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萬國大廈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1
  • 累計人數:418902
  • 發表文章:2035
  • 相片數量:173
  • 回應數量:152
  • 網友按讚數:9
聯 絡 人 : 彭綏櫻  
聯絡地址: 基隆市中正區中正路102號7樓之7  
聯絡電話: 02-24256316  
傳真電話: 02-24230782  
特色快照
99年度社區營造活動正式結束了.很懷念可愛的社造夥伴唷... 

99年度社區營造活動已隨著社造成果展的閉幕正式結束了.非常懷念這些可愛的社造夥伴们.大家一起坐在基隆市立文化中心學習社區營造的情景.仿佛又回到無憂無慮的學生時代.


相信很多人都同樣地感覺到學生時期生活是最開心的.但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今年初級部學習已經告一段落.希望能夠在明年的..中級部..再與大家共同學習唷...

社區小故事
冬 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 方。
    2013/12/05 22:54 | 吃出健康來

 到藥食同源,有一樣東西是不能 不提的,那就是薑。薑真是上天 賜給人類的寶貝。中國的老百姓 誰家的廚房少得了薑呢?而中醫 的藥方中以薑為君臣佐使之藥的 也比比皆是。 

 子說 撤薑食 至理名言。居家過日子,是不可 一日無薑的。 

 裏不論老小,誰要是著涼受風, 馬上一碗薑湯伺候。出點汗,散 掉表寒就沒事了。 

 寒,胃口不開,喝兩天生薑紅棗 茶,暖暖胃就好了。 

 的好處大家知道得很多,不多講 了。只強調一點,如果是日常保 健吃薑,一定要在早飯時吃,所   吃薑,補藥湯 也。 

 上吃薑,保健養生的效果最好。 原因是薑最擅宣發陽明經的陽 氣。早晨正是氣血流注陽明胃經之時,此時吃薑,正好生髮胃 氣,促進消化。而且薑性辛溫, 能加快血液流動,有提神的功 效。 

 麼吃法呢?最好是早飯的時候準 備一碟子泡薑,就著小米粥吃。 泡過的子薑口感脆嫩,入口有一 絲絲的酸、辣、甜,加上粥的清 香,微妙地調和在一起,簡單, 清爽,細細地品來,卻是世間至 味。這是最養人的飲食,功效遠 遠勝過補藥湯。 

 吃薑,癆病戕(qiāng  害:害。自殺。) 

 多人都知道晚上不宜吃薑 其實,不僅是晚上,中午以後就 應該不吃薑了。 

 午不食薑,否則容易傷肺 

 國人養生,特別講究順應天時。 大自然的陽氣在中午到達頂峰。 盛極必衰,午後陰氣開始升起, 陽氣開始收斂。生薑是生發陽 氣的,午後自然不宜再吃了。 

 午時分,心經的氣血最盛。此時 吃薑,對於本身心火旺的人來說 無異於是火上澆油。心火會燒得 更旺。城門失火,殃及池魚。咱 們的肺就是這個池魚。心火過 旺,肺就會遭殃了,會引起咳喘痰熱各種症狀。 

 吃薑,癆病戕。陰虛火旺體質的 人切記。 

 吃薑,見閻王 

 吃薑,補藥湯。午吃薑,癆病 戕。晚吃薑,見閻王。 

 近網上流傳一句與之相似的民 諺,曰 上吃薑等於補藥湯,晚上吃薑等 於吃砒霜 好多人聽了  字都害怕起來,紛紛詢問原因。 看了網上一些解釋的文章,道理 都對,可惜只知其一,不知其 二,解釋不了為什麼 於吃砒霜有人乾脆把這句諺語改為晚上吃 薑,有損健康。真是有違古人之 意了。 

 什麼晚上不能吃薑?薑是宣發陽 氣的,夜晚人體應該養陰,收斂 陽氣,吃薑是適得其反,違背天 時。此時吃薑,有幾大害: 

 一、使人興奮,無法安睡。 

 二、刺激神經,影響心臟功能。 

 三、鬱積內 火,耗肺陰,傷腎水。 

 僅如此,還不足以說 明晚 吃薑的危害堪比砒霜之毒。最關 鍵的原因是:人們一般都在晚上 喝酒,這時如果以薑菜下酒,大 害! 

