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6
  • 累計人數:605402
  • 發表文章:387
  • 相片數量:4166
  • 回應數量:11
  • 網友按讚數:9
  • 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章程
    民國101年1月7日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通過修正 
聯 絡 人 : 簡庚申  
聯絡地址: 新北市貢寮區嵩陽街41號  
聯絡電話: 0926085548  
傳真電話: 02-2  
社區小故事
神仙居--一個適合環境教育的好所在
    2011/04/12 23:39 | 神仙居的小故事

    貢寮國小陳校長和喜亮老師訪問過神仙居之後,決定以龍崗里作為今年校本課程教材的重點地區。神仙居的女主人是退休的國小老師很高興學校的努力也願意全力配合,開始構想,希望對於學校有所助益。

 

    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畫出神仙居的地圖,不善於繪畫的陳老師可傷腦筋了,打開電腦想將深印在腦海裡面的神仙居運用「小畫家」畫出來,這可是一樁難事。陳老師畫了近半小時決定投降了,「術業有專攻」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繪畫非陳老師的專長,找人幫忙適材適用才是正確的。陳老師立刻想到海山高工退休的畫家游老師,希望也很喜歡神仙居的游老師能夠幫這個大忙。立刻去電,沒想到游老師真是爽快,不到一小時就捧著草圖到陳老師的家,兩人商討後稍作修改,畫出二十五個神仙居的重點區域。

 

   有了地圖陳老師開始構想:小朋友到神仙居來可以學些什麼呢?如陳校長所言「如果在教室就可以進行的教學活動,就不必跑到校外了。」校長說的非常專業,陳老師打開電腦上網查看,果然靈感一一呈現。於是有了以下的構想,希望四月十三日校長帶著學校老師到神仙居作教師進修時可以作為老師們的參考。

 

    在準備這份「神仙居環境教育課程建議」的歷程中,陳老師體會到兩項重要的事。

 

    第一項是「人際關係」的重要。平常就要以誠待人、熱心服務,自然可以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另一項則是「運用資訊網路」以及分享的重要,如果不是大家把經驗寫在電腦上與人分享,怎麼會有那麼多突發的靈感呢?不必擔心才疏學淺,只要願意學習,打開網路去吸取別人的經驗,「聞道有先後」不怕不會,就怕不願意學習。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新的貢寮人報到
    2011/04/01 11:48 | 神仙居的小故事

看見曙光-新貢寮人報到                  陳瑞娟

    夢想像福隆海面上的浪花源源不斷…………..

    那天和先生在龍穗大橋橋下正準備下獨木舟時,初見紋翠老師,樸實充滿書卷氣的臉上,專注的拿著望遠鏡眺望著雙溪河岸。我和平常一樣看到順眼的人總是主動寒喧,釋出善意,知道是同行,更感到親切。她拿出一份過期的「貢寮人」,詳閱之後,我很高興知道有這麼一群人,早就以實際的行動來證明深愛貢寮的心。

    來貢寮已經邁入第十個年頭,購買了當年還是一大片高低起伏數十年無人居住的荒地,第一年夫妻倆總在周日一大早載著農具、躺椅,前往開墾。

    荒地上沒有房子沒有水電,堅持不用除草劑以免破壞土壤的墾荒方式,對於從沒有在鄉下生活過的我們備感艱辛。回程將近兩個小時的車程總是披星戴月趕回中和的家。時而因體力不支,倆人先在濱海公路邊小盹了一會才繼續上路。

    方便住宿之後,可以逗留更長的時間,擔任教職的我們珍惜每一個長假,春假、寒暑假,景觀都有許多的突破。這裡漸漸成為親朋好友相聚的好場所,每一個假日歡笑聲總是充滿了整個山谷。有一次一位二年級的學生到這裡玩,遠遠的山頭山嵐起伏,高興的直呼:「我們好像神仙哦!」,從此我們稱這裡為神仙居。

   往往我們一到神仙居,就不再出門。這一甲的荒地,需要努力的地方還很多,哪有時間去認識外邊的環境?

    退休之後,夫妻倆索性搬到神仙居,開始有時間騎著腳踏車到處拓展視野。

    龍門吊橋的夕陽,桃源谷的大草原、牛群,竹林禪寺的優雅,對面山上老夫妻的笑臉再再吸引著我們。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