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部臺灣社區通 :::
部落格橫幅
荔枝的故鄉

    草屯「平林荔枝一直以果粒碩大、甜美多汁、風味特殊而名聞全台,源自於九九峰經年沖刷下來的黃土積累在平林台地上,富含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土質,以及烏溪畔大幅度的日夜溫差氣候優勢,加上果農長年累積的栽培技術,讓平林得以成為全國荔枝的優良產區。

    本區荔枝始自日據時代李峯竹先生在本村十股的屋後,種植3顆萬年紅荔枝與3顆黑葉荔枝,而黑葉荔枝風味特殊,李雲漢先生才於民國43年起由此3顆黑葉荔枝壓條繁殖,小量栽培後,不僅果實甜美產量豐富,市場接受度又好,當時一斤荔枝的價格比一斤豬肉還要高,因而村民爭相大量栽種。

    這三棵百年荔枝母樹為平林地區黑葉荔枝始祖,甚至鎮內土城新莊等地也可能源自於此。至今樹老彌堅,主莖圓周長已達250公分,仍然每年產果纍纍。當年協助李雲漢先生繁殖荔枝種苗,已經98歲的李洪奴女士,述說如何在母樹的小枝莖上,一株株壓條的艱辛過程。也許因為眾多荔枝後代的保佑,成為全村最老的人瑞。

2014-08-12 21:58:43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