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礁溪鄉安全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5
  • 累計人數:25684
  • 發表文章:18
  • 相片數量:3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賴麗華  
聯絡地址: 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一段243號  
聯絡電話: 039881391  
傳真電話: 039870720  
特色快照
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是台灣少見,位於平原地帶,取用極為便利的碳酸氫納泉,水溫攝氏 50 度 C ,內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成份;水質十分清澈潔淨,無臭無味,沒有刺鼻的琉磺味,世界上除義大利之外,只有礁溪溫泉含有「酚鈦鹼」成份,可以美容養顏。同時對中、輕度症狀的皮膚炎、溼疹汗疹等極具療效。

礁溪溫泉的成因:源自於三萬年前,因為沖繩海槽擴張,引發火山噴發而火山噴發時所流出的高熱岩漿,在火山活動停止後,仍然殘留在地底下,造成其附近的地下岩層產生較高溫度,龜山島就是那時候形成的火山,礁溪正於火山噴發的範圍裡,因此造成了地裡高溫的特殊地形。

 蘭陽平原因為地形關係,雨量極為豐沛,大量的雨水溶入礁溪的地下岩層,並且迅速被地下的熱能加熱,成為滾熱的地下水,儲存在岩層中。此外礁溪恰好位於斷層地帶,地層的裂縫形成地底熱水上升的通道,一旦熱水受壓後就沿著裂縫上升湧出地面形成溫泉。

目前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見於礁溪溫泉深具開發潛力,已將礁溪溫泉區納入歸劃,並提出「礁溪溫泉開發管理方案」,初期計畫將湯圍溝公園,塑造親水性的溫泉公園,再逐步配合舊市街更新、形象商圈設置,以東北隅旅館區開發來吸引大型休閒旅館進駐。

社區小故事
停止吸菸後各時間內的健康狀態
    2010/07/07 17:00 | 菸害防制
停止吸菸後 健康狀態
20分鐘之內 血壓降低,心跳減慢至正常的頻率。手部及腳部的溫度增加至正常水準。
8小時之內 血中的一氧化碳濃度降低至正常水準,含氧量提高。
24小時之內 呼吸、頭髮、及身體不再散發菸味。得到心臟病的機率也開始下降。
48小時之內 神經末稍的傷害開始復原,味覺與嗅覺開始恢復。
72小時之內 身體擺脫尼古丁的控制。支氣管舒張,呼吸也變得順暢。
2週至3個月之內 肺部可以容納更多的空氣,運動起來更加輕鬆,血液循環功能也改善。
1個月至9個月之內 咳嗽、發炎、疲倦、呼吸短促等症狀減少。氣管上纖毛的功能增進,更有效的清潔肺部,預防感染。此外,整體的精力也增加。
1年之內 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降低至一半。
5年之內 中風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相同。
10年之內 得到肺癌的風險減少至一半,罹患其他癌症的機率也有顯著的降低。
15年之內 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顯著降低,得病的機率降至與一般非吸菸者相同。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戒菸的好處
    2010/07/07 16:59 | 菸害防制

1. 獲得更好的健康:停止吸菸可以減少罹患五十種不同疾病的危險,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及罹患癌症的危險將逐年下降。

2. 為家中兒童、青少年樹立良好典範。

3. 省下的錢可以花在其他生活事物上─如果每天吸菸一包,一年可能花掉13,000至25,000元之間。

4. 運動時呼吸更輕鬆─讓你在運動或爬樓梯時如釋重負。

5. 你的寶寶可以變得更健康。

6. 皮膚更細緻、更有光澤,不會提早產生皺紋。

7. 無論空氣、頭髮、衣服聞起來都變得更清新,屋子裡不再滿佈菸味。

8. 完完全全可以掌控自己,再也不會精神恍惚或渴求菸草。

9. 可以輕鬆地工作,不需再浪費許多時間到戶外吸菸。

10. 考驗自己的決心與毅力,不讓自己成為菸的奴隸。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開始戒斷後症狀
    2010/07/07 16:58 | 菸害防制
戒斷症狀 原因的說明 紓解的方式
焦慮易怒
情緒低落
不穩定
身體正在適應沒有尼古丁的狀態
換環境暫時離開有壓迫感的地方。

 

改變想法,轉移注意力,想一些以往愉快的經驗。

 

將全身肌肉繃緊後儘量完全放鬆,搭配深且慢的呼吸,重複交替數次後,可消除焦慮緊張。

 

洗個溫水澡,冷靜下來。

 

短時間散步。

 

找朋友聊聊。

 

精神不集中、疲倦 生理變化和菸癮使得精神難以集中 將工作或活動分成很小份量來完成。
規律的休息且在休息時從事有益身心的活動。
煩躁不安 身體正在清除尼古丁會吸收較多的咖啡因
減少茶和咖啡的攝取量

 

閱讀巧克力棒和飲料瓶上的標籤,瞭解咖啡因的含量。

 

規律的運動可以使腦內產生類似嗎啡的化學物質,使戒菸者情緒穩定,心情愉悅且有安定神經的功能。室內運動可從各式伸展體操開始,包括擴胸運動、伸展四肢、跳繩、打掃房間等等。有氧運動則能加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難以入睡或經常睡醒 身體降低對尼古丁依賴改變睡眠習慣 做些緩和運動再入睡,並保持輕鬆的心情,過著規律節制的生活,以增強免疫力。
菸癮 出現菸癮是正常並且可預期的症狀 寫戒菸日記紀錄自己的感受和出現菸癮的頻率和強度。
多喝水能有效幫助身體機能的新陳代謝。
刺痛感
與眩暈
手指和腳指刺痛感和眩暈代表身體血液循環正在改善 進行肢體舒緩運動,閉目養神、放鬆身體並促進血液循環順暢,打開窗戶或外出呼吸新鮮空氣;以按摩或浴巾擦拭刺痛部位
咳嗽 肺部正在清除焦油和黏液代表肺部的功能正在恢復中 儘可能溫和咳嗽。咳嗽治療原則主要是要盡量讓痰液稀釋,以利咳痰,比如要多喝溫開水、吃熱稀飯,吃湯麵, 少吃動物性蛋白質,少吃燥熱油炸之食物,以免痰變濃稠,不要吃冰及生冷食物,身體要注意保暖,以免刺激引起咳嗽。
食慾改變
喉舌乾燥
戒菸會增加飢餓感,因為尼古丁會降低食慾所致。
在藥房購買流質或片狀形式的葡萄糖。

 

喝白開水、新鮮果汁、牛奶、攝取低熱量小點心,降低飢餓感。

 

啃條狀的胡蘿蔔、芹菜、小黃瓜等。

 

嚼無糖口香糖,舒緩喉舌乾燥的情形

 

 

雙手空空
的感覺
不適應手不拿菸的情形 擠壓減壓球或喝水
轉移注意力
隨身攜帶原子筆,不但可以把玩並可隨時紀錄當下的心情
便秘 胃腸道缺乏尼古丁刺激,改變胃腸道的蠕動。

多吃水果及粗糙食物。

 

放輕鬆。

 

多運動。

 

視情況服用溫和通便劑。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18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