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橫幅
有機蔬果,健康生活

                                                               作者:吳佳倩(註1)

    爸媽剛開始種植蔬菜是為了想要讓家人吃得安全又健康。在了解農藥長期噴灑過程中容易致癌,空氣品質變差,也會使土壤酸化,環境受汙染,所以爸媽決定種植有機蔬果。

    原先我以為很簡單,就是不要噴農藥,但了解種植有機蔬果的過程後,發現原來很辛苦。剛開始爸爸就上網找有關有機蔬果的資料,假日有時間也會去看看其他有機農場經營作法,也會去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互動交流,去了解如何去種植有機蔬果的方法過程。註2

    首先要去申請有機農產品認證,要先提出書面資料,符合規定後就會有專業人員到現場查核土壤、水源水質、生產環境,還有產品的檢驗,認證也是需要一段時間,通過有機蔬果嚴格認證標準後就可以安心的食用,消費者也可以安心的購買,更可以讓環境保持它原有的生態。

    因為不使用化學農藥噴灑來防蟲,因此,有機蔬菜的蟲自然會比較多一些,爸爸都徒手抓菜蟲,讓菜可以長得更漂亮,每天日常工作要抓蟲、拔草、澆水,也會製作天然有機肥料來防病蟲害和驅逐野草。這些過程看似簡單,卻又不是那麼容易,辛苦了爸媽,讓大家吃得更健康又美味。

註1:本文作者吳佳倩,草屯鎮平林里人,父親吳錦成在村中種植有機蔬果。

註2:中興大學有機農夫市集是在周六的早上,是農夫親自把農產品銷售給消費者,農夫了解自己生產的農產品,由農夫親自販售,可以跟消費者解釋各種蔬果特色,可以增加消費者的安心感。每個販售攤位都具備有機驗證機構的證明,可以讓消費者安心購買。

2014-12-30 20:47:47分享到facebook分享到twitter