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溪社區代表圖像
社區快蒐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9
  • 累計人數:57677
  • 發表文章:22
  • 相片數量:1542
  • 回應數量:8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劉鎮權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未公開  
傳真電話:  
關於我們
組織基本資料
組織名稱: 雲林縣虎尾鎮下溪社區發展協會 成立時間: 1993-03-11
負責人: 張義淵 聯絡電話: 未公開
聯絡人: 劉鎮權 傳真:
組織人數: 154人 E-mail: 未公開
聯絡地址: 未公開
社區基本資料
社區名稱: 下溪社區
社區網址: sixstar.cca.gov.tw/blog/huweiafa
所在位置: 雲林縣 虎尾鎮
社區戶數: 551戶
社區人口數: 1823人
經常參與社區工作人數: 58人
主要族群: 河洛人 
發展重點:  
工作重點與發展困境:  
未來發展願景與工作目標:  
社區簡述: 本社區位於虎尾鎮的東側,東與惠來里為鄰,南與斗南鎮為界,西和平和里相接,北與中溪里相隔。明治四十二年(西元1909年)屬於斗六支廳他里霧區他里霧堡過溪仔庄,大正九年(西元1929年)劃歸虎尾街過溪子大字溪底大庄小字和三塊厝小字,國民政府來台後編為「下溪里」,里名乃位於新虎尾溪的舊河床下方而得名。
明末清初,先民自福建、漳州、泉州一帶,離鄉背井渡海來台、篳路藍縷墾殖東土,最早入墾此地的先民張北溪先生帶領幾戶人家,先後有黃、蔡、周等之姓氏族人加入墾荒拓地,歷經兩百餘年的慘淡經營才有今日寧靜美麗的環境,在樸實無華的生活中孕育出無數中堅份子,服務於社會各階層。廟宇:大庄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三塊厝姚正宮(主祀姚府千歲)。
嘉南大圳濁水幹線:源自濁水溪林內進水口沿舊虎尾溪左岸南行至北港溪與北幹線相連,下溪社區方圓數百公頃耕地,因有嘉南大圳濁水灌漑,貧地變良田,提昇農產品質與產量,改善農民生活水平。台糖鐵道幹線:是莿桐鄉、林內鄉農民種植甘蔗送往虎尾糖廠製糖的主要運輸幹線,民國60年代,糖,是我國主要外銷農產之一,外匯收入貢獻良多。
大庄萬年榕祖:是棵可媲美成大校園內、霖園集團標誌的老榕樹,樹蔭方圓達百坪之廣,週邊設有兒童玩樂的鞦韆及成人健康步道,是平日社區居民、兒童休閒乘涼、玩樂的好地方。三塊厝公園:位於三塊厝東南方,有一個龍穴的好地理,約40年前經地主們慷慨捐地、社區居民捐錢、委由姚正宮管理委員會管理、廣植榕樹,現已綠樹成蔭,整排樹狀似一條龍,風水上稱龍穴之處出現樹龍的巧合,讓地方津津樂道,居民深信,樹龍守護社區居民,維繫居民間情誼,彼此間和樂相處,孕育出一股團結的力量。
主要農作物為水稻、大蒜、花生、玉米、馬鈴薯、蔬菜、瓜果等。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