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795
  • 累計人數:611040
  • 發表文章:387
  • 相片數量:4166
  • 回應數量:11
  • 網友按讚數:9
  • 新北市生態生活促進會章程
    民國101年1月7日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通過修正 
聯 絡 人 : 簡庚申  
聯絡地址: 新北市貢寮區嵩陽街41號  
聯絡電話: 0926085548  
傳真電話: 02-2  
社區小故事回應
參加再生班畢業旅行的報告 簡聰濱
2013/11/29 13:10 | 參訪記錄與心得
*

        台灣在原住民時代,可說是梅花鹿遍佈原野大自然時代。四百年前自漢民族移入開墾,也就進入了農業發展的時代。就在四十年前,當時在鄉間的水田畦畦,青山綿綿,綠水常流,這副景象常存在我們這一群 - 戰後嬰兒潮世代的腦海裡,至今難忘。


  這次的參訪龍潭的三和社區,他們是在北部地區第一個通過環境場域認定的社區,他們經過十年的努力,所展現出的成果讓我們看得津津有味,他們也曾經因內部意見的分歧,因而分開後再結合,理念從而尋得共識,就是找回社區原來所擁有的,排除工業化後的多餘水泥建築,因而濃濃的客家庄風味,也讓我們這群河洛客人囋不絕口。


  上週日我和兄姐、連長一行,來個貢寮山村的故事書中人物的拜訪活動,我們何其有幸,就在我們的村莊,尚有前輩持續耕種的水梯田,這幾位可敬的長者對於逐漸褪色山田風光,從來沒有抱怨也從不絕望,雖然僅有幾分田地收入微薄,但因他們的堅持,守著家園,也為了我輩留下復興的禾種。在參加農村再生的課程後,水土保持局也建議我們要加強農村生產計畫的執行,農村經濟的活絡,方能帶動農村再生的活力傳承。


  促進會自成立以來,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活動,因為有大家熱力的召喚,每次都會有新夥伴加入,由此讓我們看得到一股復興力量在崛起。如何讓我們的記憶再恢復真實,相信我們這一群人絕對是關鍵,相對於其他社區的人口數,我們人雖少但投入的人卻各個都是菁英,再加上我們的天然條件,相信只要我們持續用心,十年後的風光將會展現出新農業的美學時代,我們擁有的自然美和充滿人情味的氛圍,將會是新世代人的另一種生活選項,也是簡樸生活幸福康健的泉源。


回應內容
回應時間
找不到符合查詢條件的資料
回應內容: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