 酒同食,百日爛心。薑酒都是大 熱之物,薑借酒力入經絡,酒借 薑性入臟腑。晚上用薑菜下酒, 等於吃慢性毒藥。民間流傳的施 工案中,就有用薑酒百日爛肺來 謀害人命的故事。其實,薑酒同 食,何止傷肺。日積月累,五臟 六腑都會受傷。說 到底,還是酒害人。與其聞薑生 畏,不如戒酒養生。 

 皮不去皮 

 為喜歡美食,常常讀食譜消遣。 但有一點總讓我疑惑。現在的食 譜中,凡是用到薑的,打頭必然 是千篇一律的三個字: 去皮 從什麼時候開始,薑皮如此不招 人待見,必欲剝之而後快? 

 實,薑皮絕 非可有可無之物。它本身就是一 味中藥。去皮吃還是帶皮吃,要 根據具體情況來定的。 

 麼定呢?非常簡單。你只要記住 一點就可以了:植物的皮和肉是 一對陰陽。薑肉性熱,所以薑皮 性涼。薑肉發汗,所以薑皮止 汗。 

 單吧?一旦理解了這個原理,你 自然就知道什麼時候去皮吃,什 麼時候應該帶皮吃了。 

 了風寒,喝薑湯發汗,自然是去 皮為好。平時喝生薑紅棗茶驅 寒,則不去皮。 

 般做菜用薑,那肯定是帶皮吃 了,以免偏性。 

 天吃薑好嗎? 

 夏,開始每天喝薑茶。有人看了 疑惑,夏天到了,怎麼還喝這麼 熱性的東西? 

 實,夏天正是吃薑最好的季節 呢。一年四季中,其他三季你不 吃薑都沒關係。但是到夏天最好 要吃一點。 

 天天熱,人體的毛孔都張開了。 如果把人體比作一座城池,夏天 就是城門洞開不設防的時間。各 種外邪都會乘機侵入。有的可能 當時發病,有的則潛伏下來,到 秋冬再發作。 

 時候吃點薑,可以保護你安然度 夏,還不給秋冬留下病根。 

 天天熱,細菌病毒大量繁殖,很 容易病從口入。薑是天然的抗菌 劑。吃了不潔食物拉肚子、嘔 吐,嚼塊生薑就管用。拌涼菜的 時候,多放點薑末,消毒殺菌, 又開胃,最好。 

 還是解暑的良藥。這話聽起來有 些不可思議。想想夏天吃麻辣火 鍋的感覺就明白了。天氣悶熱潮 濕的時候,辣辣的吃下去,熱得 滿頭汗,還連呼痛快。為什麼 呀?因為一出汗,把暑熱都給消掉了。古代治療中暑暈倒的人, 就有一個方法是給他灌點薑汁。 

 現代人來說, 夏天不僅是防暑的問題,更要防寒。因此夏天吃薑就更加重要 了。 

 個寒,從兩個方面來。一是風 寒。夜裏開空調睡覺,寒氣侵入 毛孔了。早晨要趕快喝點薑茶補救一下。 

 是內 傷寒。現在有冰箱,夏天好多人 大量喝冰凍飲 料。可是夏天人體的陽氣都浮在 表面,內 裏是一座空城。冰凍的東西吃下 去,五臟六腑都會受害。常吃點 薑,暖暖胃,不讓寒氣積累起來 害人,是非常必要的。


 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 方。這是古人經驗的總結,是順 應天時的養生之道。夏天妙用薑,的確可以起到冬病夏治的作 用呢。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反式脂肪無所不在少吃加工品
    2013/11/28 22:41 | 吃出健康來


