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山區康樂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王金富  
聯絡地址: 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13巷7弄2之2號  
聯絡電話: 25313230  
傳真電話: 25410681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台北市中山區康樂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2006-11-26
負責人: 王金富 聯絡電話: 25313230
聯絡人: 王金富 傳真: 25410681
組織人數: 313人 E-mail: kangle2007@gmail.com
聯絡地址: 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13巷7弄2之2號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台北市中山區康樂社區
社區網址:
所在位置: 臺北市 中山區
社區戶數:
社區人口數: 5000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80人
主要族群: 大陸籍 台籍 客家 
發展重點: 產業發展、社福醫療、人文教育、環境景觀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工作重點:活化社區整合資源,落實在地精神促進住商共榮
發展困境:都會區小套房林立,居民冷漠疏離缺乏在地認同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發展願景:提升社區人文素質,建立社區文史資料。
工作目標:展開社區資源調查,發掘培養在地人才。  
社區簡述: 康樂社區以林森北路為中心東至新生北路、西至中山北路,南至南京東路、西至長春路,轄區赫赫有名的中山14 、15 號公園 (現稱林森、康樂公園)佔地4.3 公頃,日治時期此地稱三橋町,為日本人的高級殯葬區,曾擔任過台灣第七任總督的明石元二郎及第三任總督乃木希典之母均葬於此。戰後大批隨軍隊來台的軍民暫居墓園,就地取材拆墓取碑搭建臨時眷舍,一度被列為台北市最貧窮且人鬼共居之地,如今躍身為西區最精華的名店街廓,形成一種時空交錯的複雜歷史情結。

台北市第一家民營的極樂殯儀館就在南京東路與林森北路口,民國五十四年第一殯儀館於民權東路啟用後,極樂殯儀館生意一落千丈終至歇業,部分土地闢建林森公園。而後違建時期緣自於當地陋屋租金便宜,吸引許多來自中南部住民及原住民在此租屋容身,靠打零工或路邊洗車維持家計,與老兵們成為大族群共處的特殊景象,致違建有增無減,造成公安上的憂慮。

86 年陳水扁市長任內,在都市更新及公共安全考量下,強勢拆除違建開闢公園,引發不少衝突與爭議,成為當時新聞追逐的焦點和對弱勢族群安置等公共政策論戰的議題。而馬英九市長任內,公園的規劃作業又因個別族群的狹隘堅持而爭議不休,然這片在規劃中始終無法擺脫意識形態爭執宿命的都會公園,卻因921地震東興大樓倒塌,意外的保留了大片綠地作為防災之用,雖然未能盡如人意,卻呈現了簡約平和之美,似乎在告訴人們別再加諸任何符號在公園身上!
如今在建物密集的繁忙交通出入口,公園綠地已經帶給行人有別於水泥叢林的放鬆感官享受。獨留14號公園的明石元二郎舊墓址紀念碑與15號公園的地理烙記碑,相互泣訴這塊土地的爭議歲月與一頁頁的血淚故事。

如今康樂社區擁有雄厚的觀光企業與國際知名精品名店,是歐洲商會最為青睞的歐洲形象商圈改造區域。除了國際知名精品業者外,知名企業與各行業蓬勃:晶華酒店、老爺酒店、柯達飯店、玩具反斗城、欣欣大眾百貨公司、晶華影城、免稅商店、錦華樓餐廳、康樂市場、中華基督教公理堂、中山分局與眾多觀光旅行業者,使康樂社區的故事,在不同階段的段落切割分輯,述說其生命的輝煌歷史與爭議的歲月,呈現出台北城的階段發展性格與其他街區不同的都市回顧意象。  
社區剪影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0
  • 累計人數:102809
  • 發表文章:1
  • 相片數量:208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