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個讃
礁溪鄉安全社區代表圖像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3
  • 累計人數:25669
  • 發表文章:18
  • 相片數量:32
  • 回應數量:1
  • 網友按讚數:0
聯 絡 人 : 賴麗華  
聯絡地址: 宜蘭縣礁溪鄉中山路一段243號  
聯絡電話: 039881391  
傳真電話: 039870720  
特色快照
礁溪溫泉 

礁溪溫泉是台灣少見,位於平原地帶,取用極為便利的碳酸氫納泉,水溫攝氏 50 度 C ,內含鈉、鎂、鈣、鉀、碳酸離子等成份;水質十分清澈潔淨,無臭無味,沒有刺鼻的琉磺味,世界上除義大利之外,只有礁溪溫泉含有「酚鈦鹼」成份,可以美容養顏。同時對中、輕度症狀的皮膚炎、溼疹汗疹等極具療效。

礁溪溫泉的成因:源自於三萬年前,因為沖繩海槽擴張,引發火山噴發而火山噴發時所流出的高熱岩漿,在火山活動停止後,仍然殘留在地底下,造成其附近的地下岩層產生較高溫度,龜山島就是那時候形成的火山,礁溪正於火山噴發的範圍裡,因此造成了地裡高溫的特殊地形。

 蘭陽平原因為地形關係,雨量極為豐沛,大量的雨水溶入礁溪的地下岩層,並且迅速被地下的熱能加熱,成為滾熱的地下水,儲存在岩層中。此外礁溪恰好位於斷層地帶,地層的裂縫形成地底熱水上升的通道,一旦熱水受壓後就沿著裂縫上升湧出地面形成溫泉。

目前行政院交通部觀光局見於礁溪溫泉深具開發潛力,已將礁溪溫泉區納入歸劃,並提出「礁溪溫泉開發管理方案」,初期計畫將湯圍溝公園,塑造親水性的溫泉公園,再逐步配合舊市街更新、形象商圈設置,以東北隅旅館區開發來吸引大型休閒旅館進駐。

社區小故事
促進健康體能的方法
    2010/07/07 16:49 | 健康體能與運動
目前各國沿用評估體能的要素,包括心肺耐力、身體組成(身體脂肪百分比)、肌力與肌耐力、柔軟度等四項,改善各項體能要素,均可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
◎改善心肺耐力與身體組成的運動種類
運動生理學家和醫學研究者都已一致證實心肺耐力是體能評量的最重要指標,心肺耐力及身體組成(身體脂肪百分比)可以藉長時間的耐力運動得到改善。建議運動如:跑步、快走、游泳、踩腳踏車等。另外,肌力的重量訓練對身體的刺激也會減少身體脂肪組織含量而增加非脂肪組織的成份。
◎增進肌力與肌耐力的運動種類
訓練肌肉耐力的運動有:仰臥起坐、引體向上、伏地挺身,以及屈臂懸垂;其他一些日常的工作,如:除草、洗衣、修剪樹叢、拖地、擦洗門窗、油漆粉刷牆、上下樓梯等也都需要好的肌肉耐力才能勝任。
◎促進柔軟度運動種類
柔軟度不好的關節一定會使身體的一些活動在範圍上受到限制,當某些活動迫使一些關節超越可動範圍,那麼關節扭傷或肌肉拉傷便可能發生。藉助伸展操可增加身體關節的柔軟度。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運動須知-運動前的準備
    2010/07/07 16:48 | 健康體能與運動
規律運動可促進健康、增加生活情趣與活力。對大多數人而言,從事健身運動是安全的,但對有些人如罹患心臟病者而言,在開始從事運動之前,應先詢問醫師意見,並依其指示辦理。
(一)運動的正確觀念
1. 定時定量、有恆心的長期規律性運動,才會有效果。
2. 確認自己運動的目的,遵循正確有效的運動方法。
3. 運動會受飲食、睡眠、疾病、壓力…等生理、心理因素影響,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切勿逞強去做超出自己體能範圍的運動,以免造成傷害、過度疲勞或不適,甚而對運動失掉興趣。
4. 由測量運動時的脈搏數,可得知運動強度,因此若以運動時的脈膊數為調整指標,將能找到適當的運動強度。請學會自我測量脈搏的方法,俾便調整自己的運動強度。
5. 運動應選用正確器材、護具及合宜場地。
6. 隨時吸收相關的知識,並做合理的判斷,幫助自己得到更好的運動效果。
(二)增加運動量應依下列事項進行
1. 事先擬訂運動計畫
運動計畫應依個人體能狀況與需要,一步步地增加運動量,確立合理目標、配合天候變化及每次做記錄等原則來擬定。突然的過量運動,易因疲累而使體力過度損耗,反而沒有益處。運動項目與運動量可依個人體能改善的需要及興趣來選擇。
2. 事先對身體狀況做的自我評估
事先了解自我身體與體能狀況,可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發生。若須任何協助,應尋求醫護人員或運動學專家等的協助。
(三)填寫健康狀況資料表提供醫師參考
  當您在活動量簡易自我評量表中,回答七個問題,而有一個以上的問題答「是」時或您已超過69歲,且原本不常活動,在增加活動量前,都應先詢問醫師的意見,您可先填寫下列健康狀況資料表提供醫師參考。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運動傷害的預防與處理
    2010/07/07 16:47 | 健康體能與運動
規律適量的運動固然有益身心,但仍需有正確觀念與準備措施,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這些觀念與措施包括:
(一)避免運動傷害應注意事項
1. 運動前先做暖身運動(warm-up)並續做伸展運動5至10分鐘暖身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使之均衡分佈於肌肉中,並達到逐漸增加體溫與肌柔軟性之效果,可有效預防運動傷害。
伸展活動可以有效增加關節活動度及肌肉伸展性,而減少運動的傷害;一般的運動僅做簡單伸展動作即可,但若要從事特別劇烈的運動,更需確實執行伸展運動。
2. 運動後應續做緩和運動(cool-down)10至15分鐘,整個運動才算結束運動後應留一些時間做緩和運動(如走步或伸展肢體),讓身體回復至休息狀態。活動量的逐漸減緩,有助於清除因運動而產生的代謝廢物及幫助血液流回心臟。
3. 運動時應使用適當裝備及護具
使用裝備首要考慮適用的鞋子,不同種類的運動應選擇不同功能設計的鞋子,例如:慢跑、快走需穿著慢跑鞋。運動時需要保護的其他身體部位包括頭部、牙齒、眼睛、膝蓋及肘關節等。
(二)運動傷害處置的基本原則
1. 注意運動過勞現象
疲累及缺乏興趣,可能是運動量增加太快或太大所致,此時,需減少運動強度及頻數,以獲得足夠的休息。疼痛或不舒服則是另一個重要的警示,可能是運動過量甚至已造成傷害的徵象。
2. 運動時身體若感覺不適,應立即休息並停止運動休息可有效減輕因活動所引起的身體不適,並避免傷害繼續加劇。有傷害時,並應儘快找醫師。
3. 休息、冰敷、壓迫、抬高是處理急性運動傷害的四大原則運動時若發生急性挫傷、關節韌帶扭傷或肌肉肌腱拉傷均應立即休息、停止運動,同時對受傷部位進行冰敷,之後再用彈性繃帶施以壓迫性包紮,並抬高患部。
*冰敷要領:每次時間不超過二十分鐘,但可重覆多次使用。

Creative
本 著作 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9
第一頁上一頁
下一頁最後一頁
社區快蒐

社區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