日前美國FDA提案往後在加工食品中禁止含有反式脂肪,以減少美國人罹患心臟病和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會,雖然法案還未正式上路,但若成為明文規定之後,有不少民眾愛吃的食物恐怕將不再同樣美味,也將對美國《時代》(TIME)雜誌網站列出的7項潛藏反式脂肪之常見食物,產生明顯影響。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表示,攝取反式脂肪會導致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增多,而壞膽固醇正是造成冠心症的最大風險因子,且根據美國疾管中心的數據資料顯示,冠心症是美國人最大死因。

 

反式脂肪增心血管疾病

  反式脂肪是來自於在加工食品中,加入部分氫化油(PHO),透過催化改變液態植物油分子結構,脂肪酸結構亦由順式變為反式,因而名叫「反式脂肪」。不僅更耐高溫、不易變質,可延長食物保存期限,甚至還能增添食品口感,也因此被大量運用於包裝食品、炸物中,紐約市早在2008年就全面禁用反式脂肪,直至今年才即將擴展到全美國。

 

以下列舉7種潛藏高反式脂肪危險的食物:

1。甜甜圈。甜甜圈是用油炸達到外酥脆內鬆軟的口感,但是不使用反式脂肪之後,甜甜圈可能吃起來就

          會更油。

 

2.餅乾。超商販售的許多餅乾,如果不仔細看標示很難發現其實裡面也都含有反式脂肪,用來取代大豆

         油或菜籽油。

 

秘密

           高級推桿爆米花」仍含5公克反式脂肪,「快活時間高爐Ø奶油爆米花

           則含4公克

 

4.冷凍披薩。冷凍櫃中,現成的披薩中已包含了多種佐料,為了延長保存期限,通常會加入反式脂肪,

             但雖然許多標榜已不使用反式脂肪,但食品專家擔心會改含有其他更多人工添加物,對健

            康也不好。

 

5.咖啡奶球。不少人喝不下太苦的黑咖啡,偏好加12顆奶精球,增添香醇濃厚口感,但是奶精粉、奶

             球中就是添加了反式脂肪,才讓口感變得如此滑順。

 

6.冷凍甜點。冷藏櫃中的蛋糕、慕斯,為了講求好口感與美味以吸引消費者,通常含有反式脂肪;甚至

             像是烘焙類,肉桂卷,麵粉制的甜點,也都可能是高危險區。

 

7.罐裝配方。害怕吃外食,想在家自己DIY甜點,也要小心購買的原料中,是否就含有反式脂肪,例如做

             派皮的原料或是裝飾蛋糕的糖霜,裡面都含有不少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無所不在少吃加工品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隔夜茶的多種功效
    2013/11/15 19:28 | 吃出健康來

隔夜茶的多種功效

1.止血:隔夜茶中含有豐富的酸素,可阻止毛細血管出血。如患口腔炎、舌癰、濕疹、牙齦出血等,均可用隔夜茶漱口治療。瘡口膿瘍、皮膚出血也可用其洗浴。

2.明目:隔夜茶中的茶多酚有抗菌消炎作用,如果眼睛出現紅絲,可以每天用隔夜茶洗幾次。

3.止癢:用溫熱的隔夜茶洗頭或擦身,茶中的氟能迅速止癢,還能防治濕疹。

4.生髮:用隔夜茶洗頭,還有生髮和消除頭屑的功效。如嫌眉毛稀落,每天可用刷子蘸隔夜茶刷眉。

5.固齒潔齒:茶水中的氟與牙齒的琺瑯質鈣化以後,會增強對酸性物質的抵抗力,減少蛀牙的發生;氟還能消滅牙菌斑,最好飯後兩三分鐘用茶水漱口。

6.除口臭:茶中含有精油類成分,氣味芳香,經常用茶漱口可消除口臭。

7.防曬:皮膚被太陽曬傷,可用毛巾蘸隔夜茶輕輕擦拭。因為鞣酸對皮膚有收斂作用,茶中的類黃酮化合物也有抗輻射作用。

8.去腥除油膩:隔夜茶還有特強的除腥氣和除油膩的功效,吃畢蝦蟹後用來洗手倍感清爽。夏季使用隔夜茶,應以不變餿為準。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312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