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竹橋社區代表圖像
聯 絡 人 : 張志龍  
聯絡地址: 未公開  
聯絡電話: 0937341869  
傳真電話: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24875
  • 發表文章:7
  • 相片數量:303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1
社區小故事
竹橋社區-阿彌陀佛公園景觀改善
    2014/10/25 23:25 | 社區營造

DSC04145

                                                                                                                                                                                             文化的保存不易失去即無,而本社區各處阿彌陀佛鎮煞碑,是始於60多年前為求庄域平安,庄人特地迎請「慈德禪寺」五公菩薩(佛祖)前來,聯合庄廟慶善宮主神梁府千歲和朱府千歲,扶乩作法碑辟邪鎮庄之石碑,又因無專人照顧,以致有些地方之阿彌陀佛鎮煞碑周遭荒廢草叢生,因而本社區農村再生推動組計畫將現有留存之阿彌陀佛鎮煞碑設施,規劃設計美化屬於在地原始特色景觀園

園區規劃規劃構想圖及施作示意圖:

1. 阿彌陀佛鎮煞碑設施及感謝牌區區:紅磚砌作造型矮牆圍邊,放入白卵石做舖面造型景觀整潔鮮明。感謝狀以紅磚製作窗型立牆,仿阿彌陀佛鎮煞碑設施造型,將保留60年阿彌陀佛碑沿革以記載歷史表現,並感謝土地所有權人提供土地讓社區人員使用。

2. 簡易座椅休憩區:簡易座椅基座9個,放置南方松坂當座椅,供社區人員晨昏休閒聊天座椅。

3.手動汲水體驗區:設計一口井仿古處理,井圍砌紅磚內置小石頭,周邊汲水台以陶板磚貼面,設計一組手搖汲水汞,作為園區花草樹木及蔬果水源,並讓來此休憩人員可以體驗懷舊及沖洗之舉。

4.無毒蔬果園區:設計此無毒蔬果園區,由竹橋國小學生認養為農場體驗區,邀請社區阿嬤指導栽種,親子共識營造寓教於樂,教育小朋友了解農作物的成長,社區與學校又可連結共享資源。

5.早年農業生財工具及文物展示區:

IMG_20141019_145608

 

      社區感言心得感想或社區感言:

社區聚落要營造首要的是社區各社團支援後盾,啟發社區居民自主參與並持續培訓管理維護人才,這樣在施作過程中那種,活力、熱情、認同、互助才能展現出來。每個社區都有社區營造不一樣的困難點,而最常見的就是居民對社區活動熱忱的參與感,如無法凝聚居民對社區的認同,那營造社區簡直是空談,而要凝聚居民對社區的向心力,首要的就是迎合社區民眾多數人的想要的事項作規畫,從下到上鼓勵居民參與討論計畫執行。 設計規劃是一門學問,執行又是另種更複雜事項,要設計規畫需要了解當地之風俗習性,發生何事情、有何特殊文物,有此基礎佐證才能說故事,才能設計規劃此營造點,而有此動聽的故事情節,才能感動人員招來參加志工,熱烈參與執行施工,大家分工合作一處景點的改善很快即可完工。

竹橋社區-阿彌陀佛公園景觀改善計畫,一切能圓滿成功,首先感謝水保局的經費補助,以及眾多土地所有權人無償提供土地,供社區規劃施工為阿彌陀公園,讓社區多一處景觀休憩景點,並感謝社區居民的熱烈參與,而在施作過程中得到信仰中心慶善宮王爺的加持,一切平安完成任務,感恩保佑功德圓滿。


 




竹橋學童社區巡禮 直呼漂亮
    2014/10/25 23:01 | 未分類資料夾

為讓學生多了解生長的環境,七股區竹橋國小舉辦社區巡禮,學生們在老師帶領下,參觀社區剛完工的小公園、體驗早期農村時代的汲水井,並到小菜圃種植蔬菜。學生們都說,以前都沒發現,原來居住的社區變美麗。
 竹橋國小校長劉春男指出,部分孩子對於自己居住的社區並不熟悉,尤其是不少學生都是由父母親接送,只記得學校到家裡的路,較少有時間可以欣賞社區的風景及人文,最近正巧社區進行改造,所以與老師商量後,決定帶著孩子到社區踏查,看看外面的世界。
 因為要以徒步方式走訪社區,所以包括幼稚園、一年級學生不方便參加外,九十名學生情緒高昂,在林福欽及王建穆老師的帶領下,由學校出發,先是來到阿彌陀佛公園,看到營造的早期汲水井,孩子們好奇圍在井邊,壓著幫浦讓水跑出來,大家都覺得很神奇,為何家裡的水從水龍頭出來,而早期卻從井口出現?
 師生們接著到社區的小菜圃種菜,竹橋社區總幹事張志龍說,為讓孩子學習體驗先人從事農務的辛苦,所以開闢小菜園供孩子體驗,蔬菜因採用自然農法栽種,讓孩子可以吃到更健康、無毒的蔬菜,不僅可以學習也能賺到健康,特別在黑心食品充斥之際,自己動手栽培,吃起來更加安心。
 參與活動的學生們說,先前在社區玩樂鮮少會注意到環境的變化,透過這次的參訪,進一步了解社區風貌。
(記者盧萍珊)
 




竹橋國中少年家幫農舍穿彩衣
    2014/06/02 20:17 | 環境保護

      社區配合農村再生計畫,與農舍主人黃村義協商,將其社區入口農舍外牆空間再利用,並與竹橋國中楊敦州校長研商以竹橋特色為主題,由竹橋國中本屆畢業學生操筆彩繪,並邀美術老師黃資雯老師帶領學生集思創意,最後由黃筑筠負責構圖,在農舍三面牆分別畫牛犁歌陣,老婦採收與農村生活文化等圖畫。

DSC02562

      正面農舍之圖案,社區文化藝陣牛犁歌陣

    DSC02563

   右側面圖案:為五穀豐收、六畜興旺

   DSC02565

    左側路旁圖案:代表農村純樸熱情文化,歡迎光臨奉茶

   農舍大變身彩繪成為社區景點,吸引路過民眾目光,有時還停下拍照到此一遊作為紀念,學生們受到社區居民稱讚,都自豪的說能為社區服務是一件光榮的事,而能在畢業之前留下這棟彩繪農舍,一則為算畢業作品,一則為國中求學時光生活留下美好的回憶。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7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