2011-01-07
負責人: 張心奇 聯絡電話: 03-8325783
聯絡人: 李依霖 傳真: 03-8354452
組織人數: 58人 E-mail: a8325783@gmail.com
聯絡地址: 花蓮市中強街102號三樓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花蓮文化協會
社區網址: http://www.hometown.org.tw/blog/hualien
所在位置: 花蓮縣 花蓮市
社區戶數: 4921戶
社區人口數: 140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32人
主要族群: 閩客省原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綜合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一、家庭結構問題: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一百年十月份的全國人口統計資料,花蓮縣的人口在五十歲以上及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及孩童(尚未有謀生能力者)的人口有逐漸變多的趨勢,但是二十歲至五十歲的人口比例卻是倒數的第五名,少有壯年及中年的人口,卻有著許多的老年和未成年的孩童,亦有著逐漸老化的現象和青中壯年人口逐漸外移的現象,這裏面潛藏著許多的人口危機和問題。
二、隔代教養問題:
社會變遷,也影響家庭結構。由人口結構的分析可知,花蓮隔代教養的問題只會愈來愈多且不容忽視的。隨著都市化的現象,一些偏遠地區由於謀生不易,年輕夫婦到都市工作,無暇自己照顧子女,因此隔代教養的現象也就成為山地、離島以及偏遠地區特殊現象之一。隔代教養的孩子,在生活適應方面有困難、心理有偏差,急待社會的支持,以及學校在人力與物力上的特殊關照。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充分了解主字里各里社區文化、景觀、生態、產業,配合當地文化特色(古厝、廟宇、藝陣、傳說),推動文化傳承,訓練生活美學,培育文化人才,鼓勵社區成員參與社區巡禮,讓學習有成就,讓生活有記憶,讓文化永續留存,並培養新一代人才。  
社區簡述: 總共約有家戶4921戶,人口合計約14,000人,其中男女性約各佔一半。因為此地為花蓮市最早繁榮之所在,許多對史蹟著墨頗深的在地耆老多住在此處。此區平原地段為早期漢人群居之處,發展成為市場、風化區;南區近七腳川溪,為早期原民聚集之處。故此處蘊含集豐富的文化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